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向前走

2015 | 共40集 | 普遍級 | 生活休閒

全新第三季的spi’向前走,紀錄13個追尋夢想的故事。他們的故事裡承載著不同的力量,填滿著不同的精神與色彩。將在原視分享他們的尋夢過程,再次點亮你我的視野,讓我們一起發現這些美好的信念,一起成為夢想的傳遞。

 

甚麼是spi'?
→spi'即泰雅族語,意思為夢。
→spi'即涵意為對一件事情有理想、期待,想要完成這個夢想。
所以,我們希望是....
1. 透過18分鐘的演說分享演講者畢生心血、理念和夢想,傳授並啟發人心。
2. 讓有夢想的人可以持續堅持向下扎根,讓夢想無限延伸。
因此,我們的目的是...
(1) 傳遞「好」的想法或理念、經驗「夢想」的實踐。
(2) 呈現原住民內在主體的力量。
(3) 喚起集體共鳴,讓夢想無限延伸,傳承文化復振責任。

 

 

 

  • sip'向前走-夢想殿堂
    第40集|第1季|2016

    《spi’向前走特別企劃-夢想殿堂》節目的宗旨是希望透過13位夢想者分享畢生心血、理念和夢想,傳授並啟發人心。節目的目的是期望傳遞「好」的想法或理念、經驗「夢想」的實踐,呈現原住民內在主體的力量,進而喚起集體共鳴,讓夢想無限延伸,傳承文化復振責任。

    甚麼是spi’?

    →spi’即泰雅族語,意思為夢。

    →spi’即涵意為對一件事情有理想、期待,想要完成這個夢想。

    首播時間:2016年02月05日 晚上 八點

    【用筆尖勾勒回憶創造未來】杜寒菘
    第39集|第1季|2016

    杜寒菘,來自屏東縣霧台鄉古茶布安部落的魯凱族人。在年輕歲月的叛逆時期,他對自己人生感到茫然無助,所幸在家人關愛之下,他開始省思自己人生方向。透過畫筆他拾回家人的笑容和發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杜寒菘透過畫作記憶部落,畫出心中美好的家鄉回憶。把部落的故事轉化成創作題材,希望把部落的故事傳承下去。

    1/22星期五晚間八點,原視16台,我們將一起看見杜寒菘感動的逐夢旅程。

    首播時間:01/22(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01/27(三)下午三點半

    【用相機紀錄魯凱歷史透視生命】王有邦
    第38集|第1季|2016

    「魯凱影像紀錄過程,像生命走在斷崖的稜線,遇到颱風大雨的時候,生命不要跌落斷崖的谷底。在希望的遠處,我們可以看到晨曦的光芒。」來自高雄的漢人,王有邦,在第一次接觸舊好茶時,便被部落的美麗給折服。他認為,影像是歷史文獻的保存方法,為了紀錄眼前的美好,他開始了長達23年用影像紀錄我們魯凱人的影像,用影像紀錄好茶部落的靈魂。
    1/15星期五晚間八點 原視16台 讓我們一起聽見王有邦透過攝影紀錄歷史的夢想旅程。

    首播時間:01/15(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01/20(三)下午三點半

    【建立圖書館扎根教育翻轉命運】梁明輝
    第37集|第1季|2016

    梁明輝,屏東縣瑪家鄉排灣族人,透過教育的視野看見原鄉部落孩子面臨到的問題,在原鄉教育資源缺乏的困境當中,梁明輝夢想著打造一個閱讀跟課輔的空間,希望能夠透過課輔班的建立讓所有家庭弱勢的孩子們能夠得到一個公平的教育機會。

