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enay我們的歌

入圍 | 第56屆電視金鐘獎 | 綜藝節目獎
入圍 | 第25屆亞洲電視大獎 | 最佳音樂節目
入圍 | 第26屆亞洲電視大獎 | 最佳音樂節目

2020-2022 | 共62集 | 普遍級 | 音樂.綜藝

 

第三季 Semenay我們的歌
由阿拉斯擔任節目主持人!!

新一季的節目裡,
他和來賓要說什麼故事,
唱什麼歌呢?

  • 古謠與電音結合的DJ
    第39集|第3季|2023

    主持人 Arase阿拉斯
    音樂總監 鄭峰昇
    第13集大來賓 汝妮 Dungi Sapor

    本季節目到了尾聲
    2022年不知不覺也到了最後一天
    說到了跨年就想到了PRATY
    你們是不是也很想快樂腳一下
    本集為了本季尾聲與年終氣氛
    欲打造一場溫馨的 #年末電音派對
    特別邀請將  古謠與電音結合的DJ  汝妮 Dungi Sapor
    節目中她要和四位部落青年
    共同打造獨一無二的 電音古調
    當電音遇上古調會有何火花呢
            

    O.S.T泰雅的後代
    第38集|第3季|2023

    本集來賓是首次推出族語專輯的 #O.S.T泰雅的後代 
    是全新泰雅創作團體  
    由 #曾靜玟  #黃詩甜 #蔣玉傑 三人美聲組成
    除了有豐富的表演經驗
    也常在各個比賽中拿下好成績、能抒情能唱跳
    個個都是斜槓身份的音樂人
    2020 #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 初試啼聲
    就獲得了佳作的好成績
    今天他們要改編什麼經典歌曲呢

    第37集|第3季|2023

     

    本集來賓是今年新出個人專輯的Kivi
    有著靈魂唱腔並且擅長演唱抒情曲風的她
    要在節目中挑戰她從未、不曾、也不熟悉的動感曲風
    因此音樂總監虎神哥特別為Kivi找來了
    知名的編曲老師Musa來為Kivi操刀
    改編歌曲則選擇了媽媽的愛歌《親密愛人》
    Musa老師會如何改編這首經典歌曲呢
    不擅長動感節奏強烈曲風的Kivi會如何表演呢
     

    黑旋風
    第36集|第3季|2023

    本集大來賓是成團9年後
    在今年推出新專輯的#黑旋風
    聽說有一個新團體
    特地要和黑旋風來場音樂交流
    他們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呢
    而且還要挑戰改編自己的百萬點閱率的經典歌曲

    曾瑋中 x Kuljelje 魏金漢
    第34集|第3季|2023

    本集來賓是排灣族的曾瑋中
    從小到大都在唱台語歌的瑋中
    這次來節目分享他的音樂之路
    以及改編經典台語歌曲《車站》
    但這次節目給瑋中一個新挑戰
    要讓毫無族語基礎的他
    首度挑戰演唱族語歌曲
    而且要把《車站》和族語歌曲融合
    不過節目也為瑋中找來了
    榮獲第17屆金曲獎最佳原民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和
    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的路達瑪幹 魏金漢
    來教瑋中演唱排灣族語歌曲
    究竟是改編哪首族語歌曲和《車站》呢
    而這二首改編歌曲
    也讓音樂總監虎神哥加入其中
    看來這次不只是瑋中要接受挑戰
    也給音樂總監虎神哥很大功課啊
    曾瑋中會順利詮釋這首歌嗎?
    千萬記得要收看節目唷

    賴銘偉
    第33集|第3季|2023

    本集來賓是yuming 賴銘偉
    這是他第一次上原民台的節目
    從16歲開始唱歌直至現在
    已唱了22年的他
    在節目裡除了和阿拉斯
    大聊特聊過往的駐唱和比賽經驗之外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yuming也分享了他在部落的生活經驗唷
    這次他特地選部落傳唱度極高的歌曲來改編
    這首可是只要音樂一下大家都會跟著唱
    是什麼歌曲呢千萬記得要收看節目唷

