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外婆家Fun寒假

2016 | 共2集 | 普遍級 | 兒童.青少年

台灣,有超過45萬的新住民,有很多媽媽從遠地嫁來台灣,而媽媽的故鄉是個什麼樣子呢…

 

今年寒假,讓我們跟著8個孩子,回到千里之外的外婆家,看看媽媽的故鄉,了解媽媽怎麼長大!一邊玩,一邊認識外婆和親友…

 

同時,今年的「到外婆家fun寒假」很特別喔!由公視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視台一起聯合製作,精彩可期,千萬不能錯過!

 

我們這次要回到的外婆家分別有,「桂林」、「緬甸」、「千里達和托巴哥共和國」、「印尼」、「蒙古」、「泰國」、「新疆」、「印尼爪哇島」,就讓我們跟著8個孩子,一起去看看8個外婆家有著什麼樣的人文風情與新奇體驗吧!

 

到底外婆家有著什麼樣的神奇魔力,讓回去的人都不捨離開呢……,現在就跟著我們到「外婆家一起fun寒假」~

 

 

  • 把外公接回來
    第2集|第1季|2016

    【我的外婆家在印尼爪哇島】

    「我老公是我追來的!」來自印尼的雅迪自豪地說著。

    從印尼來台灣的雅迪,因為工作的關係結識現在的老公梁有吉,雅迪從小就是父母親的寶貝獨生女,嫁到台灣也受老公的疼惜與愛護,對於老公的疼愛。而雅迪也說:「這是應該的,因為我的爸爸媽媽也很疼我,因為我是家中的獨生女。」

    來台10多年,已育有2男一女,最大的兒子是梁真遠,現就讀國小四年級;真遠小時候曾經回去印尼,只是那時年紀太小已經沒有什麼記憶,再次回到印尼又會有什麼特別的體驗?

    二年前母親去世後,雅迪最掛心的就是父親,希望有天要把父親接來台灣住,這樣子她所愛的人,就全都住在她身邊了!這趟探親之行不僅僅是帶長子真遠探望已逝的外婆,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把外公接回台灣來定居。

    當雅迪跟父親提及到台灣定居的事情,外公毫不考慮的就答應跟雅迪到台灣定居,正當大家感到欣慰、驚喜的時候,外公卻又若有所思地說:「還是不要好了!太太在這裡,我還是待在這裡好了。」外公一個人在印尼很孤單,卻又不捨家鄉的一切,只好叮嚀雅迪跟真遠說:「要常常打電話、有空來看看我,就好了!」 

    萬里尋母-從來沒有忘記你
    第1集|第1季|2016

    【我的外婆家在千里達及托巴哥】

    憶儂的父親多年前遠洋到中美洲的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在當地工作並與千里達籍的雪琳結婚生子,後來帶著妻小一同回台灣準備定居;不料因為台灣跟千里達及托巴個共和國並無邦交,且經我國駐外單位認證,以至於在台灣無法辦理結婚登記而未取得定居證,憶儂的母親與哥哥、姊姊被遣返回千里達,獨留當時年僅8個月大的憶儂在台灣。

    憶儂因為沒有戶籍不能入學,從小到大僅由親戚教導或到教會學習認字,並到汶水國小旁聽、上課…經過大家的幫忙以及一封由憶儂親筆寫給馬總統的信,憶儂希望能定居在台灣,做個台灣人,終於在11歲的時候取得身分。只是自懂事後沒再見過親生母親,只能看著母親十幾年前留在台灣的生活照,以解對媽媽的思念,期望終有一天可以回到千里達見見媽媽、哥哥、姊姊以及外婆…

    因為【到外婆家FUN寒假】節目的關係,憶儂終於可以見到13年沒見到的親人,從一開始興奮、見到睽違13年家人的生疏到最後不想回台灣,憶儂想多留一些時間陪千里達的媽媽與其他的家人,但是礙於環境的現實狀況,憶儂沒有辦法給媽媽哥哥姊姊更多的時間,只好不捨地離開至親回到台灣。

    憶儂說:「等我長大、學好英文、存夠錢,我一定會再回來!」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