    1/8星期五晚間八點,讓我們一起聽見梁明輝這段動人的逐夢旅程。

    首播時間:01/08(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01/13(三)下午三點半

    【找回平埔族群失去的名字】陳以箴
    第36集|第1季|2016

    「我們是一群被奪去名字的人,不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沒有,是因為這個名字被奪去了。」
    來自屏東縣高樹鄉馬卡道族的陳以箴,發現平埔族群在時代的遷徙之下,因為缺乏制度上的認同,而漸漸沒落。
    找回被沖刷和被淡忘的文化正也是當今平埔族人最重視的事情。身為馬卡道族的陳以箴和一群平埔族青年透過紀錄當今現代的生命故事,希望喚起更多平埔族青年的認同與激發尋根熱情。也冀望著更多「沒有名字的人」找回自己的名字,找回自己的文化。

    1/1號星期五晚上八點,在原視16台,陳以箴將與我們分享這段感動的尋根旅程。

    首播時間:01/01(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01/06(三)下午三點半

    【在自己的土地找生存】林建治
    第35集|第1季|2015

    來自台中市和平區三叉坑部落的林建治,年輕時離開了部落來到都市生活十幾年,因為921地震決定返鄉重建家園,回到部落的他思考著自己在部落的生存價值究竟是什麼?思考著自己的力量能夠在部落裡能產生什麼樣的價值?走過徬徨與茫然,林建治發現,其實每一個族人在部落裡都有他自己的價值與能力,於是決心以發展部落產業讓不論是部落長輩還是青年,都能在一個「共同」的概念下發揮自己所長。
    他認為,部落農耕最大的優勢就是人與土地的關係,所以我們更應該因著這份對土地的愛,以有機的方式有善對待土地,讓耕種不再只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是為了部落。

    12/25星期五晚上八點 原視16台 林建治將與我們分享他精彩的追夢旅程。

    首播時間:12/25(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12/30(三)下午三點半

    【找回太魯閣族的核心價值】旮日羿.吉宏
    第34集|第1季|2015

    旮日羿.吉宏,來自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他是一位用文字說故事、記錄歷史的文學家。從記錄歷史、研究巫醫的過程中,旮日羿.吉宏發現,現代年輕族人對於真正的傳統文化核心價值並不熟悉,眼見部落裡的老人漸漸凋零,而年輕族人對自我文化的了解又不深,讓所謂的文化核心價值流於形式與表面。
    看見此文化困境的他,決定以寫書的方式讓讀者可以瞭解傳統的文化真正面貌,喚起年輕族人們對自我母體文化的重視。
    12/18星期五晚上八點,原視16台,旮日羿.吉宏將與我們分享這段用文字記錄喚起民族靈魂的夢想過程。

    首播時間:12/18(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12/23(三)下午三點半

    【讓原住民站上世界的舞台】洪簡廷卉
    第33集|第1季|2015

    來自台東建和部落的卑南族人,洪簡廷卉。曾經在歐洲的經歷讓她有機會參與國際性的會議,不僅擴展了她的視野,更讓她從世界的思維中看見了那個孕育她成長的部落。
    從國際性的原住民會議當中,洪簡廷卉體認到自己對母體文化的不熟悉,便決心開始虛心學習,寄望憑藉自己所長,在尋根的路上除了引領更多青年透過反思與論壇參與更認識自己,也期望讓原住民的美好與豐富多元宣揚國際。
    12/11,星期五晚間八點,原視16台,洪簡廷卉將與我們一同分享這段找尋認同與宣揚文化的逐夢過程。

    首播時間:12/04(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12/09(三)下午三點半

    【復振族語 建立都市族語環境】波宏明
    第32集|第1季|2015

    波宏明,來自排灣族的貴族家庭,自幼耳濡目染族群文化的洗禮,並且深受影響。這也使得他非常注重文化與記憶的傳遞,希望語言與文化能如願世世代代的不斷延續。
    波宏明在教育體制下,看見了族語傳承的危機,年輕一代的孩子們忘了祖先的語言,許多的父母親們也失去族語瀕危的危機感。
    他說:「失去了語言,民族即不存在。就算有了土地,但失去了語言,也失去了原住民真正的樣子。」
    他希望憑自己能力所及為族語教育盡最大的心力,夢想能建構完整的族語教育環境,讓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得以傳承。
    12/4星期五晚間八點,在原視16台,我們將看見波宏明如何實踐在這段振興族語的夢想旅程。

