•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文化藝術類補助】本會113年度文化藝術類補助結果暨收件及審查觀察公告
【文化藝術類補助】本會113年度文化藝術類補助結果暨收件及審查觀察公告
2024/04/03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113年度文化藝術補助案

創作與展演類收件及審查觀察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本(113)年度總計收件創作類別24件、演出及展覽類別10件,並統整為一類創作與展演類供複審委員審查,最終於3月15日(星期五)核定創作類別11件、演出及展覽類別2件,兩類別獲補助率分別為46%以及20%。綜合說明如下:

一、 本會補助較著重在「原住民藝術主體性」、「文學性」、「藝     術性」等較為深入的內容探討,建議申請者超脫創作形式,以     凸顯新穎的議題、優質的素材內容。

二、 本次創作、演出與展覽類別的收件中,申請內容多探討老年化、人工智慧、自媒體等,多屬於形式上之瞭解,或是單純影像上的紀錄、工具的操作等,未見更深入的解析,以及提煉後之應用,建議需琢磨計畫的目標以及聚焦實際達成的效應。例如「共融藝術」本質,部落耆老不僅做為田野採集式的內容,更是同為創作者的主體,以兼顧藝術創作與在地文化內容。

三、 本次收件結果明顯可見文學、戲劇相較往年增加,申請者的年齡也趨向年輕化,新一代的創作者以新觀點進入原住民藝術及文學場域,如文學與戲劇跨領域書寫,以及透過研習方式串接更多青年力量,新一代的突破與嘗試將未來可期。

四、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關於文學案件的申請較多為繪本形式,繪本較強調視覺藝術傳達、繪畫內容及風格,但較多申請者僅提供文字上的闡述,並未見過往實際繪畫的內容,較為可惜。

五、 整體而言,多數視覺藝術創作計畫一如既往具有內容完整度, 文字精準度高,期待未來能觸及藝術評論創作的申請案件。

       最後,評審團提出補助同儕政策上的建議,不管是地方或是中央需要共同來思考,對於這些在地的創作者,是否在創作的深度上有適當的引導,協助創作者在醞釀創作之時,爭取相關資源,也可在技術層面可以給予其他相關幫助,以建構補助健全環境。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113年度文化藝術補助案

綜合類收件及審查觀察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本(113)年度總計收件出版類別10件、調查與研究類別14件、國際文化交流類別10件、研習活動類別6件,並統整為一類綜合類供複審委員審查,最終於3月15日(星期五)核定出版類別7件、調查與研究類別8件、國際文化交流類6件、研習活動類3件,四類別獲補助率分別為70%、57%、60%、50%。

綜合說明如下:

 一、隨著國內及國外補助趨勢,以及跨領域案件的申請,本會持續鼓勵跨領域相關的案件申請,綜合類別的補助性質,在過往較多以「文化復振」、「急迫保存」為主要目的申請,但隨著跨類別計畫出現,以創作需求為導向的前期田野調查、研習活動等案件屢見不鮮,顯示了申請者深耕計畫的長度也隨之拉長。

 二、觀察本(113)年度綜合類(出版、調查研究、國際文化交流、研習活動),部分計畫在執行以及預算的項目對照之下,出現計畫內容架空、薄弱甚至不實的情況,無法預見計畫欲達成目標。

 三、預算項目撰寫常見浮報甚至與現下市場價格不符之情況,未經過估價的數字膨脹計畫內容,導致整體計畫不見其執行性,計畫撰寫需詳細評估且依據可行性進行預算編列,包含預算項目正確性、詳細說明、單價及數量關係。

 四、有案件以去年同樣名稱及內容申請,不見其不同之處,無法促成計畫永續的效應,建議申請單位若以階段性實施為計畫撰寫內容,在計畫內容須表現階段性成果以及執行手法之不同。

另外在國際文化交流類別案件在計畫中,前期執行的過程是否夠深入的進行調研或採集?是否有著深厚的根本來延伸國際交流應為重點之一,且內容皆以對外的交流過程為重點闡述,較難看見交流回國後對於在地文化的推廣、發展的延續性。

  綜合評審團一致意見表示,申請者皆有非常厚實且龐大的文化基底,應為計畫建造穩固的磐石,得以順遂計畫推展,有效達成計畫精神。建議申請者根據現實環境、掌握可行資源、找尋適當的合作對象等,做完整系統規劃,方使計畫推動具體可行。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113年度「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補助」

補助結果公告

 

一、複審會議於下列時間,假本會貴賓室召開

二、時間:113年3月15日(星期五)10時00分

      113年3月15日(星期五)17時00分                                        

    地點:本會貴賓室(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120號5樓)