    呂薔
    第31集|第3季|2023

    本集的大來賓是曾在2018年和張惠妹
    一同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呂薔
    小時候的他常坐在爸爸車後座
    在這後座中開啟了對音樂的興趣!
    節目特地為他打造後座娛樂室
    來和阿拉斯聊聊到底是什麼原因
    讓他一步步接觸並踏上音樂路
    並且要在節目裡挑戰經典中的經典歌曲改編唷

    貳行程 Two stroke
    第30集|第3季|2023

    本集節目要為大家介紹……
    新的部落樂團 貮行程 🤩🥳
    11年前的他們為了一圓明星夢
    北上參加選秀比賽
    但也讓80萬退伍金瞬間消失😫
    當時迷惘失志的他們最後選擇回家😔
    但如今的他們
    卻從未忘記年輕時的明星夢與熱血😍
    依舊繼續用音樂唱自己的故事🎵
    即將要推出新作品的他們
    今日想改編什麼歌曲
    這首改編歌曲對他們有何意義 
    又是什麼原因
    讓他們能持續堅持朝夢想前進😉💪

    舞思愛來了
    第27集|第3季|2023

    全新一季的Semenay我們的歌
    10/1(六)2100就要播出囉😉🥳
    由新一季節目主持人 Arase阿拉斯 
    帶大家聽每集來賓的歌和故事🥰


    首集大來賓特別邀請首張專輯就⼊圍
    第 33 屆⾦曲獎最佳原住民歌⼿獎的
    舞思愛 Usay‧ Kawlu‧Tipos 舞思愛 Usay Kawlu  👏👏👏
    從四歲開始就在藍色小貨車舞台上
    拿著麥克風哼哼唱唱
    到參加星光比賽後變成家喻戶曉的歌手
    截至今日在各領域舞台上
    歷經多年音樂路程和淬鍊的他 
    會如何唱出他的故事和他的歌呢😍😊

  • 第13集
    第13集|第1季|2022

    音樂對你而言是什麼樣的意義或存在呢?是生活的享受,還是自我的探索?
    今天節目中邀請三位各有風格的音樂創作人來到現場,他們要來聊聊自己是如何開始音樂這條路?而音樂對他們而言,又是如何伴隨自己走過人生各個階段。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些音樂故事。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後山龍哥 郭明龍
    後山龍哥 郭明龍獨特的吉他打弦、生命力強韌的歌聲,這是來自馬蘭部落阿美族歌手郭明龍的特色。
    身邊人總是暱稱龍哥的他,認為音樂是生活中的調劑與娛樂,他每一首創作都能看出天生樂觀、爽朗的個性,因此後山龍哥郭明龍的音樂,充滿獨特的幽默感。

     

    達卡鬧 
    排灣魯凱血統的達卡鬧,有著辨識度高且動聽的吟遊唱腔,曾經是一位國中教師的他,當年在都市的框架中成長與生活,深覺自己距離傳統已經太遙遠,而後在幾場社會運動中,認識到胡德夫老師等幾位長輩,進而學習並建構起自己對音樂、對族群文化的觀念。

     

    王宏恩
    Biung 王宏恩 是來自台東的布農族,大學二年級就開始創作參賽的他,音樂總是傳達著正向的能量,他的創作在民謠風格中帶著藍調與輕搖滾的旋律,輕輕哼唱出人生中的酸甜。