    《永不忘本的夢想旅程》曾春子
    第31集|第1季|2015

    來自花蓮國富里Kenoy部落的阿美族人,曾春子。

    50歲時才開始接觸創作,憑藉著後天的努力,不管是絹印,還是木雕、陶瓷、織布、刺繡、繪畫甚至連皮雕都她都樣樣精通。在她的繪畫裡,充滿著對部落的懷念,與兒時對部落的記憶。如今,部落的樣貌早已不復,那個擁有傳統部落生態的部落,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消失。曾春子深切的感受到部落文化與意象逐漸流逝的遺憾。希望藉由著自己的故事,讓更多族群能夠更加重視且愛護自己的文化。

    曾春子將分享這段永不忘本的夢想旅程。

    首播時間:11/27(五)晚上八點
    重播時間:12/02(三)下午三點半

    【民主教育讓原住民認識自己】伍麗華
    第29集|第1季|2015

    在主流教育體系下,我們自小學習的並非最貼近我們人文生活的智慧與知識。而有多少原住民的孩子,認識了這個世界,卻獨獨不認識自己?

    來自屏東地磨兒國小的伍麗華校長,看見了許多原住民孩子對自我文化的認同問題。於是下定決心要透過民族教育,讓原住民孩子擁有自我文化的民族靈魂。更希望能透過民族教育的推廣,讓這片土地下的台灣人,可以更加了解原住民文化。

    【打造原住民書屋 創造文化傳承空間】沙力浪
    第28集|第1季|2015

    部落蘊藏著豐富的文化知識,如果沒有記錄下來,這些文化將慢慢流失。布農族詩人沙力浪,看見了文化流失的危機,便透過書寫紀錄,讓大家看見文化的美。

    本集他將與我們分享如何書寫文化,建立屬於原住民的文學空間。

    【居家照護看見生命盡頭的盼望】希.雅布書卡嫩
    第27集|第1季|2015

    第三季spi’向前走,將以新面貌於10/30(五)首播。
    在10/30(五)的節目中,首位帶著我們一起感受夢想力量的夢行者就是來自台東蘭嶼的達悟族人,希.雅布書卡嫩。

    在達悟族傳統觀念中,死亡就是被惡靈纏身。
    接近生命盡頭的病人,會為族人帶來惡運,因此缺乏完善的安寧照護。
    來自蘭嶼的希.雅布書卡嫩,因為看見了達悟族傳統觀念的影響,決定投入居家護理工作,找到最適合蘭嶼的照護方式。


    就在本集,我們將在原視看見,希.雅布書卡嫩如何在文化當中與醫療使命做結合,和在逐夢路上的行動。

    【請您重新認識我 卡那卡那富】阿布娪.卡阿斐依亞那
    第26集|第1季|2015

     

    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卡那卡那富

    但是原來在台灣,卡那卡那富並沒有真的被承認

    被說是鄒族,但卻有著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的語言

    現在我們要證明自己存在,而且一直都在

    在2014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正式認定了兩個原住民族群,一個是阿魯哇族,一個就是卡那卡那富族,而在這之前,卡那卡那富一直被歸類為鄒族,雖然生活在那瑪夏,也過著卡那卡那富的生活,但是到了上學的年紀,才知道,原來自己的族群,竟然沒有被承認,沒有人認識,在歷史上,卡那卡那富當時並不存在。

    八八風災,造成了族人很大的傷痛,在直升機救出部落的耆老時,他們看著滿目瘡痍的部落,擔心著卡那卡那富會不會在這個世紀從此消失了。其實阿布娪早在2007年以前就開始進行部落正名,這樣的工作一直持續著,卻受到很多的阻撓,而在八八風災之後,更是堅定了阿布娪要為部落正名的決心。但是,要把在歷史上消失近百年的族群找回來,是多麼不容易啊?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聽阿布娪.卡阿斐依亞那為我們帶來卡那卡那富的故事。

    【打破禁忌 延續鼻笛音樂】少妮瑤.久分勒分
    第25集|第1季|2015

     

    鼻笛,排灣族的傳統樂器

    必須由男性吹奏,吹奏者通常是族裡具身分的勇士

    鼻笛傳男不傳女,可是面臨著文化的斷層

    該怎麼樣才能打破禁忌

    將美妙的鼻笛文化傳下去呢?

