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kudan時光機

榮獲 | 第57屆電視金鐘-青少年節目獎

榮獲 | 第21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獲5星獎

榮獲 | 第56屆電視金鐘-兒童少年節目獎

榮獲 | 第55屆電視金鐘-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Buya陳宇、Pagnoyod鍾家駿》

榮獲 | 第20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獲5星獎

 

2017年-2023 | 普遍級 | 兒童.青少年

 

全新一季節目「kakudan時光機」節目要建立一個 #窮遊計畫,(廉價自助的旅遊) 。沒有手機、獨自旅行能讓青少年離開舒適圈,讓青少年更堅強並看見更遼闊的世界。透過旅行讓青少年投入真實的經驗、真實的自我探索,可以讓青少年改變自己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框架,建立他們從獨立中提早把「#準備好」帶入家庭與學習的捷徑。

  • 【風城的豐收】
    第76集|第7季|2024

    漢族姊弟 依寰、品希走進 新竹風城,感受秋收魅力,究竟風大有麼好處呢? 
    這次也深入 客家文化,認識深厚的文化底蘊。
    走入芎林百壽公,與獅子來場”武”術指導,感受 客家方口獅 磅礡震撼;走入旱坑,遇見一顆顆金黃璀璨的 柿餅,解剖好吃的秘訣;也因生活方式,湊巧挖掘出柿子的附加價值,柿子除了可以品嘗外,還可以創造出樸實、溫暖的布料;最後走進新竹海線,感受海洋的魅力,無勾釣法 到底要如何釣魚呢? 
    究竟兩姊弟在新竹是否能完成考驗,認識新竹之美,這次又有多少收穫呢?

    【宜蘭 姊弟の游牧人生】
    第75集|第7季|2024

    這次來到了美麗的蘭陽平原-宜蘭
    宜蘭冬山河因為擁有豐沛的水源及青草
    早在百年前就有養鴨的習俗
    倆姊弟來到鴨寮故事館
    認識替鴨子鋪產房的智慧
    享受撿拾鴨蛋的樂趣
    聽老闆分享從南往北趕鴨逃冬的傳統

    冬山河人人都聽過
    但很少人知道冬山河舊河道
    這裡有著傳統的鴨母船體驗
    鴨母船不僅是趕鴨交通工具
    更有著全台少見的竹桿撐船
    是罕見的人文特色

    除了冬山河
    安農溪也是宜蘭縣重要的水源
    也是放養山羊的重要地區
    宜蘭牧場不僅讓大家養羊餵羊喝羊奶
    更有著全台唯一的牧羊人體驗

    乾淨的水源
    讓宜蘭成為養殖魚類的重要地區
    姊弟來到蘭楊蟹莊當半日魚工
    嚐試收捕巨大草魚
    也品嚐到鮮美的草魚火鍋。
     

    【深入傳統農務生活】
    第74集|第7季|2024

    蘭嶼兄弟來到陌生的台中后里豐原,從后豐鐵馬道單車行開啟旅程,一路感受滿滿的在地人情味及自然美景。在傳統農家感受一家三代對農務及大自然的熱愛。
    台灣少數僅存,堅持自然農法 的牛家傳統農務生活,從動物飼養、堆肥、施肥、耕作、採收,了解生命的意義及大自然所賜與的恩惠。
    第一次的田間衝浪是否可以挑戰成功?
    來自大海與大山的孩子,又會交流出怎樣的神奇火花?
    還有見證蘭嶼兄弟夢想成真的感動時刻!
    田庄所在 耕牛園【農村旅宿】
    請鎖定每周五 晚間18:30,「kakudan時光

    【誰是拳王?】
    第73集|第7季|2024

    蘭嶼兄弟們這次來到 #桃園,皮膚黝黑的他們來到桃園火車站問路,卻莫名有種近鄉情怯感?製作單位又給了他們什麼光怪陸離的任務?讓哥哥只能無奈接受。
    沒想到兄弟倆好不容易風塵僕僕到達目的地,一到 #立青泰拳,就又立刻被教練告知,三天後竟然要上場比賽?!從沒有打過泰拳的他們,三天之後是會變人肉沙包?還是會變身為台灣拳王呢?
    請鎖定每周五 晚間18:30,「kakudan時光機」帶您窮遊去旅行!
    原視youtube兒少頻道「原視兒少 WAWA TV」同步放送!