    第12集
    第12集|第1季|2022

    音樂的發展到底是從何時開始的呢?從來沒有人能夠給予真正的定義,但是不論你是身在哪一個時代,音樂永遠都會是陪伴的生命的一個重要記憶。
    今天來到 Semenay 分享的三位來賓,雖然他們身在不同的時代,但他們一直沈浸在當代音樂成長進步,現在希望帶著他們對音樂的獨到詮釋,帶給你相同的美好回憶,我們一齊來聽聽他們的音樂人生。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尤勞尤幹
    尤勞尤幹,朋友都叫他「阪治」,對音樂很有興趣,18 歲就到民歌西餐廳駐唱,但因為要照顧家庭,決定放棄不穩定的音樂工作。但他有一個才華洋溢的弟弟在樂壇中極富盛名,雖然胞弟在一場演出中不幸離開,讓與弟弟感情很好的尤勞尤幹陷入低潮,但重拾弟弟一樣喜愛的音樂後,他也從中獲得釋放療癒自己。

     

    Tahai吳正傑 
    來自高雄桃源的Tahai吳正傑,是個對音樂充滿熱情的布農青年。雖然參與了各種類型的比賽,讓他的歌聲與音樂能被大家認得,但也因此讓他開始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於是近幾年他默默的進行創作,期待自己能夠從中找回身為布農的驕傲。

     

    卓亞麥
    年輕時卓亞麥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部落金曲,終於在第一次創作後隔了 20 年發行了全新的專輯,讓曾經深植人心的傳唱歌曲,用全新的風格回到眾人的面前,也是透過這樣的發行讓大家真正的瞭解,我們常常聽到的歌曲,原來都是出自這位排灣族人的巧手。

    第11集
    第11集|第1季|2022

    「代溝」,也就是兩代之間的價值觀上產生的鴻溝。但是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叫做「音樂」,它能越過鴻溝,將年輕人與年長者連結起來。來回在部落與城市中的年輕人,用誠懇與愛來為部落做事,而老人家則用信任與支持將自己所知所學傳達給後輩,這樣良性的往來,也是語言與傳統能延續下去的關鍵。今天的音樂人,要來跟我們談談,他們在現代與傳統之間、都市與部落的生活中,如何取得平衡的故事。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謝正男
    來自內文部落的謝正男,高中畢業之後就從部落去到都市生活,正職是從事五金販售的工作,而熱愛傳統的他,每個月都不忘回到部落重拾對母語的學習。除了創作之外,他也是網路上小有名氣的cover歌手,擅長將流行歌曲翻唱成排灣語版,獲得廣大的迴響。

     

    唱 vuvu的歌 
    2020 年無虞工作室尋覓排灣、阿美、魯凱、鄒族以及布農等各個部落的 10 位素人歌手,這些孩子大多是高中、大學的年紀,透過回到自己的部落、跟在 vuvu 身邊學習傳統歌謠,再以自己的聲音與全新的編曲,將族語和快要失傳的旋律給保存下來,努力製作出這張採集專輯,試圖讓更多的人能認識,原住民族語言與音樂的美。

     

    姚宇謙
    2018年拿下Pasiwali最佳創作獎的太魯閣族歌手Lowking姚宇謙,在製作人蘇通達的打造之下,2020年推出全新創作專輯《散步到地平線》,擅長R&B、電音與HipHop曲風的他,正在音樂路上,用自己的語言與音符來詮釋自我。

    第10集
    第10集|第1季|2022

    「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話顧名思義就是,力量的產生就在於連結眾人的參與,那麼連結眾人願意參與的共同奮鬥的核心是什麼呢?在「Semenay我們的歌」節目裡的答案就是「音樂」。今天來到Semenay的三組樂團,他們除了用音樂接合彼此的信念,也用音樂接觸不同文化的激盪,更是用音樂連結傳統與當代的橋樑,我們現在一起來聽聽三組樂團的音樂故事。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Macaqu  茅草屋樂團
    這一群屏東的年輕人不分族群,只因為喜歡音樂而相聚在一起,一起在音樂裡面用自己的語言去抒發感情與記錄生活,因為他們相信原住民的音樂可以更有不一樣的表現方式,而讓音樂世界有更多、更好、更棒的風格。

     