    「小時候,曾有機會看到一位耆老,在節慶活動時演奏一種特殊的樂器,吹奏的時候英姿煥發,自信滿滿,而且吹奏的方式也很特別,是用鼻子吹奏的,這個特別的吹奏方式及美妙的聲音,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這是少妮瑤.久分勒分第一次接觸到鼻笛時的印象,而這樣的印象深深地影響了她往後走向鼻笛音樂文化傳承的道路。

    在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樂器以後,少妮瑤老師首先要面對,耆老們願不願意傳授給她,因為她是女子。但在這樣一個文化斷層的時間點上,耆老們都十分願意將自己所會的、所珍藏的傳授下去,這不僅僅感動了老師,老師的認真也感動了耆老們。讓我們一起來看曾經有充滿禁忌的鼻笛音樂的傳承故事。

    【tuqiy‧回家的路】韋文豪
    第24集|第1季|2015

    我的家族,是從哪裡來的?
    我住在武塔部落,但我不是來自武塔
    家族的一切,有幾千年的歷史,如何都走遍,都了解
    這樣深厚的文化根基,一定要讓族人們都能夠知道


    武塔部落,是位於宜蘭縣南澳鄉一個泰雅族的部落,但是武塔部落並不是一開始就在南澳,因為戰亂,因為政治因素部落搬遷了15次之多,才到了現在的宜蘭縣南澳鄉的平地,因為對自己的文化、對自己的族群的根基有所渴望,韋文豪在20多歲時就已走遍了南澳鄉泰雅族祖先所居住過的15個老部落,並且擔任原民會傳統禮遇調查計畫的研究者。
    從小跟著祖父母一起生活的他,過著傳統的部落生活,要狩獵、要編織、要耕種。他說,他並不是在為文化付出,而是這原本就是我本來應有的生活,在我們讀別人的文化前,要先了解字的文化,所以他的夢想就是要年輕人與小孩帶回到舊部落,讓族人們都了解自己的過去,還有自己的文化。

    讓我們一起來聽,韋文豪回家的故事。

    【找回部落生命的臍帶】蕭惠美
    第23集|第1季|2015

     

    經歷了60年代經濟起飛的時代

    家族的力量漸漸地在減弱

    逃離部落的孩子們,到了都市,曾忘了部落

    而神所揀選的孩子啊,不論走得再遠

    總是聽得到vuvu的呼喚,回來吧,回到家族靈魂的聖地

    從小就被刻意培養成傳統領袖的小女孩,小時候的床邊故事,是族人的族譜、生活的規範、家族的歌謠,這樣的耳濡目染,讓她很早就瞭解到自己的使命。但是,雛鳥長大了,飛出了部落,去讀書、去工作,逃離的聲音在耳邊窸窣,於是部落,被拋在腦後,但是卻不曾真正的忘懷。

    然而神靈在冥冥中是自有安排的,繞了一圈,終究蕭惠美還是回到部落擔起vusam的責任,做一個頭目,並且聽了vuvu的話,將石板屋重新建立起來,部落,終於找回了生命,找回了肚臍。接下來,要讓更多的族人回到部落,認同部落。重建與傳承的路是辛苦的,可是對排灣族的vusam來說,那是一份神聖的責任賦予。讓我們一起來聽蕭惠美頭目的故事

