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漂流木私奔

2016 | 共1集 | 普遍級 | 戲劇.電影

 

人的一生中,知己會有幾個?有人說會有三個,有人說只會有一個,如果你連一個都沒有,那就是你的問題。我沒有問題,因為我有一個,他叫做古流……
 
古流從小就跟別人不太一樣,功課很好,腦袋卻有點怪,古流喜歡追著viyal(蟬)跑,有次他們上山砍樹時,他問父親為什麼要砍樹。爸爸告訴他:樹裡面有你們的桌子和椅子,而且跟著蟬會發現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
 後來古流就常去河邊看漂流木,他寫功課沒有椅子,卻用漂流木做出他人生第一張椅子送給我。我覺得古流很厲害,他告訴我,木頭裏面本來就住了一張椅子,他只不過是用石頭敲、把椅子放出來而已。我不相信,我們就去問古流的漂亮姨婆,不料看到一個可怕的景象──滿地鮮血,漂亮的姨婆倒在血泊裏,衣服被撕得到處是……
 
原來有男人覬覦姨婆的美,帶了一群人來搔擾姨婆,姨婆拿刀砍了那個人的手,但她也被其他人打昏了……姨婆恢復後,變得不愛講話,還會把衣服剪成碎片,再一片片縫上補丁,才肯換上。我覺得她很像乞丐,可是姨婆說東西本來就不應該美麗,才不會受到傷害。她的異常舉動,深深烙進我和古流的心裏。
 
古流爸爸在我們長大時,常告訴我們必須扛起養家的責任,不要一天到晚刻木頭,但是前途茫茫,我們不知道能做什麼。古流說:蟬怎麼走,照他們走就對了。於是我們跟著蟬到都市,忘了慌張。
 
結果蟬飛到燈光最多的地方,就是酒家,那裏正好缺保鏢,我不敢進去,古流卻相信這是蟬指引,就去應徵了。蟬開始賺錢,我工作卻一直沒著落,媽媽又生病,古流知道了,就把他領的第一筆薪水分給我,他很堅持那不是錢,那只是紙,我有時候覺得他好像不傻,他是裝傻。
 
後來我找到工作,有天抽空去看他,卻看到他為了保護酒客挺身而出,老闆竟然把他關在門外,任他被打得全身是傷。每個人都笑他傻,連古流自己都笑了。我有點生氣,叫他不要幹了,古流想一想,說這一切是蟬的指引,跟著走就對了!我拿他沒辦法,便把我身上的錢給他養傷,也告訴他那不是錢,只是幾張紙。
 
古流養期間,還是喜歡跟人談天說地,這次因為跟護士凱茵相談甚歡,也教了凱茵有關雕刻的故事。
  凱茵,是有錢的女兒,家裏很保守,不過當古流向她告白,她就無法抗拒,半夜溜出來和古流約會。不久,古流就去凱茵家提親,凱茵的爸爸很生氣,不准女兒離開,沒想到古流很天才,竟然在夜裡,偷偷把凱茵約出來私奔!
 
日子久了,凱茵認為藝術家無法滿足現實生活,她認為古流不切實際,兩人還是分開比較好,古流很心痛,凱茵黯然離開。
 
古流極力想挽回感情,在偶然的電話裡凱茵沉重告訴他:「藝術家並不是一個工作,連一個木雕師傅都不如,藝術家死了才會成名,但你說不定到死也不會成名」。句句打擊古流的心,古流連奔去凱茵家求情相見,卻換來無情的拒絕。
 
不久,古流的父親過世了,父親因為常年在山中走動為生活打拼,父親的腳成為撐起家裡最重要的一雙腳。古流思念父親,突然靈光乍現,把父親常坐的一塊木頭,雕成父親的一雙腳掌取名叫「父親的力量」。古流發覺,原來真實的經驗,才能撼動人心,古流這時開竅了,就像小時候蟬帶他去海邊,第一次看到一片漂流木那種激動。
  