    【找尋布袋戲的故事】
    第72集|第7季|2024

    布農族姊弟這次來到看似有點無聊的雲林,來感受農產產值第一的魅力,兩人再次挑戰「#雙糕潤」,這次究竟是鎩羽而歸還是收穫滿滿呢? 元長鄉的有名特產 #黑金剛,又能創造出什麼樣的黑金效應呢? 
    在雲林可以走入農村,認識食農教育,體驗對於環境的尊重與感恩。最後前往 #掌中戲劇團,用十指揮盪出最動人的手部藝術,深厚的文化底蘊,會讓謝家姊弟有什麼樣的收穫呢?
    請鎖定每周五 晚間18:30,「kakudan時光機」帶您窮遊去旅行!
    原視youtube兒少頻道「原視兒少 WAWA TV」同步放送!

    【尋找海中牛奶】
    第71集|第7季|2024

    漢族姊弟 依寰、品希解鎖新知識,這次來到彰化「鹿港老街」,認識從清代留存下來的歷史文化,究竟有多深厚,富貴人家的糕點又有多精緻,紅磚瓦片的美麗,讓兩位小朋友一秒穿梭古今,來一場歷史之旅。
    並在這裡尋找「插竹養蚵」發源地,前往芳苑認識蚵仔文化,拯救蚵仔們,兩人究竟是否能完成任務呢? 這趟旅程又能累積多少打工基金,有多少收穫呢?
    請鎖定每周五 晚間18:30,「kakudan時光機」帶您窮遊去旅行!

    【回家吧!查拉密感恩祭】
    第70集|第7季|2024

    布農族謝家姐弟最新任務,將來到太平洋沿岸的「#多良瀧部落」,你也許聽過 #多良車站 是全台最美車站,卻不知道隱身在車站上的是個極具人情味的 #排灣族部落 ,布農謝家姐弟拜訪部落,參與一年一度的年度盛事「#小米收穫祭」的部落遶境,也在收穫祭運動會上大顯身手,還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讓姊姊大喊,要嫁來查拉密了,這趟旅程又將為姊弟累積多少打工基金呢?幫助他們實現夢想呢?

    【走進眷村 一圓空軍夢】
    第69集|第7季|2023


    來自高雄 #寶山部落 的謝家姊弟,
    個性大不同的兩個人,來到全然陌生的城市:岡山
    靠著當地人提供的線索,
    他們必須找出:岡山是OO的搖籃?
    想要完成這趟窮旅可不簡單
    身上沒有多少錢的他們
    還必須到豆瓣醬工廠打工賺取旅費
    30公斤的黃豆袋
    兩姐弟說扛就扛 毫不吭聲
    最後來到高雄僅存的眷村聚落
    弟弟卻被累到流鼻血?
    到底寶山二寶最後有沒有找出任務答案呢?

    【從產地到餐桌-漁村總舖師】
    第68集|第7季|2024

    《從產地到餐桌-漁村總舖師》
    高雄 #寶山部落 謝家姊弟窮遊之旅來到布袋,
    這次旅費更進階--不僅是零元,還要先欠債!
    但有豐富經驗的兩姐弟從容不迫,問路經驗值簡直是滿級,
    輕而易舉抵達打工地點,認識在地好朋友:

    智偉哥帶兩人體驗 #塭農 生活,吃到現撈甜美的白蝦;
    跟著怡雯姊到最美防風林鋪蚵殼,繼續大啖海鮮!
    本來以為這次的行程會一直幸福快樂下去,姊弟兩來到總舖家,第一次在旅程中分開,第二天又要早起幫忙,姊姊引以為傲的布農族小腿差點支撐不住!不過兩人都因此變得更獨立,姊姊還完成了自己的夢想,姊弟倆再次突破自己獲得成長。

    【原民少年神之將】
    第67集|第7季|2024

    來自蘭嶼的原住民鍾家兄弟,從小住在四面環海的蘭嶼,他們看過繞境嗎?
    他們可以理解漢人的民俗繞境活動到底有什麼魔力,就像追星一樣,為什麼每年的神明繞境都能吸引百萬的信眾跟隨?

    更能在此次打工換宿中,理解為什麼眾人「眼中的8+9」每次都必須一夜不睡犧牲睡眠時間,也要成為神明的一將?而他們又能在短短兩天內,在夏日的艷陽曝曬下,學習步伐和動作,順利開臉出軍嗎?

