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 ari 一起回家吧!

2014 | 共21集 | 普遍級 | 生活休閒 

全新第二季《ari ari一起回家吧!》
每一集都會由部落的朋友邀請朋友一起回家,讓觀眾朋友們更明白你所不了解的部落。
第二季的節目除了延續以往的架構之外,更透過外來的朋友、回鄉的族人、部落裡的力量,共同參與當季當時的部落脈動。
對部落外的人來說,部落就像是一個特別的社區,沒有身在其中很不容易知道部落裡的族人倒底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忙些什麼?
經由回鄉族人的帶領,外來朋友的參與,部落的族人們可以大方的以自己認同的方式來和不同族群的朋友們相處,透過我們的鏡頭,傳達屬於每一個部落的自我特質,更讓觀眾從不同層面的深度認識部落,領會跟部落的族人們相處的方式。

 

 

  • 第21集
    第21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屏東縣三地門鄉的青葉部落。  
    「阿妹」張惠妹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專屬合音-賴聖恩, 邀請高雄知名的婚禮歌手、也是昔日星光幫的死黨蔡忠穎一起回部落, 好客的魯凱族,準備了滿滿一桌部落風味餐宴請忠穎, 讓忠穎笑稱:要提早過豐年祭了!  忠穎來部落體驗包「原住民粽子」吉拿富, 但沒想到從小在部落長大的聖恩,竟然也沒包過吉拿富? 這是為什麼呢?  部落的好朋友怡君帶他們去參觀全台第一座部落拳擊站, 這座部落拳擊站是集結全村青年之力所完成, 而忠穎來者是客,聖恩給他的福利竟然是當拳擊國手的沙包?!  聖恩說,部落每戶人家的牆壁上,都有每個家族的故事, 只是沒有專人解說,你可能解讀不出部落的密碼, 想跟著聖恩一起解密嗎?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首播:8月22日(六) 晚間9點
    重播:8月23日(日) 晚間10點

    偺荖 .巴西瓦里×虎神
    第20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花蓮縣壽豐鄉的橄仔樹腳部落。

    今年才剛剛拿到原住民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
    以及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的雙料金曲歌王
    偺荖 .巴西瓦里,
    故鄉就在美麗的台十一海岸。
    這一次他邀請專輯的製作人,
    四分衛樂團的虎神,
    一起回到部落尋找當初製作專輯的那份感動。
    故鄉的海一直是偺荖創作的來源,
    對於海洋的無法割捨的情感,
    他把這一切全部轉化成詞曲創作,
    唱給全世界聽,
    這些動人的音樂與故事都在東海岸,
    偺荖忘不了的橄仔樹腳部落。

    帶著榮耀回到部落,
    偺荖想要唱歌給老人家聽,
    他說,回饋才是對部落的真正情感!
    一個大家只要來過花蓮海岸一定會經過的地方,
    卻是一個大家一定記不得的部落,
    偺荖的橄仔樹腳部落到底在哪裡?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依拜維吉x呂佩玉
    第19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宜蘭縣大同鄉的四季部落。

    位於台七甲線的四季部落,是金曲歌后依拜維吉的音樂啟蒙地,她甜美溫暖的歌聲,就像家鄉的陽光般和煦、像森林般靜謐,卻又飽含滿滿的自然能量。

    這次她邀請手帕交配音員呂佩玉一起回家,體驗她在部落的生活,兩人一起去教唱母語歌、下田種菜、還大膽挑戰叢林秘道…沒想到佩玉是標準的「都市俗」,竟然連踩在泥土上的感覺都不知道!她的部落初體驗會是一趟驚奇之旅?還是驚嚇連連呢?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夏宇童×楊晨熙
    第18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趁著水蜜桃產季來到桃園復興的拉拉山

    創作歌手夏宇童

    特別邀請擁有廣大小小粉絲的果凍姊姊楊晨熙

    一起回到部落參與泰雅族的換工行列

     

    因為品質特佳卻產量有限的拉拉山水蜜桃

    每一顆都彌足珍貴

    為了採收能夠賣到好價錢的水蜜桃

    夏宇童和果凍姊姊楊晨熙

    不斷在陡峭的山坡上來回

    好不容易採收到滿滿一整籃的水蜜桃

     

    不過 一大籃的水蜜桃竟然只有一半可以賣錢

    到底她們兩個能不能順利換工

    幫助農家獲得今年度最重要的收入?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盧學叡×許仁杰
    第17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這一次來到台東市的馬蘭部落。
    星光一班的盧學叡,從小跟著爸爸到各個部落採集原住民歌謠,也把出原住民歌謠專輯視為目標。他邀請了同為星光一班的許仁杰回到部落,去學習獨特的、也是盧學叡一直引以為傲的馬蘭複音唱法,重現當年郭英男阿公紅遍全世界的《老人飲酒歌》,去看看兩年不見的外婆、到曾為馬蘭舊社的鐵花村聽歌,還做了與眾不同、會唱歌的馬蘭風箏,另外他們為了幫忙重現消失百年的竹帆船,還到音樂餐廳唱歌募款,他們的歌聲聽眾究竟會不會買單呢?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民雄×馬念先
    第16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屏東縣獅子鄉的新路部落。

