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會新聞稿】全新實驗作品《lamaljeng不夠老》 揮別過去迎向未來
【本會新聞稿】全新實驗作品《lamaljeng不夠老》 揮別過去迎向未來
2020/10/24


10月23至25日在屏東縣民公園(台糖紙漿廠C棟倉庫)辦理的《lamaljeng它們看上去不夠老》為2020 Pulima藝術節策展計畫之一,策展人—得陸.鳩浙恩澇(Terudj Tjucenglav)規劃展示裝置作品及四場全新作品《lamaljeng不夠老》演出,反映當地青年共思的部落實景,用舞蹈關注部落生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呈現出當代與傳統交融與對話。

舞蹈及音樂共製實驗作品《lamaljeng不夠老》
《lamaljeng不夠老》為跨部落青年成立的 「Tjaucikel腳自在青年聚場」(Tjaucikel:排灣族語,說故事的人)及「Lemon George 檸檬喬治」共製的實驗性劇場作品。由得陸.鳩浙恩澇(Terudj Tjucenglav)擔任舞蹈編創,林克偉擔任音樂創作統籌。舞作將由4位女性表演者詮釋以男性為主角的傳統祭儀文化,讓女性一直以來隱身在祭儀中的重要性得以被看見,並結合4位男性樂手帶來的現場音樂演出,從中傳遞「以傳統創造新,以未來建構老」的創作概念。

青年重新詮釋maljeveq迎靈祭
       策展人以文樂部落maljeveq迎靈祭為起點,經歷田野調查、創作及排練期共6個月的時間,從中延伸出全新創作。團隊打造以刺球場為意象的舞台,並透過老照片投影和舞者互動,重新演繹祭儀和部落會出現的「刺福球」、「纏頭」等樣貌。演出最後,由舞者帶領觀眾獻上手中的鮮花哀悼曾經或過去,鼓勵大家一同迎向嶄新的開始。策展人得陸.鳩浙恩澇(Terudj Tjucenglav)說:「為呼應2020Pulima藝術節主題mapalak(排灣族語:破壞) tnbarah(太魯閣族語:重生) 主題,規劃自視覺至表演引導觀眾和內心想道別的過去說再見,就像是可能很多人提到2020年會感到害怕或不適, 但唯有面對分別,紀念經歷的美好,那些曾經的過去才能成為我們持續面對未來的養分。」

精彩演出,10月正式登場
《lamaljeng不夠老》於10月23日(星期五)下午7時30分首演結束後,後續場次於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下午7時30分及10月25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演出,每場演出結束後均設演後座談,購票請搜尋【accupass活動通】網站。


《lamaljeng不夠老》
演出時間|10/23 (五) 19:30 、10/24 (六) 14:30 19:30 、10/25 (日) 14:30 
演出地點|屏東縣民公園(台糖紙漿廠C棟倉庫)
策展人|得陸.鳩浙恩澇 Terudj Tjucenglav 
表演者|Tjaucikel腳自在青年聚場 / 許筑媛、潘羽函、霑謹・蔴本特絲、龍詒月
音樂創作演出|Lemon George 檸檬喬治 / 林克偉、林以鎮、李祈均、李璨光
購票連結|https://reurl.cc/lVm67d
PulimaLink|http://www.pulima.com.tw/Pulima/1090531.aspx

 

Tjaucikel腳自在青年聚場
Tjaucikel,排灣語,說故事的人、敘述者。Tjaucikel腳自在青年聚場是一群部落青年領袖組合而成的文化交流聚集點,青年們在親身參與後看見以不同形式的藝術節,彼此間產生共鳴與新的想法;冀望透過部落文化層面更多元的呈現,留住部落青年認同自己的身分與文化,並帶領更多的外地人前進部落,一同探究原住民文化與藝術之美,讓在地國際性的交流,在部落生生不息。 

Lemon George 檸檬喬治
成⽴於2020年,四位團員來⾃不同城市,藉著⾳樂讓我們相聚在⼀起。創作曲風多元更多變,不斷在各種曲風上嘗試突破與創新,音符之間碰撞出新的火花。

mapalak tnbarah 路 折枝
mapalak,排灣族語,破壞、壞掉的。獵人進入獵場時,為了指引或提醒,會於途中折斷樹枝做記號。折枝的動作破壞了初始狀態,卻也引發更多的可能。
tnbarah,太魯閣語,意指反射第一道陽光般的至美之地,生氣蓬勃、宛如新生的環境。折枝開闢出新的路徑,給予獵人及後來之人新的啟示、新的追尋。

 

《lamaljeng它們看上去不夠老》策展計畫
由排灣族策展人得陸・鳩浙恩澇Terudj Tjucenglav 發起的《lamaljeng它們看上去不夠老》是反思傳統文化的「老、傳統」在新時代的演變,這樣的演變因著環境生態的變化有著重要的關聯,耆老說過去的樂舞在詮釋自己民族文化樂舞的時候,在「集體意識」認同下,為了達到更好的演繹,在樂舞上呈現了一定標準上的編創,這就是過去在創作過程中的精神,透過長期的世代交替傳承至今已成為傳統;而在時間流逝的過程中,已經塑形新的「老、傳統」之樣貌,自原有的排灣古謠吟唱至日治時期的演歌形象,而後am到天亮的民謠形式,再到近代流行藍調與饒舌音樂,皆是經過長時間不同文化影響下而創造的產物。
《lamaljeng它們看上去不夠老》為跨部落青年所成立的「Tjaucikel腳自在青年聚場」(Tjaucikel:排灣語,說故事的人)及「Lemon George檸檬喬治」共製的實驗性劇場作品。由得陸·鳩浙恩澇(Terudj Tjucenglav)擔任舞蹈編創,與林克偉擔任音樂創作統籌,創作方向為「以傳統創造新,以未來建構老」的概念,透過雙方的交流合作碰撞,將未來意象以現今形象呈現極簡風格《lamaljeng不夠老》,藉著互相欣賞,以和諧的對話方式溝通、協同前進,匯流出多元的創作觀,雙方開啟更多的理解與對話空間,期望作品本身能帶給更多觀眾回饋,與創造更友善的創作循環。

媒體連繫:
陳惠君+886-2-2788-1600 ext. 225,0929-030-170 u410198@gmail.com
李奕萱+886 926 715 601,shena857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