    【悟打悟撞做客三義】
    第66集|第7季|2024

    來自  蘭嶼達悟族 的兄弟家駿家旭
    勇敢踏出突破舒適圈的窮遊之旅,
    第一次兩人自己去旅行,第一站去從來沒去過的  苗栗!
    人生地不熟的他們,一到車站就決定租機車探險
    跟著客家朋友一起玩  藍染、了解  藍草,還種  袋薑。
    甚至還在  木雕博物館 闖關出任務!
    每次體驗都是第一次的兄弟倆,在這趟旅程中鬧出不少笑話,
    究竟還有多少挑戰跟趣事發生呢?
    別忘了每周五 晚間18:30,「kakudan時光機」帶您窮遊去旅行!

    【勇於突破唱大戲!】
    第65集|第7季|2024

    一對漢人青少年姊弟,他們被沒收手機,要用少少的零用金,自助旅行來體驗全台各式各樣不同的文化。新的一集,他們來到新北中和 #民權歌劇團。
    原本以為是來唱聲樂,結果竟然是體驗 #歌仔戲?!他們知道歌仔戲怎麼「唱」嗎?

    還有他們必須半夜自行搭建舞台,在此餵蚊子露宿?甚至有表演恐懼症的依寰姊姊,最後到底會不會克服心魔上台呢?

    東港漁人的搏鬥
    第64集|第7季|2024

    高雄寶山部落的謝家姊弟,

    勇敢踏出突破舒適圈的窮遊之旅,

    沒想到只抽到旅費$400,

    單車72公里的長征讓兩人不禁懷疑人生,

    幸好沿途碰上不少貴人幫助,

    體驗了大鵬灣單車環灣,還玩帆船、拍美照、大啖海鮮、黑鮪魚。

    第一次當小老闆和海鮮餐廳助手的打工體驗,則是讓這對寶山姊弟吃足苦頭,且看手足在旅途中成長、互相扶持,在汗水和淚水的洗滌後,成為更強的布農勇士!

  • 樂大武山 我們又來了
    第50集|第5季|2023

    Kavulungan北大武山 是每一位排灣族人最嚮往要去的聖山。
    不是爬到高處的感動,而是回到祖靈聖地感受與祂們同在的美好。
    107年的2月,一群來自 #比悠瑪 的青少年,他們不畏強烈冷氣團的威脅,要負重回家,回北大武山的家。

    那一次的回家都是大家第一次的經歷,陡峭的石壁,還有深不見底的懸崖,直讓人雙腳發軟,但對這一群青少年來說,卻充滿好奇也期待相當。

    沿途中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在前任會長的帶領下,更為這段路程帶出許多先人們的故事與智慧。

    110年11月,這一群青少年在相隔三年後,再次相約要回到大武山的家 看看他們的家人。
    他們如今的樣貌?他們的體能?他們對大武山的歸屬感又有著甚麼樣極大的變化呢?

    西拉雅快譯通
    第49集|第5季|2023

    Dika 又來啦!西拉雅少年萬盈恩,這次化身成為回到未來的族語機器人,究竟是考試壓力太大,還是他開啟了潛藏在身體裡的神秘程式呢? Siraya原來是他接受了一個隱身在台南九層嶺部落的 Youtuber 新媒體團隊「Wagi wagi 日日西拉雅」 aka 九層嶺三巨頭的徵召(其實就是萬家表哥、二姐和二姐夫啦!),出演「西拉雅機器人」這個角色,希望能透過尷尬又有趣的表演方式,吸引大家的目光,讓更多人來學習西拉雅語!

    在軋戲之餘,Dika 回到 綠谷西拉雅,和阿舅一起走進山林認識鳥類和動植物們,還去請阿公教他使用八卦網捕魚的技巧,不曉得是不是在為未來的族語影片做準備呢?

    minBunun 回到原點
    第48集|第5季|2023

    本集主角是目前就讀國中的Tahai佳杰,他從小就喜歡扯鈴、表演、剪接,說學逗唱樣樣行,其中影像創作是他的專長,生活中的家人、同學和事件都是他的靈感來源。除此之外,他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到電視台工作,對於幕前的播報和幕後的剪接工作都令他心馳神往,因此在抵達夢想之前,佳杰不斷在生活中磨練影像創作的技巧。

    語言競賽常勝軍的Tahai(佳杰),因著到原住民族電視台完成ㄧ日族語主播練習生,便開始思考「#族語的本質」,族語的使用在比賽、表演,或是生活之中?

