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會新聞稿】深度開箱13條原住民族先民足跡古道 跟著《Musasuhis百年之路》踏上一段有文化故事的生態旅程
【本會新聞稿】深度開箱13條原住民族先民足跡古道 跟著《Musasuhis百年之路》踏上一段有文化故事的生態旅程
2022/09/01

深度開箱13條原住民族先民足跡古道 跟著《Musasuhis百年之路》踏上一段有文化故事的生態旅程

 

 【2022年9月1日,台北訊】

 

隨著疫情較為趨緩,帶動國旅出遊熱潮,國人首選山林健行、部落體驗、親子行程等,但炎炎夏日不想出門和大家人擠人,又該如何親近大自然感受台灣之美呢?!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民台)全新製作《Musasuhis百年之路》人文生態紀實節目,將為您深度開箱13條原住民族先民足跡古道,在家就能享受山林的氣息,踏上一段有文化故事的生態旅程,自9月3日起每週六晚間10點,敬請鎖定原民台TITV16。

『musasuhis』一詞為布農族語「穿越」意思,《Musasuhis百年之路》節目中將透過部落族人和人文生態專家,帶領觀眾們穿越13條台灣百年以上的古老道路,探索古道上的歷史遺跡與⽣態景觀,進而認識原住民族自數千年以前生活的軌跡及遷徙移動的路徑;瞭解原住民族與土地的互動及見證歷史事件的人文生態資產。

《Musasuhis百年之路》第一集,就將透過知名布農族作家Salizan擔任引路人,帶領觀眾一起走進譽有西部版的錐麓古道之稱的「八通關古道」,這座超壯麗的古道它可是台灣清治時期所建第一批橫貫台灣本島東西部的北、中、南三條道路中的「中路」,也是目前僅存的一條,更是中華民國國定古蹟。在這條熱門的健行路線上,沿路你可能知道的是:父不知子斷崖、雲龍瀑布等知名景點。但您可能不知道這古道背後的歷史事件「大分事件」以及布農族先人的智慧,例如:不同植物的用途、家屋的構造、傳統的禁忌等。觀眾們都可以透過《Musasuhis百年之路》的鏡頭,在輕鬆探索古道瞭解歷史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台灣生態多樣性的精采,去學習到各族部落歷史文化與傳統禁忌,更能隨著引路人的分享瞭解各大原住民族歷史事件的影響與脈絡,回顧部落遷徙與移動的歷史軌跡。

9月3日起,每週六晚間10點,敬請鎖定原住民族電視台TITV 16,跟著《Musasuhis百年之路》踏上一段有文化故事的生態旅程吧!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專員 陳信璋
TEL.: 02-2788-1600  分機207
Mobile: 0989-313-440
E-mail: vinper@mail.ipcf.org.tw

 

 

相關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