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核四案蘭嶼同意>不同意 原轉委員:資訊落差
    2021-12-19
    記者 Kagi‧Maray 台北市

    四大公投昨天(18日)落幕,其中第17案重啟核四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隨著全國性公民投票結束,其中第17案重啟核四讓蘭嶼低放射性核廢料處置問題再次浮上檯面,蘭嶼鄉投票結果為同意票444票大於不同意票345票。針對此結果,達悟族原轉會代表Syamen Womzas夏曼威廉斯表示,多數長者並不清楚議題內容,投票意願有被影響。他說:『(原音)大部分的老人家根本不清楚甚麼叫核四重啟,他也不是很清楚這個議題,叫他去做選擇的時候是按照,請他投同意票的時後他們就投同意票,其實針對於真正了解核四的重啟部分,他們並不太了解。』

    重啟核四案最終以不同意得票率52.8%大於同意得票率47.16%,宣告不通過。而針對核廢料存放蘭嶼議題,夏曼威廉斯也表示,核廢料遷出蘭嶼是政治問題,本島的3座核能發電廠也有足夠空間存放。他說:『核廢料遷出蘭嶼不是一個技術問題,它隨時都可以遷出去,它是一個政治問題,必須要去克服社會溝通的工作,今天把蘭嶼的核廢料遷回去核1、核2、核3,其實他們這3場裡面都有很完整的乾式儲存空間,而且也有足夠空間存放,是政府要不要去做的問題。』

    核四公投案的領銜人黃士修也表示,蘭嶼核廢是漢人虧欠原住民族的責任,他認為無論反核或擁核都得處理核廢料,即使是安全無害的廢棄物,達悟雅美族仍然有絕對的權利,要求核廢回到它該去的地方。

    (圖片來源:記者 Kagi‧Maray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