那時我的日子過得正好,買了車,還和人合夥開公司,每天都帶著一大串鑰匙在身上,看起來就很有份量。部落的人很佩服我,一直拿古流跟我比較,我勸古流去找個正常的工作,像我一樣不是很好嗎?古流沉默一會,反而問我為什麼創作不是一個正常的工作……
 
我跟古流的差距越來越大,漸漸就疏於聯絡,古流還是很熱衷雕刻,常去海邊找素材,有一天,他遇到一個天使般的女孩少遙,少遙很欣賞古流的創作概念,但古流笑稱自己不是藝術家,少遙對一般人藝術家的概念認知不已為然,還說自己是生活藝術家做自己才是最重要,少遙還笑著說,創作的時間就像在天堂一樣美好,古流很感動,他終於找到知音。
 
不久古流就和少遙交往了,在少遙支持下,他的作品也開始受到注意。有官員去參觀古流的作品,十分欣賞,他打算舉辦原住民木雕義賣,要古流為這主題,雕出讓人想買的作品,古流不明白什麼叫讓人想買的作品,每塊木頭都有它自己的形象,他只是把住在裏面的形象放出來,並不是用自己的意思把他們雕出來。官員不理會,硬是帶古流去找木頭,口沬橫飛地說服古流。
 結果古流一直看官員的口,就有靈感了,他選了一根木頭,加上其他素材,做出一個誇大且嘴特別大的人,取名為「官」,暗指官員喜歡說大話而且不用負責任。義賣場上,這個作品真的很快被買走了,買的人可能就是那位官員。
 
自古流聲名大噪,許多政商活動都會邀請他參加,當時我公司倒了,還揹了很多官司,人生走到谷底,古流知道我的處境,很積極帶我參加各種場合,希望幫我找到解決辦法,可是沒有人理會我,大家都在討好拉夫拉斯,還尊稱他是裝置藝術家,我心裏有氣,忍不住說他的作品根本不怎麼樣,他只是運氣好罷了!古流顯得很受傷。
 
那次以後,我們好一陣子沒聯絡,直到我的官司結束,我才再回到部落。有天回去找古流,想說跟他好好訴苦而且跟他敘舊~
 
結果他雕了一個很天才的作品,名字叫做「發達」。那個木雕張牙舞爪的,手上掛了一串鑰匙,就像我當年走運時,身上掛了很多鑰匙一樣囂張……
 
我有點生氣,但更覺得好笑,我們就一起笑了,友情也真的自然地恢復,這件作品,變成我們之間的小祕密,別人問他是刻誰,他都沒說。我開始明白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古流是藝術家,是人生的天才,連我們的不愉快都能化成作品,帶領我們走出爭吵,如果我再攔阻他,就是破壞祖靈的旨意了。
 
所以我決定支持他的人生,我用我開公司的經驗,他用他的創作天份,合開一間藝術咖啡廳。我們租了一間廢棄的房子,花了十個月的時間整修,因為我們懷念排灣的神話,就取名為「米粒岸咖啡」,雖然收入不多,不過我們很快樂,古流隨時都可以去河邊欣賞漂流木,我也滿足了當老闆的癮。每晚打烊後,我們就像回到年少時,把鈔票當成紙,不分彼此一起分享,古流甚至要我多拿一點回去養家。
 
不過古流在店裏的作品卻遭到客人批評,客人認為古流要刻像藝品店賣的木雕,才有原住民的風味。古流便扮成顧客,去別人的店參觀,他看到琳瑯滿目的藝品,十分很悲傷,那些不是原住民藝術,那裏面沒有祖靈的力量。
  
但是理想敵不過現實,他開始做商業木雕,並且招呼顧客購買……
 古流開始酗酒,他得靠喝酒才能違背靈魂,去做能賣錢的作品。我很明白古流是為了生活才這麼做,但是我的軟弱,也讓我愚蠢的沒有阻止他。
 
不久,凱茵居然和古流聯絡了,並告訴古流原來他們分手後,凱茵才發現自己懷孕,現在女兒已經長大,而且在偶然的時間裡發現這個秘密,女兒不告而別,決定去尋找屬於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古流終於見到他未曾謀面的女兒。
 
部落的人曾批評古流,還故意在古流外面罵,我終於忍無可忍,跟他們大吵,我告訴他們,古流是為了創作才喝酒,酒是和祖靈對話的橋樑,可是他們告訴我,過多的酒精只會麻醉靈魂,讓靈魂遠離祖靈,難道我沒發現古流不再創作了嗎?
 