    Kasilaw  鹹豬肉樂團
    Kasilaw樂團從字根「SILAW」出發,是鹹豬肉的意思,本是阿美族家常必備的食物,是婚喪喜慶不可或缺的菜餚,更是祭祀儀典中用以與祖靈對話的媒介。因此Kasilaw樂團秉持著這種精神,一直以來努力地用音樂來促進族群間彼此的了解,不僅在傳唱古調與創作新歌時,獲得了熱情地迴響,也希望透過原住民音樂,讓大家彼此之間有了產生連結。

     

    BOXING
    來自南台灣屏東排灣族部落的 BOXING 樂團,從拳擊開始到一起玩音樂,從山林單純的娛樂,到登上國際不同的舞台表演,他們從來沒有忘記用自己的族語溝通與創作,所以那質樸又充滿穿透力的作品中,你可以聽見,他們對生活的看見與自省。

    第9集
    第9集|第1季|2022

    在科技與知識發達的現在,我們紀錄生活的方式百百種,從最原始的文字一筆一筆紀錄,到現在人手一機的照片與影像,我們看生活的方式越來越豐富了。今天要來Semenay 分享的歌手當然是用他們拿手的音樂來紀錄生活,但是透過他們喜愛且獨到的方式紀錄之外,更希望給後代回顧時有更多的反思,我們現在就來聽聽他們的音樂紀錄之旅。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
    蘇瓦那・恩木伊・奇拉雅善,是一位歌手、音樂製作人、詞曲創作者、樂團音樂總監,也擁有劇場創作者的身份。雖然身份如此多元,家人卻因著生活選擇隱藏自己的原住民身份,但是血液中對海的嚮往,呼喚他用音樂創作來找回自己身為阿美族的驕傲。

     

    芮斯
    芮斯,她的美聲曾經有機會成為發片歌手,卻拒絕唱片公司的簽約,因為她說「還是要做自己的事情,是回到故鄉去唱歌。」於是她回到部落繼續學習與生活,之後在胡健的力邀之下共創Miling’an(米靈岸)音樂劇場,讓族語音樂有了新的風貌。

     

    桑布伊
    身為部落古調傳唱者的桑布伊,除了將自己的族群音樂紀錄跟傳唱下來,更是找到卑南古謠中最重要的演唱方式,也將這樣的演唱方式轉化成自己的創作基礎,試圖為往後的族人創造「新古調」延續著卑南族的音樂特色

    第8集
    第8集|第1季|2022

    出唱片是很多音樂人的夢想。本集邀請到「金曲獎入圍常客」的三組族語歌手,他們除了致力於族語音樂推廣,展現驚人的創作力之外,更透過專輯的發行,將自己的音樂精神、學習母語的理念,廣泛的傳播給新一代的原族青年。
    世界語言的界線逐漸模糊化,即使你不懂原住民各族的語言,在這些歌曲的旋律洗腦下,現在越來越多人能隨性哼起我們原住民的歌、說著我們的口頭禪。今天就讓我們來聽聽這些歌手,在製作專輯、創作音樂的背後,曾經經歷過哪些故事?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Sauljaljui 戴曉君 
    排灣族歌手戴曉君,創作風格融合了民謠、流行、拉丁等多樣元素,2011 年以一首「音樂成年禮」拿下原創音樂 原住民組大獎,憑藉著豐沛的創作能量加上渾厚溫暖的嗓音,在 2019 年推出最新專輯「裡面的外面」,而定居在恆春的戴曉君,將持續以音符與母語,生動的描繪出各式的部落生活。

     

    AnuKaliting Sadipongan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 
    聽著阿美族歌手 Anu 的音樂,總能聽見背景充滿海浪、風吹、雨滴的聲音,從土地與自我出發的各首創作,是他 28 歲回到港口部落定居之後,累積至今的心血。2014 年奪下金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及最佳歌手兩項大獎的阿努,2019 年再度推出全新創作專輯「認真生活」,繼續用旋律,譜出對部落與大地最深的依戀。

