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會新聞稿】全新季度來襲!《ZALAN見識南島7》透視台灣祖源文化 7/8揭開傳統服飾圖紋的靈化過程!帶您探索神話的創新應用
【本會新聞稿】全新季度來襲!《ZALAN見識南島7》透視台灣祖源文化 7/8揭開傳統服飾圖紋的靈化過程!帶您探索神話的創新應用
2023/07/07

 

全新季度來襲!《ZALAN見識南島7》透視台灣祖源文化

7/8揭開傳統服飾圖紋的靈化過程!帶您探索神話的創新應用

 

【2023年07月07日,台北訊】

原住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視)最具人文知識的《ZALAN 見識南島》來到了第 7 季,本季製作團隊全新開發多集全新主題,並試圖將古久的文化與當代做串接,在悠古的議題中探索新時代的共鳴與應用,每週六晚間 10 點請鎖定原視,一起看見台灣、認識南島。

 

《ZALAN 見識南島》第 7 季持續由擁有阿美族身分的金鐘主持人-謝哲青擔綱主持,以滿足觀眾對節目的期待。製作團隊期待在本季亦能探索南島世界最新的議題,包括「台灣的祖源文化-小矮人」、 「傳統智慧與科技如何共管天災」、「人間國寶」、「傳統樂器的新生命」、「傳統染織於時尚市場的機會」...等,並發掘更值得被關注的話題。

 

製作人蘇震永(qaljayup‧talevak)表示:「《ZALAN 見識南島》製作到現在,得要感謝每一位努力為人類社會守住文化多元性價值的所有節目參與者,節目才能如此豐富多彩」。我們希望舊雨新知,能夠跟著哲青跟著節目一起探索人類發現世界的最後一塊拼圖,一起發現南島古文明的新價值,一起看見台灣、認識南島。

 

本週(7/8)播出的主題是「穿上身的附靈神話與時尚」,我們邀請了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兼任研究員,專長於研究神話傳說的資深學者童春發教授,作為本集的與談重任的角色,演講人的部分則邀請布農族卓社群族語教師暨文史工作者-洪文和 (Tanpilic Balincinan)先生,他將解構布農族傳統族服飾如何從神話中被創造並延續至今,並了解布農族人堅持穿傳統繡有傳統菱形紋的傳統服飾的原因,以及在信仰觀念下,在族服上編織出那帶有地靈意涵的圖案紋樣,使人與服飾真正的合而為一的信念。同時,享譽國際的前衛服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SabraAndre),也將分享他如何使採集神話、如何應用神話再轉化為時尚服裝的當代應用與創意,為人類神話於現代創造出新的價值,對他而言,服飾絕對不僅僅只是蔽體驅寒的物件,更應是精神傳承的載體。

 

更多節目資訊與內容,可上節目粉專: https://reurl.cc/VLmoL5 也別忘記鎖定每週六晚間10點,原視16頻道、原文會官網、「原視節目TITV+」Youtube頻道、粉絲專頁連結亦同步首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專員 陳信璋
TEL.: 02-2788-1600  分機207
Mobile: 0989-313-440
E-mail: vinper@mail.ipcf.org.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關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