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吊橋制高點看德基水庫,底下的涓涓細流就是大甲溪,蓄水區看起來就像梯田。順著地勢往下走,好幾處已經成了沙洲。
(當地民眾:
過吊橋的下游(水庫區)真的很乾)
當地居民說水量少的令人吃驚,下方的沙洲和最高水位,目視落差就超過好幾層樓。德基水庫水量持續探底,水位跌破歷年最低紀錄。根據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的數據,截至29號下午三點半,水位只剩下1352.74公尺,蓄水率只有22.50%。這比目前有紀錄的,1975年的1357.45公尺還要更低。
(大甲溪發電廠德基分廠主任 張順義:
(水位)降到1340 就可能(民生用水)可以支持19天1320以下 (等同)完全乾了(包含民生用水)就沒有水了)
(台電發言人 張廷抒:
去年來說 我們慣常水力發電,只發了23.8億度,這跟以前的標準(每年)大約在50億度左右,幾乎下降了一半)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的慣常水力發電量,只有前年的一半。慣常水力發電雖然可視為再生能源的一種,但容易受到水情波動,而且發電之後的水,就不能回抽。如果水位持續降到1350公尺以下,就會停止發電。而水利署表示,目前雖然維持微量發電,而水資源還是可以分配再利用。
(水利署副署長 王藝峰:
(水力發電後的水)拿來當作工業,民生用水 以及當然也會,保留給我們生態用水量,所以相關的水資源,一滴也不浪費)
水利署表示,水力發電的水量,還是可以透過石岡和馬鞍壩分配。另外,倚賴大安溪水源的鯉魚潭水庫,水情還算相對穩定,目前到五月中旬,不會影響民生需求,但緩解還是得看春雨而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