    曾經演出賣座電影海角七號的民雄與馬念先,因為這部電影結緣而成為好朋友,老家在新路部路的民雄特別邀請馬念先一起回家過母親節。
    就位在台九線交通要道旁的新路部落,許多部落的年輕一輩都前往外地工作,在特別的節日回到家鄉看看部落裡的親人是最大的安慰,同樣是演員與歌手的民雄與馬念先不但上山下海尋找食材籌備溫馨的母親節,更利用回家的機會在有機蔬在田裡舉辦演唱會,唱歌給植物聽!
    究竟這兩位唱作俱佳的好朋友會擦出什麼樣火花呢?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首播:7月18日(六) 晚間9點
    重播:7月19日(日) 晚間10點

    周莉文×路達.瑪幹
    第15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台東縣蘭嶼鄉的椰油部落。
    國小還沒畢業就移居到台灣島的歌唱冠軍周莉文,憑著不斷的努力與一副好歌喉,與金曲獎歌王路達.瑪幹以哈雷樂團在搖滾樂界站得一席之地!
    周莉文與路達.瑪幹不但是事業夥伴也是一對夫妻,對他們來說,如果有機會完成父母親的心願在蘭嶼蓋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他們將會全力以赴!
    這一次,多年來的心願即將開始付諸實現,一塊什麼都沒有的空地,要在蘭嶼蓋出一棟房子究竟有多難?蘭嶼的土有多黏,讓周莉文與路達.瑪幹說什麼也要一起回家建立自己的根?
    蘭嶼島上還有什麼事物,讓原本單純的回家旅程變成一種希望與感動?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首播:7月11日(六) 晚間9點
    重播:7月12日(日) 晚間10點

    李宣榕×小小瑜
    第14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宜蘭縣南澳鄉的碧候部落。
    星光一班小公主、也是金鐘獎的最佳主持人李宣榕,雖然在台北出生長大,但對於媽媽的故鄉-碧候部落,一直有一份很深厚的情感;這次她邀請她的好朋友,可愛的小小瑜一起回部落,了解泰雅族傳統文化與生活樣貌,還帶她到外婆老家、墓園、常跟家人去烤肉的溪邊這些充滿回憶的地方,說出遊子對回家的渴望。
    想跟著李宣榕跟小小瑜一起認識碧候嗎?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首播:7月4日(六) 晚間9點
    重播:7月5日(日) 晚間10點

    白明光×朱萬花
    第13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次來到花蓮萬榮鄉的紅葉部落。
    知名的視障歌手白明光,這次邀請他在音樂界的好夥伴朱萬花一起回家,要讓朱萬花好好感受紅葉部落豐沛的音樂元素。
    白明光的音樂充滿了太魯閣族的靈魂與魅力,這些都源於他的成長環境。這次白明光要帶著朱萬花重回他幼時和夥伴嬉戲過的溪邊,走訪從前他父母上山採箭筍的林間,也要認識白明光最親愛的族人與朋友。這些點點滴滴都將淨化他們來自都市喧囂的心,也將在這片充滿回憶與創作靈感的地方,獲得邁向未來的挑戰的力量。藉由這次的音樂之旅,觀眾將更加理解白明光音樂的美….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陳冠宇×以莉.高露
    第12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部落。

    台灣金曲歌王 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邀請他的好朋友音樂人陳冠宇,與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 以莉.高露兩夫妻回到他的家鄉,一起來踩在土地上,感受天地的律動。

    阿努帶著冠宇與以莉兩人走進了他的部落裡,透過木雕兄弟撒部和以佑兩個人的創作,看到了港口部落的傳統故事,阿努還帶著屬於山邊阿美族的以莉 高露去海邊,體驗海邊阿美族與海共存的依存關係,雖然都是阿美族的血脈,但,透過生活的點滴,感受不一樣的在地阿美風情,

    到底海岸阿美族與山邊阿美族的生活究竟有多不同呢?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幸念緹 x 齊柏林
    第11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南投縣信義鄉的地利部落。

    還記得在電影『看見台灣』中,在玉山山頂演唱的小朋友們嗎?