    【族人們站起來 當自己的主人】馬潤明
    第22集|第1季|2015

    我們在自己的土地 卻看著土地被別人利用

    我們身為土地的主人 卻絕不瞭土地的命運

    這片自六千年前就屬於我們的“家” 為什麼竟不再屬於我們

    我們只想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

    我們想當自己的主人

     

    在六千年前,荷蘭人、日本人、福建人都還沒到台灣之前,土地,是屬於居住在這個島上原住民的,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狩獵,生活,是多麼自然且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族人們的土地不在屬於自己,被劃分為保護區、政府保留地、林務局、水利局等等,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狩獵都不是合法的行為。

    馬律師自英國留學回台灣後,就在自己的家鄉成立了全國第一家原住民的律師事務所,看見族人們因不了解法律,而失去了許多的權力,他決心要為族人們的人權做最大的努力,他要族人們可以真正在自己的土地上當主人,可以真正走向民族自決的康莊大道。請跟我們一起來聽馬潤明律師遠大的夢想。

    【海稻米的願望】舒米‧如妮
    第21集|第1季|2015

    石梯坪上一個個待售的牌子

    代表土地將被販賣

    一旦農地被買走了,未來將不會有黃金海岸的出現

    孩子們回到部落時,也不再有土地可以耕種……..

    三十幾年前,族人還記得石梯坪的美麗,水梯田上的稻穗一片的金黃,隨著風搖曳像是一片黃金的浪潮,過了三十年,石梯坪上多了許多民宿,農地早已經乾涸,沒有水,沒有農耕,孩子們前往都市發展,變賣土地似乎是最後的選擇。

    看到這樣的情景,舒米‧如妮心痛了!她決定要復育石梯坪的水梯田,重返往日的黃金海岸,也要讓孩子們回到部落的時候有田可以種,有土地可以依靠,希望用土地把”家”找回來。

    而復育是一件辛苦而漫長的工作,從水源開始,要找回荒廢30年的水源,談何容易,用人工一步一腳印地去找回1400公尺海拔高的源頭,然後一段一段的將水接回來,如此,也只是復育水梯田的第一步罷了。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聽舒米‧如妮在這條復育路上的堅持與努力!

    【不只是原民媒體的想像】方克舟
    第19集|第1季|2015

    如果你是原住民?

    如果你不是原住民?

    其實這些都沒有關係

    因為你愛原住民,不會因為你是不是而改變

    睜開你的雙眼,你會看見你前所未見的美麗台灣

    從小就認為自己是原住民的方克舟,也從小就以有原住民的深邃臉孔為傲,他愛原住民,要愛到世界都知道!雖然他說,為了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原住民,他到了戶政事務所經過了重重的調查,發現自己可能不是原住民,而感到失望,但他依然熱愛原住民,甚至成立了MATA TAIWAN的獨立媒體網站,而今有兩萬多人在追蹤這雙台灣之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愛原住民就要愛到全世界都知道的-獨立媒體創辦人-方克舟的精采夢想與故事。

     --
    -首播04/10(五) 晚上20:00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 搶救複音音樂,從現在開始-高淑娟
    第18集|第1季|2015

    在台灣,有一種音樂,登上了亞特蘭大奧運的開幕典禮

    美妙且特殊悠揚聲音讓世界關注

    這是屬於原物民文化的複音音樂

    但是這樣的音樂,卻逐漸在的消失,慢慢的被遺忘了

    怎麼樣,才能讓這樣的震撼全世界的樂音保留下來呢?

    怎麼樣,才能將耆老們的智慧在有限的時間內集合起來!