    疫情間,Tahai佳杰回到 寶山部落 探訪親友,一同編織部落中的經驗與記憶,並學習 #minBunun(成為真正的人),試著將族語放回生活之中的佳杰又會收穫那些感動呢?

    樂窩少年拳力出擊
    第47集|第5季|2023

    在新北市三峽地區,有一群熱愛拳擊的青少年,在 樂窩社區服務協會 社工老師,也是前拳擊國手泰雅族哲宇教練的帶領下,組成了 『熱原拳擊隊』,在這裡青少年們透過拳擊多了一個機會肯定自己、認同自身的價值,並建立充足的自信走過家庭破碎、校園生活的挫折,也讓孩子避免因為中輟、或在國中畢業後加入幫派,走向歧途,對孩子們來說,拳擊隊是他們在都市裡最溫暖的地方。

    拳擊隊裡的王恩(Muyaw Umi),目前就讀 樹林高中原專班 一年級,疫情期間,拳擊隊無法集體訓練,王恩只能在家自我訓練,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成了王恩的練習場,相當有趣。這一天,樹林高中原專班規劃前往苗栗東河部落進行戶外田調課程,但王恩卻因為前一晚拳擊練習太累而睡過頭,只能搭計程車前往苗栗,他能順利趕上跟同學一起上課,學習體驗賽夏族文化嗎?

    期待已久的110年 總統盃拳擊比賽 終於到了,王恩跟隊友們在教練的帶領下,來到台中體育大學參賽,今天全國的拳擊好手都聚集在體育館,面對高中課業壓力大,練習時數不足的情況下,王恩能夠在他個人第一場高中賽程裡,拿下前三名,取得新北市全中運代表資格嗎﹖教練和媽媽對他的期待又是如何呢?王恩希望自己能夠兼顧拳擊和課業兩大目標,他能做得到嗎?

    乘著族語飛翔
    第46集|第5季|2023

    族語是回家的路,居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孩子特別能夠體會。
    本集主角是目前就讀國中的Tahai佳杰,他從小就喜歡扯鈴、表演、剪接,說學逗唱樣樣行,其中影像創作是他的專長,生活中的家人、同學和事件都是他的靈感來源。除此之外,他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到電視台工作,對於幕前的播報和幕後的剪接工作都令他心馳神往,因此在抵達夢想之前,佳杰不斷在生活中磨練影像創作的技巧。

    從小居住於都會區的佳杰,距離原鄉 高雄寶山部落 有很長的一段距離,但是佳杰的父母沒有忘記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身分是 Bunun,學習族語成為他認識自己族群文化的第一步,多才多藝的佳杰總能將學習族語結合創新表演,成為許多語言競賽中的常勝軍,但語言真正的意義是什麼?透過這次節目的拍攝,已在佳杰的心中慢慢萌芽。

    德拉楠山下的laqi
    第45集|第5季|2023

    Temu(王予和)和Bolu(黃予承)這一對泰雅兄弟,從小因父母工作的關係,在雙北市求學成長,哥哥Temu熱愛音樂與運動,平常最喜歡彈吉他創作唱歌,常常參加學校歌唱比賽得到好成績,弟弟Bolu從小最愛跟著哥哥一起玩,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教會舉辦了線上歌唱比賽,Bolu好不容易進到前十強,在Temu的陪伴教導之下,有機會脫穎而出嗎?

    平時住在都市,到了假日,兄弟倆就是父親的好幫手,熱愛族群文化的父親Qabay(王龍興)在部落建立一處德拉楠文化營,目的在傳承泰雅文化,也透過活動讓更多朋友認識泰雅族,今天文化營來了二十幾位師大的教授與學生,兄弟倆能順利地協助父親完成帶團的任務嗎?

    聽見西拉雅
    第44集|第5季|2023

    從小住在台南 Tavokan(大目降)的Dika(萬盈恩),是一位正在準備面對升學考驗的高三生,每天忙碌的生活,都圍繞在學習和課業上,對於疫情所帶來的改變,對他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的差別,只要做好防疫,不同的只是在學校和圖書館上課、讀書的行程,通通回到家裡;除了考生之外,Dika 還有另一個的身份,他的家族世居在九層嶺部落,是平埔 #Siraya(#西拉雅)族的一份子。