三、本期收件暨核補統計:  

類別

收件件數

核補件數

A.創作

24

11

B.出版

10

7

C.調查與研究

14

8

D.國際文化交流

10

6

E.研習活動

6

3

F.演出或展覽

10

2

合計

74

37

  

四、核定獲補助名單如下: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113年度「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補助」名單

項次

類別

計畫名稱

申請人 / 團體

1

創作

〈當天空一陣巨響〉長篇小說 創作計劃書

徐智文

2

區間遺跡 Vestige du milieu

古睖 久古

3

「混」合

我們在這裡文化藝術工作室

4

醞釀過頭—跨類型創作書寫計畫

黃璽

5

《pinaqenetj a siyaw最好喝的湯》排灣族語故事繪本

阮玄

6

《歸來的亞伯》劇本創作

蘇弘恩

7

《SPI烤火房的一些夢》 紀錄片後期剪輯創作

莎韻西孟

8

南靖吉拉箇賽之歌:Cilakesay patileng TuNiyaru'

嵐幽巴恩嵐凡影像工作室

9

TAI身體劇場新作《毛利亞》創作計畫

TAI身體劇場

10

電影短片《秀子》製作計畫

林孫煜豪

11

臀鈴《Tawdring》響起詩集創作計畫

羅邢志強

12

出版

《揹獵物的女人-進入一道道門》紀錄片與書籍珍藏出版計畫

余欣蘭

13

相遇  為精神科寫首詩  出版計畫

周牛莒光

14

飛天檳榔陣-部落奇幻故事繪本出版計畫

林源祥

15

《在我身體裡的那座山》出版計畫

嚴毅昇

16

兒童繪本《我的名字》製作案

葉雅庭

17

姆姆的雞寮-Vawni的族語音樂繪本出版計畫

鄭進妹

18

Lawa的彩虹橋 族語繪本出版計畫

波尼亞灣商行

19

研習活動

Ka Mangey Jino走訪祖先路-文化研習解說工作坊

王靜嫺

20

小小原舞者─2023暑期兒童原住民樂舞文化體驗營

原舞者

21

複式原鄉:原住民族文學創作社群增能計畫

黃璽

22

國際文化交流

《遊林驚夢:巧遇Hagay》歐陸巡演交流計畫

兒路創作藝術工寮

23

「原住民族電影學院與大洋洲影人」之夏威夷太平洋藝術節的交流及作品展演計畫

小米影像工作室

24

日本微型影展與交流計畫

Posak Jodian

25

「Connecting – Musicking – Story Telling」 以口述歷史為基礎的國際展演計畫

丁字褲文史工作室

26

蒂摩爾古薪舞集《bulabulay mun?》國際演出計畫—阿塔卡馬沙漠IDENTIDADES FESTIVAL 國際藝術節

蒂摩爾古薪舞集

27

前進捷克-戴曉君Colours of Ostrava演出計畫

戴曉君

28

調查研究

繡徑迷途-馬卡道族繡品文化再現

社團法人台灣落山風文教協會

29

片刻感覺 LES SENS IMMÉDIATS

古睖・久古

30

獵槍的語言:鄒族自製獵槍工藝之探索

弗尤·亞修武

31

苗栗賽夏傳統文化會談:耆老口述訪談與影像紀錄(第二期)

豆宜臻

32

影展機構、策展脈絡與評選模式──「台灣國際影展中的原住民」訪調計畫

迷和樂影像製作社

33

阿美族樹皮布傳統工藝的尋回–南島探索

林戎依

34

東遷魯凱石板屋建造技藝與文化演化研究調查

羅安聖

35

南排灣無形文資⟪enelja⟫歌謠的蒐集錄音

屏東縣西西古文教協會

36

演出或展覽

《我好不浪漫的當代美式生活》2024 好評加演計畫

Ihot Sinlay Cihek 卓家安

37

『迴夢Lalaksu』2024

原舞者

 

五、評審委員名單如下:

日期

類別

姓名

現職

113年

3月15日

(星期五)

10:00

創作與展演類

杜逸帆(主席)

三缺一劇團創作演員、原住民新聞議題拍攝

蘇達

劇場、戲劇、電影演員和劇場導演

潘小雪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兼任教授

113年

3月15日

(星期五)

17:00

綜合類

王梅霞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專任教授、臺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主席)

專職音樂創作

伊誕・巴瓦瓦隆

伊誕創藝視界企業社負責人

 

六、本會將以電話及行文通知獲補助者辦理後續簽約及相關事宜。

七、承辦人員:文化行銷部藝術文化組彼霖 電話02-27881600*213

八、本會113年度「創作與展演類」、「綜合類」收件及審查觀察詳於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