    讓我們一起來聽高淑娟與時間賽跑,搶救複音文化的故事

    阿美族的複音音樂特色讓人驚豔,從小,高淑娟就在這樣美妙的自由對位的音樂下成長,每個人自由的表現歌唱的技巧,卻又巧妙的合音,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了,慢慢的發現,美妙的樂音變少了,漸漸地好像很少聽見了,為了能夠聽到再次聽到這美妙的樂音,為了將這樣的文化保存下來,高淑娟開始和時間賽跑,因為耆老們年紀都大了,他們沒有時間等候。

    想要再聽見小時候部落裡那美妙的樂音,在這樣簡單夢想下,卻經歷了很多困難,但是兩年內她走遍九個部落,收錄了50多位 阿美族耆老的聲音,終於出版了一張音樂專輯,並獲得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獎。

    但是搶救阿美族的複音音樂還沒有結束,高淑娟還在不斷不斷的努力!讓我們一起來聽這個對阿美族複音音樂充滿熱情的高淑娟的故事!

     --
    -首播04/03(五) 晚上20:00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vuvu教我看的世界-包惠玲-
    第17集|第1季|2015

    是誰的揀選,讓我成為一位pulingaw(祭師)

    那是一種命運,還是祖靈賦予的任務

    pulingaw(祭師)在你心裡是什麼樣子的呢?

    或許我們看到的,跟我們所知道的都還太少

    讓我們一起來聽包惠玲如何學習成為pulingaw(祭師)的故事

     

    部落的傳統語言及文化,有百分之80都存在於祭詞內,所以pulingaw(祭師),不僅僅是一個人神之間的媒介,更重要的是,他代表著部落傳統文化的傳承,但是外界對pulingaw(祭師)的眼光,常常充滿了質疑與不信任,對包惠玲來說,面對的不僅僅是外界的懷疑,更重要的是族人們的殷切期盼,讓她毅然決然的往pulingaw(祭師)這條艱辛的路走下去,經過了八年終於獲得了認可。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pulingaw(祭師)包惠玲在vuvu身上學的智慧。​

     --
    -首播03/27(六) 晚上20:00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月桃編織村的成長日記-宋博芳-
    第16集|第1季|2015

    只要有夢想,永遠都不晚

    因心疼部落,所以重回部落,開始復甦的道路

    這條路艱難又漫長

    可是努力終有成果!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石山部落因獨創的月桃草帽躍上時尚舞台

    全都因為一個最純粹的夢想,一個疼惜家的夢!

     

    看著荒蕪的部落,宋博芳心疼了!難道這些美好的傳統不能保存下去嗎?

    故鄉的召喚,讓他毅然決然地回到部落,立志要找回部落的生氣,果然,上天讓他找到了一條辛苦卻值得的路,用最傳統古老的月桃編織手藝,要讓部落成為夢想中的月桃編織村。

    出動所有部落的老人們,一起不問結果努力的往前邁進,終於,辛苦有了代價,部落漸漸的繁榮,年輕人的回流,時尚品牌的青睞,都是豐碩的成果。

    但是最美好的回報,莫過於回到自己的家鄉,並能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力,擁抱家鄉,並被擁抱著。本週讓我們一起來聽月桃編織村的成長日記-宋博芳

    在世界的另一端看見自己-陳潔瑤-
    第15集|第1季|2015

    年少,就不會有夢想嗎?

    夢想存在於時時刻刻,隨時啟程都是夢想

    勇氣、自我認同、使命、與感動

    正是使夢想前進的重要元素

    內心的呼喚,讓夢想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因為愛!跨過半個地球,依舊能看見故鄉!

    在因緣際會之下,有機會為自己的族群工作,陳潔瑤導演終於開始尋找自己的族名Laha Mebaw,而就是這樣充滿家族愛的一個名字,喚起了她心中對部落的使命感!影像,是她的專長,而讓部落能被看見,是她的夢想!她說:「我的電影或許不是最多人看的,但一定是會一直有人要看的。」為了這樣的夢想,她年年跨越半個地球去了解世界另一端的原住民,而在那裡!她竟然看見了自己!讓我們一起來聽Laha Mebaw 陳潔瑤導演的故事。

    我們不是黃昏民族-林清美-
    第14集|第1季|2015

    你的夢想是什麼?10歲的時候你有夢想,想當飛行員,想當總統或老師,20歲的時候你有夢想,想有美好的未來,想更深入地去探索這個世界,30歲的時候你有夢想,想著美滿的家庭,事業的成就。那麼70歲以後呢?