我被問的啞口無言,我知道他們說對了,古流的確迷失了,不過古流聽到我們吵架,卻好像聽到什麼好事一樣高興,還叫我模仿他喝醉酒的模樣,其實古流不再喝酒麻痺自己。為了紀念尋回自己的我及找回到生命意義的價值,創作了一件叫「重生」的作品,還上媒體並告訴自己重生的價值。
 
有天古流就像勇士出征一樣,勇敢地走向海邊,面對他最愛的漂流木
 卻在尋找漂流木的當下,因為疏忽意外發生了………….
就像蟬又一樣,振翅飛翔,古流永遠離開這個世界了。
 
漂流木裏藏有生命的力量,蟬永遠會飛往木頭的方向,我想,我的好友古流不是意外走了,而是和漂流木私奔去了,就像蟬一樣,總是勇往直前、朝著他最愛的漂流木飛去,我相信他跟漂流木在一起一定很快樂,一如他小時候見到漂流木時,就不曾移開的目光……

  • 和漂流木私奔
    第1集||2016

    因著作權限制,僅供原視頻道收視

    原住民藝術家。同樣的原創精神在不同年代所創作的作品,呈現出了台灣原住民在時代改變的過程,藝術創作的氛圍也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而備受質疑與否定。在原住民文藝歷史軸線上過去許多沒有學歷的創作者藝術作品備受多方肯定;然而當代「沒有學歷的」、「是原住民身分」的藝術家卻是在備受多方質疑的創作環境中破繭而出。
    透過劇中人物的真實故事以及這位藝術家作品風格醞釀成型的轉折點,串連起當代原住民藝術家創作歷程的背景,並透過藝術家生命歷程,欣賞藝術家與命運鬥爭後破繭而出的藝術作品。畫面適時展現原住民藝術創作上有獨特具有生命力的氣度,充分展出原住民藝術天賦,時而現實情境中產生內心掙扎與矛盾,時而衝擊藝術存在的意義,刻劃剖析藝術人生命內心價值與夢想。

相關資訊

人物介紹

【古流/撒古流 飾】
男,排灣族裝置藝術家,個性單純浪漫,誠實無偽,感受力豐富,順應天命;熱愛觀察樹木形狀,因心思簡單而易與大自然親近,卻在一般人眼裏顯得傻氣,能把人生的悲歡離合化為創作,心胸寬大願接受各類評論。角色年紀從青年到中年。

【伯冷/司降 飾】
男,排灣族,古流從小到大的摯友,個性務實有計劃,不浪漫,企圖心較強,顧家,重情義;曾在都市擔任業務,與人合夥成立創投公司,公司倒閉後,才重返簡單生活。角色年紀從青年到中年。

【凱茵/張期鈞 飾】
女,漢族,古流的第一任妻子,溫柔?腆,配合力強,較無主見,與古流育有一女,因父親堅決反對,而與古流分離。角色年紀從20多歲到40歲。

【少遙/葉雅婷 飾】
女,排灣族,古流的女朋友,美麗大方,開朗有自信,心胸寬大願意支持古流的一切。角色年紀從青年到中年。

【兒時古流/劉以諾 飾】
約10歲,排灣族男童,成績優異但生活上卻顯得傻氣。

【兒時伯冷/高昊 飾】
約10歲,排灣族男童,有理想,喜歡跟隨。 

 

製作團隊

製作人-依佈恩‧甦格那霖

導演-管美娟.余國楨
 
編劇-鄭婉玭
 
攝影-余國楨
 
執行製作-李在祥
 
企劃-馬昀甄
 
美術設計-葉雅庭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