    西拉雅族,是一個曾經活躍在台灣西部的族群,風俗文化也曾風靡一時,地緣的關係,他們很早就跟外來民族接觸,近百年來受到外來統治者的影響,已經沒有人可以流利的使用西拉雅語來溝通,只剩下殘存的詞句、曲調,留在日常生活中;幸好 Dika 的族人們發現,在過往和外來民族的交流中,留下了相當多關於西拉雅語的文字紀錄,家族成員們就一直致力在重建族語、復振文化,並且找回族群認同和正名的運動。

    從小耳濡目染,沈浸在西拉雅文化當中的 Dika,在龐大的課業壓力之餘,要帶領我們去體會,族人們如何透過文化節慶活動、舉辦母語營隊,以及四處征戰的族語合唱團,讓西拉雅文化再度燃起火光,也透過他的才華和智慧,學習協助族語跟上現代化的腳步,讓世人再一次聽見西拉雅。

    鏡頭下的部落疫聞
    第43集|第5季|2023

    Lekal(許元輔),人稱阿輔,阿輔目前為 都蘭國小 五年級,平日最喜歡呼朋引伴在部落的許多角落構築自己的秘密基地,阿輔看似跟部落成長的孩子一樣,有得天獨厚的生活(文化)環境,讓他自然沉浸在母體文化中學習;但是這一切與他自都會區回「國」前的生活截然不同,如今的他與同齡的孩子在「美的國度」中創造屬於自己與土地的故事,在都蘭國的土地上長(ㄓㄤˇ)出自己的歸屬感。

    都蘭,都蘭是一個能包容不同族群與文化的部落,像阿美族的潮間帶,浪會帶來希望,海水會退去,留下美好的,留下的便會成為養分,讓土地豐沛。本集將透過返鄉青年(家庭) Lekal阿輔鏡頭下的視角,紀錄並學習都蘭的生活,以及知名觀光景點—都蘭在面對疫情的挑戰之下,如何連結、轉化,讓文化的能量持續發光。

    東清環保防疫友善大地
    第42集|第5季|2023

    住在 蘭嶼東清部落 的Masngaw(陳靜瑜),個子小小的,外號叫做小蕃茄,就讀高一的她,個性非常獨立並熱愛參與部落事務,長久以來,垃圾與環保問題,一直是蘭嶼生態與人文環境很大的隱憂,野銀部落的阿文叔叔,帶頭在部落建立了一座「咖希部灣」Kasiboan(達悟語是堆垃圾的地方)基地,於是小蕃茄帶著學長Pangoyod(鍾家駿)一起去當一日環保志工,參與並了解更多島上的環保議題。

    蘭嶼角鴞 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台灣地區僅分佈在蘭嶼,達悟族稱牠們為toto o(嘟嘟霧),老一輩的族人,將蘭嶼角鴞視為惡靈的化身,認為牠是一種不吉祥的鳥類,避之唯恐不及,或許是這樣蘭嶼角鴞長期以來得以在島上生生不息,小蕃茄和家駿都不曾見過牠們的真面目,今天終於有機會跟著謝男海maran(叔叔)一起進入森林,尋找神秘的toto o(嘟嘟霧),maran還教了兩人呼喚toto o(嘟嘟霧)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呢?

    在蘭嶼除了生活垃圾,另外隨著海洋漂流來的垃圾也為數不少,像是許多的浮球與漂流木等等,東清部落的文創藝術家張林山,擅長以廢棄物結合達悟文化設計文創作品,小蕃茄和家駿也跟著maran一起到海邊撿拾垃圾浮球,並透過藝術創作賦予浮球新的意義。

    疫起music
    第41集|第5季|2023

    追逐音樂夢想的過程中,你是否曾遇到阻礙?

    可能是訓練成效的停滯,也可能是外在環境的變化迫使你不得不做出改變,又或者是今年疫情的影響,頓時打亂了你所有的計畫?

    我們常常聽到線上課程、雲端會議等等網路的應用,但是在台灣,很少有關於線上練樂團的討論!

    『Kakudan時光機』節目要再次挑戰『網路遠距視訊練團』這個生硬的主題。

    『疫起music』是記錄一群熱愛音樂的青少年 Kanit 卡尼特,他們如何突破疫情期間無法群聚練團的種種限制,透過「視訊練團」呈現他們賽前的音樂匯流與學習成果。

    在大家共同對抗病毒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跟我們一起同步收看kakudan時光機『疫起music』

    朗島防疫生活日記
    第40集|第5季|2023

    Sisazait從小在Iraraley(朗島部落)長大,平常在部落最喜歡去海邊釣魚,也喜歡跟爸爸去山上或海邊工作,隨著疫情逐漸趨緩,今年九月,朗島部落舉辦了許多傳統文化活動,國中好友Pangoyod鍾家駿也一起來參加,為了明天晚上的釣魚飛比賽,兩人跟著部落的maran(叔叔)上山砍竹子,製作參賽的釣竿。

    一早,Sisazait就在好月盃活動現場忙上忙下,是村長的得力小幫手,到了晚上,緊張刺激的釣魚飛比賽來臨,Sisazait和家駿帶著滿滿的信心參加比賽,到底他們的成果如何呢?