    78歲的林清美mumu說:人生70才開始,我只有8歲啊!我當然有夢想!

    因為看著自己部落的孩子們,越來越不了解自己的文化,mumu在教師生涯退休後,再次投入教育,為了成就自己的民族文化的SPI`而奮鬥,她說,不計較、樂觀、健康,就是她能夠一直往自己夢想前進的動力,三年前她接下了花環部落學校校長的使命,立志要讓所有的族人都懂得自己的語言、歌舞、及文化,林清美mumu的夢想到底有多大,是什麼讓她如此堅持?讓我們一起來看mumu的夢想與故事

    精彩勵志的SPI'向前走,3/6起與您一起向夢想前進!

     --
    -首播03/06(六) 晚上20:00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小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溫維倫
    第13集|第1季|2014

    年輕的心本不定,但當必須要接受一個不得不的結果。
    或許那就是天命了,雖然天命難違,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只要細心觀察、努力、並找到契機,就能開出美好果實。
    當年25歲的sawru,讓我們看見部落青年的潛力與智慧,更讓我們知道,原來年輕人一直追尋的機會,部落從來都沒有缺。
    就等年輕族人,有智慧有勇氣的創造出來。

    因為父親癱瘓,他被迫成了全國最年輕的村長。
    如果不是放下身段向長輩學習,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潛力,原來有這麼大。
    找到自己在部落的spi後,他發現青年終生尋找的機會,部落從來沒給少過。 
    到底部落給他的機會是甚麼,讓他擁有翻轉部落生機的能力。

    ======溫維倫======

     

     --
    -首播10/19(日)晚間7點半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找回美好的生活‧讓土地回歸珍愛他的族人身上
    第12集|第1季|2014

    不舞.阿古亞那是一個文創藝術工作者,從作品發現自己的虛無,因而想了解自己和鄒族有何關係。
    於是決定回部落,而回到部落之後,他才真正認識自己文化。
    在部落生活的期間,因為從山豬的故事裡讓他相信植物、動物與人之間有著緊密的關係,是相互依靠生生不息。
    所以他在他的作品加入了鄒族歷史圖樣,讓大家可以從他的作品了解鄒族文化。
    另外,他也從山豬的故事了解到原住民可以與自然共存到現在,領受祝福生活下來,是值得現代人去學習。
    近年來大環境改變、氣候劇變等原因,就是因為人們不再珍愛這塊土地,而大自然的反撲就是在提醒人們。
    因此他相信要找回美好生活,就讓土地回歸珍愛他的族人身上。

    ======不舞.阿古亞那======

     

     --
    -首播10/12(日)晚間7點半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回復民族教育‧打造屬於自己族群的教育體制】拉夫琅斯‧卡拉雲漾
    第11集|第1季|2014

    拉夫琅斯是屏東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校長,現在仍不間斷地為民族教育培育師資、記錄文獻。
    他深知自己能力有限,建構原住民的教育體系或設立民族大學,非一朝一夕或少數人可以成就,而他唯一可以為族人做的就是用紙筆將過去傳統文化一字一筆地記錄下來,這樣當民族大學夢想實現時,不會淪落到沒有師資沒有文獻或沒有參考依據和資料的窘境。
    雖然民族教育的夢想,至今仍在努力中,但他希望將這樣的理念傳達給每個原住民,讓更多的人可以和他一起回復民族教育,打造屬於自己族群的教育體制。


     

     --
    -首播10/5(日)晚間7點半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逐夢踏實的古董村姑】馬秋
    第10集|第1季|2014

    卑南族卡大地步部落的馬秋,發現大環境的改變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薄弱,好的觀念慢­慢式微、凋零。
    他在分享和學習的過程裡,認為好的觀念不僅可以成為幫助別人也可以讓自己成長。
    什麼是好的觀念,為什麼讓他想積極找回和傳遞給所有人,並且呼籲大家共襄盛舉。


