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會新聞稿】奪土!「非常之土」看見部落文化與詩歌的力量
【本會新聞稿】奪土!「非常之土」看見部落文化與詩歌的力量
2020/08/28

 

 20200828日,台北訊】為傳遞台灣原住民族當代藝術及文化重要的傳承推廣,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基金會)受託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北市原民會)藝文特展計畫,今(28)日於凱達格蘭文化館辦理「非常之土當詩歌與植物共生」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2020/12/13(周一休館);由北市原民會主委巴干·巴萬、策展人馬翊航以及多位以詩與會參展的優秀原住民族詩人代表等貴賓,一同為特展舉行揭幕。

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巴干·巴萬表示︰「本會致力將凱達格蘭文化館打造成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教育中心,這次特展以原住民詩與歌為題材,不僅是首次的嘗試,更將透過多種體驗的教育推廣活動,引領大眾進入原住民文學世界。」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教授浦忠成表示:「土地與植物一直與原住民族群息息相關,小如飲食,大如祭典,乘載族人對植物的應用智慧。」現場特別還以阿美族野菜採集、鄒族神樹為例,解釋同一植物多族應用的文化深意。

策展人馬翊航則表示︰「『你很土』是部落的時下流行用語,但土有什麼不好?我們土生土長、也會離土換土,我認為土地的神秘繁複,與敞開的親密體貼,總在非常與日常中流動著」透過馬翊航的策展論述,展區分為「耕作與飲食」、「器物與日常」、「氣味與記憶」、「神聖與世俗」及「時間與空間」五個子題,將透過五感的體驗來讓大眾從文字中,領略地景的聲音、植物的氣息、深埋在土地的記憶。

這次參展的詩人有:黃璽(Temu Suyan)乜寇‧索克魯曼(Neqou Sokluman)程廷(Apyang Imiq)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Salizan Takisvilainan)利格拉樂•阿女烏(Liglav A-wu)那瓜(Nakao Eki Pacidal)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Bukun Ismahasan Islitua)林源祥(Ansyang Makazuwan)楊曉珞(Yangui Young馬翊航運用十種植物與十位詩人,透過五感的體驗之下,讓觀者的眼睛聽見聲音,萌發了大於十的生命景觀。這次是凱達格蘭文化館首次以詩歌型態為主題呈現的展覽,而詩歌又是展覽界裡最難呈現的一種藝術形體,詩人以詩遞送多樣的情思,讓藝術回歸到最初的藝術本體,歡迎國人一同前往參與這場難得的藝術與人文的饗宴。

 

留點土,感覺土

我們留下一張椅子,一盞燈光,一首詩,讓我們獨立地合唱。

不妨就在這裡坐下,想像如果一首詩與一個人,願意成為種子以後。

 

 

 

 

展覽名稱︰非常之土–當詩歌與植物共生

 

展覽期程:2020/08/28~2020/12/13(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凱達格蘭文化館B1特展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1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09:00~17: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專員 陳信璋

 TEL.: 02-2788-1600  分機207

 Mobile: 0989-313-440

 E-mail: vinper@mail.ipcf.org.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