    近幾年朗島部落在推行地景正名運動,部落文史工作者謝永泉老師帶著Sisazait和家駿走訪朗島部落,述說傳統地名的重要性,讓兩人更了解Iraraley的歷史。

    學弟翊平邀請Sisazait和家駿到家裡的地下屋做客,翊平的媽媽拿了招待貴賓的食物給兩人,卻讓家駿吃的直冒汗,三位男孩在地下屋的相會,到底還會有什麼有趣的事發生呢?

    防疫冒險趣
    第39集|第5季|2023

    從小在蘭嶼漁人部落長大的Pangoyod(鍾家駿),高中選擇到台灣求學,追逐表演夢想,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停課,於是他回到蘭嶼生活,每天帶著弟弟Masarey(鍾家旭)一起游泳,幫忙家裡的便當店工作,偶爾也會一起去田裡幫akes(奶奶)拔雜草挖芋頭,聽akes說故事,在美麗的芋頭田一起唱歌。
    家駿希望弟弟多往外跑,不要沉迷手機遊戲,於是一起跟著部落裡的補魚高手達卡安叔叔一起去海裡抓魚,在大海裡憑著一張魚網,

    要怎麼讓魚上網呢?家駿能成功捕到魚嗎?

    今天是椰油部落飛魚終食祭的日子,家駿帶著家旭去拜訪姨婆,受到姨婆熱情歡迎,也參觀了部落裡的拼板小船工作坊,聽akey(男性長輩)說著tatala(拼板舟)文化。疫情期間,蘭嶼到受到上天眷顧,是全台少數零確診的地區,這是對即將返回台灣求學的家駿,感到最幸福的事了。

    不畏疫情,舞出自我
    第38集|第5季|2023

    kakudan時光機 第五季特別企劃「疫情下的我們強(ㄐㄧㄤˋ)生活」
    讓阿希哥帶著你《不畏疫情,舞出自我》
    主角阿希是一個喜歡裝扮及彩妝的國一生,擁有舞蹈天賦的他,走在成夢想的路上,又因著舞蹈老師Aulu的用心指導,與家人的支持與了解,特別是阿希的母親菁菁,身為一位公幼教師,因為幼教和心理諮商的專業背景,也帶領著阿希接納自我,並勇於表現獨特。

    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說來容易,但真正的實踐,卻需透過更細膩的理解與感受所訴諸的行動。我們窮極一生都在認識自己,這是人生的功課,做為孩子的母親,菁菁早已帶領孩子們走在路上,也很期待透過他們的生命故事能影響更多人觀看世界的方式。

     

  • 排灣族雙管口鼻笛
    第29集|第3季|2023

    傳說....
    排灣族拉瓦爾群大社部落相傳千百年的傳說,兄長不被父母疼愛而離家出走,胞弟不捨而陪著兄長流浪至高雄美濃地區,兄長經常伴著蜂鳴鳥叫聲唱出哀歌,胞弟隨之附唱,隨著時光流逝,兄弟倆化作兩座山,山林長滿竹子,當風勢輕搖竹林,竹林間發出彷彿雙管笛聲,就像是兄弟倆一唱一和,哀傷美麗。

    南島語系民族不少發展出鼻笛樂器,普遍認為鼻子比嘴更加聖潔,嘴因進食、說謊而顯得污穢。因此,多數吹奏鼻笛的民族將吹奏鼻笛的氣息視為可與神靈交流之媒介。而在浪漫的排灣族族人間,鼻笛在數百年來扮演著傳遞情感代替語言的作用,從表達追思、傳情、懷念、情愫,經常使用鼻笛或口笛作表現。然而,隨著現代化樂器進入部落,這樣古老傳統的樂器逐漸退出舞台,瀕臨消失,雙管口笛與鼻笛更是稀有。