     

    阿爆 (阿仍仍)
    2016 年 vavayan 專輯,讓阿爆 阿仍仍一舉奪下隔年的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這次她融合電音、拉丁、古調的全新專輯「母親的舌頭」,輪廓出新一代原住民創作歌手,正在傳統與新潮之間,
    努力定義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音樂性。持續創作的阿仍仍,期待自己的歌曲能讓無論是身處部落、或是都市中打拚的族人,聽見她的音樂,都能自在起舞。

     

    第7集
    第7集|第1季|2022

    台灣這塊島嶼,看起來在地圖上雖然小小的,但因著美麗風貌被稱作福爾摩沙,原本就居住在島上的人,更是孕育廣大豐富南島族群的開端。今天要來semenay分享的族群,雖然人口數不多,但是他們的獨特,確是我們要好好珍惜的資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好好的認識他們豐富的文化風貌。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邵族
    圍繞著日月潭而居的邵族,主要居住在南投縣魚池鄉伊達邵部落和水里鄉大坪林聚落,邵族目前人口約八百人左右,雖然較早接觸漢文化導致漢化較深,但如今伊達邵部落仍然嚴謹地遵循傳統祖靈信仰,讓文化命脈得以延續。

     

    拉阿魯哇族
    拉阿魯哇族,舊稱沙阿魯阿族,主要居住在高雄市桃源區、部分居住於那瑪夏區,人口約411人,雖然傳統語言為拉阿魯哇語,但通用語是布農語。過去雖被政府官方錯誤歸類為台灣原住民鄒族的一支,但經過族人的努力終於在2014年6月26日正名成功。

     

    撒奇萊雅族
    撒奇萊雅族在1878年台灣清治時期,因欽差大臣沈葆禎開山撫蕃政策,與清朝軍隊發生衝突遭大舉屠殺,倖存者擔心遭致追殺便隱姓埋名躲藏於阿美族部落。也因身藏阿美族部落,日治時代政府無從辨識其族群,將其列為阿美族的一支。但1990年起經過17年正名運動,終於在2007年1月17日為自己正名成功。

     

    第6集
    第6集|第1季|2022

    在你心裡是不是也是一首經典之作呢?歌曲旋律響起的那一刻,就能帶人們回到當初聽到這首音樂的時空,誰說人類不能穿越時空?其實乘著旋律,我們可以任意回到以前的時光。本集來到Semenay的歌手,在他們的音樂歷程中,唱過好多首大家非常喜愛的經典歌曲,跟著節目一起,就讓我們來回味這些美好年代的歌聲吧。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謝英雄 Biung
    從11歲就開始學習唱歌,當年唱遍了西餐廳、俱樂部,一起同場演出的還有江蕙、林淑蓉等大牌歌手,歷經北投那卡西最後的時期,無論是西洋老歌、拉丁歌曲都難不倒他,今天首先要帶來一首傳統歌謠 布農族的飲酒歌。

     

    包曉娟
    排灣/魯凱族的包曉娟,當年以一首「小包車」紅遍大街小巷,歌聲渾厚滄桑的風格,唱起情歌則婉轉動聽、唱起傳統歌謠更是情感豐沛。在那個變遷的時代,經典歌手的聲音撫慰了原鄉族人們離鄉、想家與思念愛人的各種心境。

     

    胡雅晨
    新生代的排灣族歌手胡雅晨,從國中開始,就跟著做音響工程的家人四處跑活動場,耳濡目染之下,學習了族語傳統歌謠及當時的經典原住民歌曲,現在更與朋友合組「排灣女聲」合唱組合,要繼續將傳統歌曲傳唱下去。

    第5集
    第5集|第1季|2022

    你知道「百搭」的意思嗎?通俗的說法就是很萬用、很好搭配的意思。就好比衣服是白上衣最好搭配。然而在音樂裡也的確有著這樣的「百搭單品」,那就是我們的族語。族語就是這麼美妙,它能夠自由穿梭在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裡,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現在就跟我們一起欣賞族語的百變風貌吧!