    他們是來自南投縣信義鄉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這一次,第一屆的團員幸念緹邀請到『看見台灣』的導演一起回家。

     

    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空中看見台灣的齊柏林,幾乎沒有機會親自踏上地利的土地了解部落,而從沒有機會以空中角度看見自己土地的幸念緹,非常希望齊柏林導演可以用影像紀錄她自己生長的地方,這兩位年紀懸殊一大一小的朋友,究竟會在部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桑布伊Sangpuy x 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第10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台東知本的卡大地布部落。

    第24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演唱人-桑布伊,邀請了被喻為雲門舞集新生代接班人的舞蹈家-布拉瑞揚回到部落。

    排灣族的布拉瑞揚來到卑南族的卡大地布部落,由桑布伊帶領著,介紹卡大地布部落的風光、文化、人物、精神,心存感恩的桑布伊不忘帶著布拉瑞揚祭拜卑南族的祖靈;也邀請他進入卑南族的青年會館-巴拉冠,與卑南族的青年分享心事;同時布拉瑞揚也品嚐到傳聞已久桑布伊的好廚藝。

    完成這一趟回部落的深度之旅,來自排灣族的布拉瑞揚,有什麼心得呢?桑布伊有什麼特別的待客之道呢?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張志強邀請羅錦龍參加【台東泰源部落的阿美族婚禮】
    第9集|第1季|2015

    ari ari一起回家吧 這一次來到台東東河鄉的泰源部落。

    部落女婿職棒選手張志強,邀請曾經是美國職棒投手的羅錦龍回家,參加部落婚禮。

    回到家的張志強馬上就投入婚禮,不但採荖葉、採檳榔都要家族的女婿來籌備,還要抽空跟泰源部落的小朋友們進行棒球訓練,從來沒有參加過部落婚禮的羅錦龍,就在緊湊的氣氛中融入這場部落盛事,親手協助大家完成婚禮的大小事情。

    到底台東泰源部落的阿美族婚禮會是什麼模樣?

    千萬不要錯過16頻道,ari ari一回家吧!

    Biung和黑人的武陵布農音樂之旅
    第8集|第1季|2014

     

    來自純樸台東武陵部落布農族的Biung王宏恩,和在繁華台北都市長大的黑人陳建州一起回家,會發生甚麼令人意想不到的趣事呢?多年前因參加世界展望會公益活動熟識,Biung和黑人就像湯姆歷險記裡的湯姆和哈克,彼此之間有許多秘密與默契,黑人很欣賞Biung的音樂才華和幽默的人生態度,也聽過很多他在音樂上的靈感,取自部落布農族文化及人物的故事,卻因為工作忙碌,從來沒機會真正認識Biung的部落,這次黑人排開忙碌的行程,一口答應Biung和他一起回家。這趟兩天一夜的旅程,黑人會體驗到怎樣的武陵生活呢?

    范逸臣邀請魏德聖到A'lapawan 體驗阿美族生活
    第7集|第1季|2014

    來自台東縣A'lapawan的范逸臣邀請正在徒步環島台灣的魏德聖回家作客,介紹自己的成長環境,也讓魏德聖體驗部落的生活方式。在本集節目中,范逸臣教魏德聖如何在河邊撒網補魚,上山打獵設陷阱,也帶魏導到泰源國中認識有棒球夢想的小朋友。體驗了A'lapawan部落生活的魏導,不僅羨慕這裡的生活方式,更找到了自己夢想“家”的輪廓。是什麼樣的體驗讓魏德聖捨不得離開呢?敬請鎖定5月24周六晚間9點,「ari ari一起回家吧!」。

    來自台東縣金峰鄉Paiwan的音樂創作鬼才Matzka,帶著知名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一起回家。
    第6集|第1季|2014

     

    來自台東縣金峰鄉Paiwan的音樂創作鬼才Matzka,帶著知名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一起回家。

    身為部落領袖家族的Matzka,為常在世界各地拍攝節目的Janet安排許多特別的行程,認識傳承文化故事的陶壺,感受傳統傳情的樂器-「鼻笛」樂聲,體驗排灣族具凝聚和保護部落功能的青年會所Chakal的工作及文化內涵,兩天一夜的旅程,會帶給喜愛旅行的Janet怎樣的回憶呢?敬請鎖定5月17周六晚間9點,原視16台「ari ari一起回家吧!」

    鄒女yangui(安歆澐)帶著名模袁珮瑩,體驗來吉鄒女自己做主的悠閒生活。
    第5集|第1季|2014

     

    說到阿里山總讓人想起歌曲高山青裡的歌詞─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在鄒族來吉部落裡,每個鄒女每天都有緊湊的行程,不僅要照顧家裡老小,依照時節進行忙碌的農務工作,也有著姐妹聚會的下午茶時間,每棟家屋都看得見女主人的生活智慧與巧思,來吉的鄒女用自己的方式過日子,創造出屬於這片土地的生活態度。