    這集Kakudan時光機小尖兵Pangoyod(鍾家駿/達悟族)和Buya(陳宇/泰雅族),一起來到排灣族美麗的大社部落,尋找吹奏與製作雙管口鼻笛的國寶耆老,希望向耆老學習認識製作材料及製作技術,再向耆老學習吹奏技巧以及認識與雙管口鼻笛的歷史與文化,最後,再帶著耆老一起為這樣古老的樂器舉辦一場融合現代樂團的音樂饗宴,期待讓古老樂器發展出新的演出形式,延續它美麗直樸的文化與生命。

    排灣族植物的知識
    第28集|第3季|2023

    原住民族群自古以來與自然萬物相依共存,不管是住在高山或是平原,都一定會和植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自然界的植物也是造物主恩賜給人類,用以生活裡的食衣住行,更包括醫療與祭祀。

    要瞭解山林裡的智慧,打開排灣族的植物世界寶盒,首要工作當然就是要看書、查資料,才能曾加對植物學理和文化的認識。可是又有一句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到底要如何將書中的植物百科應用在生活裡,承接先人的智慧呢?

    還好祖靈有保佑我們兩位主持人,竟然能巧遇到有排灣文化行動百科的拉夫琅斯‧卡拉雲漾校長呢!兩位主持人和青年會的青年們一起走進山裡,去到Payuan部落(舊筏灣),跟著拉夫琅斯校長的腳步探索排灣族的植物文化。

    準備好了沒?
    讓我們來體驗一場接通植物的神奇能量吧!

    熊鷹羽毛
    第27集|第3季|2023
    太平洋鑽石_海鹽
    第26集|第3季|2023

    站在炙熱火紅的爐火旁、看著鍋爐內滾燙冒泡的海鹽水,過程中Lifok faki還要緊盯著鍋裡鹽水的狀態,不斷的用鍋鏟來回拌炒,隨時添加木柴不讓爐火熄掉,如此的辛苦忙碌,就為了想要找回東海岸逐漸式微的手工炒海鹽技術,但在Lifok faki心裡,最希望的還是將傳統手工製鹽的技藝,傳授給更多人,讓過往炒海鹽的光景重現東海岸的家鄉。

    技術看似簡單,但是程序卻是繁重又耗體力,從撿木柴、拿海水一直到炒出鹽花,每一個地方都需要超乎常人耐心與專注。究竟兩位主持人是否能勝任炒海鹽的工作呢?

    穿山藤
    第25集|第3季|2023

    藤編在泰雅族傳統中,是屬於男性的專利,往往一個十餘歲的小男生就得開始學習藤編的技巧,傳統的泰雅男性大多都會藤編。生活中盛裝物品或背負物品的器具,舉凡搬運用的背籃、溪水魚撈用的魚簍、盛裝食物的糧食盒、藤帽...等等,都脫離不了藤編器具,藤編技藝在泰雅族是生活中必要且必須擁有的傳統技能。

    然而在大眾眼中亮眼的藤編器具,材料來源卻是神秘且難辛,拔山涉水僅為取一條藤,既在深山又無法量採的藤材,辛苦採回來後又要細細著墨才能成為藤編可用之材。

    在Buya的二伯Yukan泰雅獵人帶領下,自封為「海王子」的Pangoyod是否能通過山林獵人的重重考驗,習得藤編技藝,並與Buya一起體驗山林之美呢?

    銀盔的秘密
    第24集|第3季|2023

    相傳在十六十七世紀時,來自國外的商船因故駛經蘭嶼,輾轉使銀幣流入了蘭嶼,稀有的銀讓島上的族人視為貴重的財產,透過工藝家打造,將銀製成手環、銀片項鍊、銀盔等珍貴物品,而在達悟人眼中,銀盔具有充滿祝福的靈氣,更是家族之間重要神聖的傳家之寶….

    相傳在十六十七世紀時,來自國外的商船因故駛經蘭嶼,輾轉使銀幣流入了蘭嶼,稀有的銀讓島上的族人視為貴重的財產,透過工藝家打造,將銀製成 #手環、#銀片項鍊、#銀盔 等珍貴物品,而在達悟人眼中,銀盔具有充滿祝福的靈氣,更是家族之間重要神聖的 #傳家之寶….