     

    主持人
    查勞 巴西瓦里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演出來賓
    舞炯恩
    強烈的舞曲節奏與豐富的舞台形象,總是舞炯恩登場的重要標誌,但褪去五光十色的包裝,他總是謙卑的學習文化、認識自己還有觀察社會,同時也透過音樂去提醒自己,也喚起社會大眾對不同文化與族群的關切以及省思。

     

    藍海
    自小持續學習著音樂的藍海,就在大學這段日子發現, 在學校的學習就是無法滿足她,所以他暫時休學回到部落服務,就在回到部落服務的這段期間,他才領悟到家才是他學習的地方,所以他調整自己的步調,跟著老家一起呼吸。

     

    徐宏瑋
    台東下檳榔部落卑南族人。他的歌聲總是跟他的對話一樣,用著輕鬆幽默詼諧的方式,來提醒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關懷彼此,讓祝福取代對立,讓彼此的生命更加豐富。

     

    第4集
    第4集|第1季|2022

    家除了是個遮風避雨,有溫暖陪伴的地方之外,更是一個學習生命的場所,小到日常生活技能,大到倫理道德價值觀,而跟你一起在家學習的同學,正是家人。這一集semnay邀請的三個家庭,他們看似平凡,但卻持續進行著傳承文化的重要使命,更是致力在音樂上與文化結合,我們就來聽聽,他們是如何打造他們的音樂家園。

     

    演出來賓
    桑梅絹&桑妍蓁
    我們認識的桑梅娟,在音樂裡或是舞台上,總是認真甚至有點嚴肅的,但私底下跟自己的兒女們相處時她就像這些孩子們的朋友,了解年輕人間的流行,就像她對自己母體文化一樣的那樣熟悉,而她的孩子們也跟母親一樣,對文化也有深刻體認。

     

    烏瑪芙巴剌拉芾&紫布爾正若
    這是一個備受音樂與文化眷顧的家庭,從父親丹耐夫正若強壯的文化內涵,加上母親烏瑪芙巴剌拉芾的音樂教育,紫布爾就這樣走上他的音樂之路,更是被胡德夫老師,開啟族語創作的熱情,讓這個家持續的被美妙的樂音圍繞。

     

    鄒女
    這一群比家人更像家人的姐妹們,他們一起經歷了婚姻、生子,甚至好友離世的重要階段,感情反而更加的深化黏著,雖然近年來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發展,但是他們對音樂的喜愛與感動依舊,用創作與重譯來分享彼此的生活,與對文化的致意。

    第3集
    第3集|第1季|2022

    組團是熱愛音樂的人,都有過或實現過的夢想。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拿起自己擅長的樂器,徹夜不睡就為了一起寫出,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或對時事批判。
    從一開始的默默無名到展露頭角、從彼此團員間的磨合到一個眼神就能知道,每個樂團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精神。這集的semenay我們的歌,就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主持人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查勞 巴西瓦里

     

    演出來賓

     

    屋瑪客夫妻
    umaq是排灣族語,家的意思!由排灣族的sakinu阿輝擔任吉他手、布農族的savi擔任主唱,他們是對恩愛的夫妻,也是一組族語創作音樂人。
    2015年開始,曾經擔任唱片製作人、Matzka樂團吉他手的阿輝,總是在自己經營的咖啡小館裡彈彈唱唱,多年來累積不少作品,兩人組成的屋瑪客夫妻,也在2019年正式出版全族語創作單曲。
     

     

    Mafana樂團
    成軍超過十年的MAFANA,因為當年在籃球場上的一句玩笑話,進而組成了MAFANA樂團。MAFANA是阿美語「不知道」的意思,在音樂的世界裡,還有太多未知在未來等待,他們揣懷著「不知道」的精神,去抓住所有的可能性,從不為自己設限。