    鄒族名模Yangui這次特別邀請識超過15年的好友一起回家,要讓這位來自台中市的都會名模袁珮瑩,體驗自己每次回家與部落姐妹們相聚,捲起袖子務農,悠閒地喝茶分享祖先的生活智慧,甚至是簡單的烤肉晚會,讓她認識來吉鄒女承襲祖先簡單生活的智慧,由自己決定過生活的方式。

    找尋再出發的力量 徐詣帆與小蝦
    第4集|第1季|2014

    再堅強的靈魂,也有疲憊的時候,「家」就是療癒的地方。

    春天的花蓮,有時晴,有時雨,晴天的山巒充滿朝氣與力量,而下過雨的山看來格外清新脫俗,不管什麼時後,家後面的那一座山永遠佇立而美麗。

    沿著台九線走,就會經過萬榮鄉的明利部落,居住在這裡的太魯閣族人熱情又內斂,而且總是笑著,這是徐詣帆總是想念的純真笑容。

    為了追尋夢想在演藝圈闖盪,結識了同門好友也是藝人的小蝦,想讓幽默搞笑又真誠的小蝦成為家人,詣帆決定帶著小蝦回家,介紹喜感又熱心的徐爸爸和溫柔又害羞的徐媽媽給小蝦,還有詣帆充滿樂趣與笑點的童年生活,讓小蝦感受部落純真的氣息。

    跟著徐詣帆回家,小蝦在部落裡體驗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也看見詣帆從淘氣男孩變成沉穩男人的過程,成為徐家的一份子。

    詣帆說如果受傷、疲累就回家吧,回家會有你需要的溫暖和力量。

    ari ari 一起回家吧 每週六晚間21:00 首播

    阿仍仍(阿爆)牽著亦師亦友的傅薇,品嚐心中最想念的味道─嘉蘭部落。
    第3集|第1季|2014

    一說起台東,就讓人想起熱情的太陽、翠綠的山巒,彷彿置身於國外的悠閒的生活步調,也是最令人欣羨的地方。來自台東金峰鄉嘉蘭部落排灣族的阿仍仍(阿爆),不但擁一副好歌喉,全身散發活力的她,在工作時像是有用不完的能量,對於各種挑戰與低潮總能全力面對,背後支撐她的力量就是那股想念的味道,遠在台東的家和她的家人。今天,就讓我們跟著阿仍仍,帶著音樂上的好朋友傅薇,一起回家吧!


    ari ari 一起回家吧 每週六晚間21:00 首播

    Boxing樂團帶超級友人張芸京,體驗文樂部落和德文部落的山林生活。
    第2集|第1季|2014

    來到屏東,你想起的是什麼?是每年豐收的黑鮪魚?是計劃旅行的海生館?還是夏天衝浪的海邊?風吹過屏東,春天持續吶喊,音樂的渲染也吹進了部落,孕育出一組為族人爭光,帶著排灣族語走上海洋音樂祭舞台,拿下海洋大賞殊榮的樂團-『BOXING』,今天,我們就跟著他們一起回家,回到屏東縣的文樂及德文部落。
     

    ari ari 一起回家吧 每週六晚間21:00 首播

    巴奈說:「家在哪裡,歸屬那裏。很有感覺、很有力量... 很有什麼的...那個就叫家!」
    第1集|第1季|2014

     

    巴奈:『家在哪裡?歸屬就在那裡。』

    12月底的台東,仍然感受到暖暖的太陽,吹來徐徐的微風中有著蒸avay的味道;沿著台九線往北走,就會經過初鹿,世代居住這裡的卑南族人,為著一年一度的年祭歡欣忙碌著。今年,初鹿部落有六位男孩要晉升為青年,這是部落的大事,因為孩子們仍然擁抱著祖先們留下來的叮嚀。

    來自初鹿部落,一半卑南族一半阿美族的音樂創作人巴奈.庫穗,兩年前因為看到返鄉定居的舊識的好友身穿一條sukun,而牽引起她帶著女兒回部落安定適逢卑南族的年祭,她力邀十多年的好友,也是台灣知名的作家設計師﹣蕭青陽,到自己的部落感受與都會不同的跨年,期望同樣身為家長的蕭青陽,在巴奈的記憶裡,找到飄盪旅行中引領她回家的力量,一起聆聽熱鬧的夜裡鈴鐺搖擺的聲音,感受一整夜吟唱古謠手牽著手圍舞的感動。

    讓風吹著你的長髮 讓眼淚盡情的流下
    歌盡情盡情的唱呀 回家吧 回家

    ari ari 一起回家吧 每週六晚間21:00 首播

預告
劇照
相關資訊

【ari ari 一起回家吧】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iarigohome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