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會新聞稿】「maine’e回家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
【本會新聞稿】「maine’e回家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
2022/04/29

將歷史傷痕藉由族人聆聽,與部落、祖靈關係得以連結與修復

【2022年4月29日,台北訊】

「maine’e回家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促轉會) 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辦理「原住民族人權紀錄片」系列活動,本次活動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承辦,已分別於4月9、23、28日,於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圓滿辦理放映活動暨座談會。讓部落族人們能夠透過影像紀錄、當面對話等,導引更多思考觸角,進而傳達原住民族人權的理念核心,促進社會的多元尊重。

 

本次「maine’e回家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以下簡稱本活動)紀錄片內容為威權統治時期,台灣原住民族社會重大人權受侵害之議題,分別共3支影片。以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影像為主,且目前已提供關懷照顧之家屬或當事人為優先。促轉會對於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於2021年開展了心靈撫慰與長照等服務,期盼落實國家暴力對於當事家庭所造成的療癒與社會和解的目標;因原文會長期拍攝、關注原住民族人權相關議題,所以特規畫本活動採進入部落方式播映,企圖進一步達到歷史真相的釐清,以其因白色恐怖迫害導致遠離原鄉的受難者及其後代,藉由影像的播放和促轉會的陪伴,滌清汙名重返部落,讓「家」成為療傷的場域,會後再由原住民族電視台-中部新聞中心召集人Pisuy‧Masaw、資深布農族族語主播Landuun Ismahasan(倫敦.伊斯瑪哈善)擔任主持人,和來賓及家屬進行與談,一同討論該議題對於當地部落族人的影響,並聆聽原住民族人對於協調權利回覆的意見。

 

過往受難者家屬長期生活在害怕與不安之中,並不被族人所認同,在受難者出生地放映紀錄片,訴說歷史真相,共同面對傷疤,找回族群認同與回家的路,長時間以來獨自療傷的家屬,雖然心中的疤痕不會褪去,期望現今在家人、族人的陪伴下,能夠感受到溫暖與治癒。本活動主題以『回家』(maine’e 為鄒族語,近似「回家」之意)為主要設計發想,圖像中將手的意象設計為心型,並捧著家園,象徵著家是受難者及家屬,心中最想回去的地方,而如今雨過天晴,也希望他們能重回家園和族人溫暖的懷抱。促轉會王增勇委員表示:「以『回家』為主題辦理這項系列活動,希望把前輩的故事帶回家,不只是把他們的遺骸帶回來,而是希望部落永遠記得這段歷史」。

 

「maine’e回家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場次分別為:

4月9日於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放映 《向喪失生命和自由尊嚴的前輩們致敬》

4月23日於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放映《監控下游離的生命歷史/故事》

4月28日於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放映《苦中作樂的獄中樂隊長》

如欲知更多影片相關資訊,可上「maine’e回家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粉絲專頁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maineegohometour/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專員 陳信璋
TEL.: 02-2788-1600  分機207
Mobile: 0989-313-440
E-mail: vinper@mail.ipcf.org.tw

相關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