     

    吸引力樂團
    吸引力樂團自2001年成軍,團員都來自台灣屏東古樓村,樂團皆以創作曲目演出,且以獨特的三主唱在獨立音樂領域備受矚目。對吸引力樂團來說,音樂是無所不在的,生活中的所有經歷與故事,都能以樂觀與獨特的情感,盡情的揮灑在歌詞創作裡,並以排灣族元素融合多種搖滾風格為特色曲風,讓吸引力音樂充滿著排灣族神秘及幽默的色彩。

    第2集
    第2集|第1季|2022

    競賽一直都是能夠讓自己的才華,展現給大家最快速的途徑,透過與不同對手間的良性競爭增長自己的技能,也經由許多的場合累積自己的經驗與能量。節目中邀請的三組歌手也是這樣出身的,經受了不同的創作與演唱比賽的淬煉,要來跟我們分享他們在強敵環伺的舞台中,如何找到最獨特的自己。

     

     

     

    主持人
    Afalian Lufic 盧學叡
    查勞 巴西瓦里
     

     

    演出來賓

     

    Yogu Walis 幽谷 瓦歷思
    來自廬山部落的她,初次聽到她創作的歌曲,也如她的外表一樣動感甜美,或許在當代的族語創作歌曲競賽中風格迥異,但這些歌謠都是她對自己人生觀察與回顧的寫照,期待用自己的語言分享文化裡,最驕傲的那個自己。

    噪癒樂團
    Pupunu 彥鵬、夫禮央
    兩個出身多元族群文化的男孩,藉由工作之緣一起領略台灣族群,不同語言別的歌謠,於是他們從自身出發,揉合了不同觀點的文化內涵,轉化成自己的音樂能量,在各大音樂競賽中展露鋒芒,更讓大眾看見原民文化之美。

     

    Yaway‧Mawring 雅維·茉芮
    一切都是從興趣開始,不會音樂的她,覺得寫歌是有趣的,生活也是有趣的,若用音樂分享生活,是不是更好玩呢,而最貼近生活 不就是母語嗎?
    所以她就這樣,持續堅持著這個信念,繼續用熟悉的母語,說著看似平凡,卻不簡單的故事。

    第1集
    第1集|第1季|2022

    你最熟練的語言可能不一定是母語,但是腦海裡最熟悉的旋律,卻可能是vuvu睡前為你唱的搖籃曲。老人家傳唱下來的音樂,正有著一群青年努力的傳習中,和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些,vuvu教我們的歌。

     

    演出來賓

     

    阿美族複音青春歌隊
    阿美複音歌謠,在各族中有著獨樹一格的唱法。首先由一位族人領唱之後,其他歌者再依照不同的聲部,自由對位齊唱進來,時而分離、時而匯集,聽曲的人隨著各聲部的起伏,自然的融入在阿美族的傳統音樂中。而台東成軍的阿美族複音青春歌隊,成員年齡平均不到三十歲,目前也正努力在時代的洪流中,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音符。

     

    卑南族青春歌隊
    2017年開始聚在一起的「卑南族青春歌隊」,成員來自不同的卑南族部落,但是卻有著相同想向傳統學習的心。
    透過不斷的累積、採集,即使成員大多有其他的工作,仍然定期相聚、學習,讓久遠以前的音符能夠透過他們的歌聲,再度讓卑南的孩子們記憶起那些vuvu曾經唱過的歌。

     

    vasa東排灣樂舞團
    來自台東賓茂國中東排灣VASA樂舞團,2010年成軍至今,一開始就是讓孩子能傳習東排灣傳統樂舞為目標而成立的團體。VASA是排灣語「芋頭」的意思,這樣的團名被賦予的意義是,期待樂舞團的孩子們,無論在多麼艱難的環境下,都能在傳承文化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平安成長。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