     --
    -首播09/28(日)晚間7點半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書寫我民族之存在世界.走山實踐我文學之夢】乜寇.索克魯曼
    第9集|第1季|2014

    一個身分是拿筆的文學夢想家,
    另一個身分,是親踏著,布農族人,一代傳著一代的東谷沙飛。
    兩種身分的轉換,其實乜寇都在建構、訴諸並實踐一個族群的夢想,
    就是再現祖先的山林智慧,傳達並貢獻現代的大社會。


    玉山不是玉山,而是族人的東谷沙飛;語言,是我們的根,更是我們要大聲訴說的主體!
    作家又是嚮導,兩個截然不同的身分。
    玉山之子,乜寇,要向全世界訴說他的spi'!


     --
    -首播09/21(日)晚間7點半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Tjayikung.Ruveljeng 徐超斌【莫忘初衷.相信自己.堅持夢想.永不放棄】
    第8集|第1季|2014

    在台灣遺忘的醫療角落,在地子弟的排灣族醫師徐超斌發願,
    要用盡畢生的心力,蓋一間大型醫院,來全心守護台灣最遠的海岸與山邊族人。
    雖然夢想尚未成功,但徐超斌努力的痕跡,卻一一的改變這裡的醫療環境,
    或許有生之年夢想難以達成,但一路上的實踐過程,就像在最深處的部落,發出微微光亮永遠不滅。
    就像他所說的,莫忘初衷、相信自己、堅持夢想、永不放棄。

     


     --
    -首播09/14(日)晚間7點半 原視16台「spi'向前走」


    -網路(手機)線上直播
      
    http://titv.ipcf.org.tw/live.jsp

     --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重新與大自然對話 找回文化核心價值】
    第6集|第1季|2014

    什麼是文化的核心價值,布農族詩人卜袞認為文化應該生活化,而不是「櫥窗化」。
    文化應該是從內在,自然而然顯現的出來,而不是流於表面化。
    但如何讓文化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卻是他最大的挑戰。

    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重新與大自然對話 找回文化核心價值】
    8/31(日)晚間19:30-20:00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吳明季【原住民發揮力量.自己的部落自己救】
    第4集|第1季|2014

     

    來自嘉義的吳明季,在因緣際會下走進部落因而成為阿美族媳婦
    而部落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她下定決心回到部落呢?
    她要用什麼方式才能「自己的部落自己救?」

    8/17(日)晚間19:30-20:00首播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翁志文【找回失去的傳統.堅持做真正的seediq】
    第3集|第1季|2014

     

    年輕人應該用什麼方式找到自己對民族的自信心? 文化工作者及母幹出外求學工作卻迷失自己,大環境逼著他該成為現代人還是真正的賽德克­孩子,最後部落給了他最好的答案
    8/10(日)晚間19:30-20:00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段洪坤【窮盡一生.喚醒身份.認同美麗文化】
    第2集|第1季|2014

    文化復正17年,西拉雅族正名之路,如同一條艱辛又漫長的不歸路
    什麼樣的衝擊和力量讓族群堅持走這條認同之路
    他是如何窮盡一生的時間喚醒族群身份,認同自己的美麗文化
    8/3(日)晚間19:30-20:00 就在【Spi'向前走】


    -《spi'向前走》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fref=ts

    - 台灣文化的窗口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原住民族電視台 16頻道   http://www.ipcf.org.tw/

    - facebook
    原文會: https://www.facebook.com/ipcf.ipcf
    原視:https://www.facebook.com/titv.ipcf

     

預告
劇照
相關資訊

加入【Spi'向前走】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spi%E5%90%91%E5%89%8D%E8%B5%B0/1496638177215492

 

訂閱【spi'向前走】Youtube影音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gGgb8F-4Tb-CbRJ_YBKEg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