    主持人Pangoyod(鍾家駿/達悟族)帶著Buya(陳宇/泰雅族)來到他生長的漁人部落,參觀蘭恩蘭嶼文物館,在館內發現了一頂閃閃發亮的銀盔,便去請教長輩與銀盔相關的文化,還學到一首與銀盔相關的達悟歌謠,在長輩帶領下,來到耆老家中,見到了珍貴的銀盔好好地保存在籐籃裡,聽耆老說銀盔的故事,雖然現在島上製作銀盔的技術已經失傳,長輩還是帶著兩人體驗製作銀手環,兩人驚喜不已。最後Pangoyod和Buya為了感謝耆老分享教導銀盔文化,兩人特地安排耆老體驗VR玩雲霄飛車,讓耆老也感受現代年輕人流行的文化,一同樂齡學習。

    月亮的子孫
    第23集|第3季|2023

    世居蘭嶼的達悟人,是台灣原住民當中最靠近太陽的一族,也是眾所皆知的海洋民族,這些都是Pangoyod最引以為傲的文化特色,沒想到除了達悟族,Buya也認識了一群來自台灣東海岸,號稱「太陽部落」的網友,並邀請他們來見識 傳統漁撈文化,Pangoyod準備好接受衝擊和挑戰了嗎?我們跟著他們去看看吧!

    第22集
    第22集|第3季|2023

    kakudan時光機 貝減碳鈣好用

    你曾經想過這些我們吃完後的貝殼,還可以拿來做什麼呢?

    早期的阿美族人,會拿貝殼來做喝湯的湯匙,或是做成門簾和擺飾,也會將貝殼裝飾在傳統服上,聽說住在蘭嶼的達悟族也會用貝殼粉當成顏料喔!

    但你知道嗎?
    貝殼的現代應用也很多喔,像是拿來作肥料和手工皂,還有能有除臭、洗淨、滅菌的功效呢。

    這一次我們來到了!!
    【基隆和平島】
    【台中逢甲大學】

    一起跟著lanpao的腳步來好好認識!!
    【貝減碳鈣好用】的貝殼

    首播時間:2020年12月9日起 每周三 晚上18:00-18:30
    重播時間:2020年12月10日 每周四 中午18:00-18:30

     

     

預告
劇照
相關資訊

第三季《Kakudan時光機》

Kakudan為台灣原住民排灣語,「文化,慣習」的意思,希望可以從台灣原住民族雋永的文化,找到實踐的道路。

台灣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已生活了八千年,祖先留下了珍貴的文化資產與族群智慧。惟因過去的歷史面對不同時代的遷徙漢化與日治時期殖民政權的干擾,使得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存續面臨斷層與式微的挑戰。

然而處於文化逐漸式微的困境,又面對長者生命的迅速凋零,我們如何搶救文化?如何教育下一代有正確的文化知識與視野?如何把傳統說得更清楚?這就是節目製播的最大重點。

Kakudan Time Machine is a Children's and Youth Education Program. The word “kakudan” means culture and customs in the Paiwan language. The program hopes to use the meaningful culture of indigenous peoples to carve out a practical way forward and reinvigorate the culture.

Taiwan's indigenous peoples have lived on this land for eight thousand years. Despite the precious cultural assets and ancient tribal wisdom left by their ancestors, due to interference from generations of immigrant Han Chinese people and a period of Japanese colonial rule, the traditional culture of indigenous peoples faces a loss of transmission and gradual decline.

Faced with a gradual decline of our traditional culture and the passing of so many indigenous elders, how can we rescue our culture? How will we educate the next generation with the right cultural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How can we pass on our cultural traditions in a clear and inspiring way?

The main aim of Kakudan Time Machine is to address these pressing questions.

第五季《Kakudan時光機》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台灣也免不了遭受這一波疫情的威脅,疫情產生前所未有的變化,而這個生活轉變也讓許多兒童青少年的生活被打亂,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感,更是剝奪了他們的行動自由。

節目「kakudan時光機」第五季特別企劃「疫情下的我們強(ㄐㄧㄤˋ)生活」。

以青少年自己的拍攝觀點,真實去體驗一場「數位學習革命」,不論從親子生活、性別議題、暑假生活、文化傳遞等人文的互動關係上,節目希望讓青少年可以透過影像的拍攝及展現,培養他們的觀察力、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與互動能力。

把鏡頭和視角放在離自己的生活更近的地方,讓影像去傳達他們的思維,讓畫面去訴說生命,我們也更能清楚知道青少年的眼界是什麼?他們的思維是什麼?他們想表達的是什麼?讓攝影的創作去發掘、引導孩子眼界的真正藍天。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