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 wod a Tao划船的人

2016 | 共1集 | 普遍級 | 紀錄片

關於 mangawut da tao(划船的人)

「划」不只是對過去的再現,也是對未來的創新達悟人的海洋文化,是一代一代的祖先用雙手一槳一槳划來的,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回過頭來看著祖先所遺留下來的傳統,正在步向示微與消失,心懷感傷之餘,卻也不得不面對後現代過程裡的轉變,從古典懷舊的情懷裡轉變為面對後現代的思考,在時光推移的過程中,部落的漁團組織在所謂現代的;經濟運作體制的邏輯中,逐漸的被啃食,部落灘頭上,已不復過往船影層疊的景象。

如今我們從自身發展的海洋文明,划向台灣海域。這將是一趟帶著達悟人海洋的夢想、海洋的文明橫越黑潮划進現代海洋的夢幻之旅。這趟橫越黑潮的旅行,其實就在我們循著信仰,砍下二棵船頭與船尾龍骨的大樹時就已經開始了,而我們這一群水手也將用手把我們失去的技藝與自信一槳一槳的用手划回來。

 

海的記憶-故事簡介

Syapan ngalesles(謝德全)與Syapan pamilinnga(黃都混)這兩位東清部落的耆老也是東清部落中造船與航海釣鬼頭刀魚的能手,一個生於戰前一個生於戰後,但是他們同樣是成長於古典的年代,一生都生活在島上,也把生命托付給土地、給海洋,Syapan ngalesles(謝德全)現在經是七十四歲的部落耆老,雙腳也因過度的勞動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也因年歲的關係早就退居為海鮮貝類的消費者,當然他的日子,因此過的百般的無趣,因此常騎著他孩子們為他購買的三輪車去他的芋頭田工作或逛山巡視他家族的林園以消磨多餘的時間,但是有大部份的時間是一個人枯坐在涼台上或在部落中某個隱密的地方,喝著帶有酒精性的飲料邊喝邊發呆的望著海,成了名符其實的看海的老人,我可以感受到在他們那一代的盛年歲月裡,跟海浪討生活的生命史,雖然以成為過往的雲煙,但在過往的記憶裡,在他們的腦海中,就如同海面上所掀起的波浪一樣,一波波的被掀翻起來,深植的記憶就是他創作歌詞時的靈感來源。

他曾告訴我的一句話說;「潮水一直翻開我的記憶,當我的手握不起斧頭,我的心臟感受不到海浪的波動時,也就是我跟太陽一起下山的時後了」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也因這句話,我試著去體悟與解讀屬於他們年代的記憶。

 

划船的人-人物

Syapan ngalesles(謝德全):

現在經是七十四歲的部落耆老,雙腳也因過度的勞動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也因年歲的關係早就退居為海鮮貝類的消費者,當然他的日子,因此過的百般的無趣,因此常騎著他孩子們為他購買的三輪車去他的芋頭田工作或逛山巡視他家族的林園以消磨多餘的時間,但是有大部份的時間是一個人枯坐在涼台上或在部落中某個隱密的地方,喝著帶有酒精性的飲料邊喝邊發呆的望著海,成了名符其實的看海的老人。他曾說過一句話:「潮水一直翻開我的記憶,當我的手握不起斧頭,我的心臟感受不到海浪的波動時,也就是我跟太陽一起下山的時後了」。

 

Syapan pamilinnga(黃都混):

在60年代初期,曾短暫的在台灣的林務局從事林班地養護及植樹的工作,對於中壯年世代的族人,他們或多或少都經歷過台灣社會的洗禮,同時也是傳統事務的熟練者,也承受著時代變遷下的撞擊,所以他們這個世代亦是島上最尷尬的一輩,他們是在傳統價值思維下成長的一代,但是卻活生生硬要適應政府早期所謂「山地鄉的改造運動」在沒有任何心裡準備的調適下,於是他們被迫習慣過著不准穿著「奇風異俗」的服裝恣意的在部落中行走,在這樣的過程中,讓他們嘗盡了心酸屈辱,甚至在物質的文明中迷路了,有的人在也找不回自身的價值以及喚不回自己的生命尊嚴,可以這麼說:「達悟族是被迫著從石器時代直接掉落進入核子時代的島嶼民族」沒得商量,就得迎面的直接面對,在驟然改變的環境裡去適應學習,去求取生存。他告訴我,他在台灣討生活的時候,很不能適應看不到海、聞不到海水味的環境,而且語言也不通,種種在台灣生活的障礙,於是放棄了可以在台灣賺錢的機會,選擇了回歸到部落裡,過著傳統的生活,依循著我們達悟人的歲時祭儀種植芋頭、地瓜、山藥等根莖植物,抓魚、捕飛魚,因為傳統的信仰依然深植於Syapan pamilinnga(黃都混)的腦海中。

 

Syaman yunngaaia(鐘惠民):

與導演是同一個世代出身在島上的的人,在台灣"翻滾"了13年後,終究還是回歸到了他的部落東清,早期因為不愛讀書,所以他提早接觸學習了漢人社會的運作邏輯,即便他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已經10幾年了,但是他始終無法忘卻腳踏在故鄉土地的那一份安全感與踏實的感覺,尤其是故鄉的海水味,因為他常告訴導演,在台灣的海裡射魚,雖然是可以暫時的舒解他的鄉愁,但是他始終覺得在異鄉的土地上討生活的他,前景就如同他常潛水射魚的基隆八斗子海中,渾濁的海水讓他看不清前面的方向及未來,所以他選擇了返回故鄉的土地在一次的出發。這些年觀光客拜媒體效應之賜,漸漸的在島上出現了新的商機,當然初為人父的他,也面臨養家的擔子,在毫無本錢的狀況下,他選擇了達悟人最原初的本事,為自己造一艘船,當作是他的生財器具,除了在傳統的月份他循著傳統捕撈飛魚、釣鬼頭刀魚外,當泛漁汛期過後,他的船為他帶來了另一個附加的產值就是在搭載著觀光客體驗拼板船的海上活動。

Syapan ngalesles(謝德全)與Syapan pamilinnga(黃都混)、Syaman yunngaaia(鐘惠民)的生命圖表,亦可以說是我們蘭嶼近代史的縮影,也正是部落社會與現代社會衝撞出的妥協與對抗。

 

  • 划船的人
    全1集||2016

    因著作權限制,僅供原視頻道收視

    《原視年度紀錄片系列》
    ​本系列紀錄片以原住民人事物為題材,大到原住民當代重大社會變革與重大歷史事件,小至鄉親族人生活文化,溫馨感人有趣的情節,凡與原住民相關的事物,都可以是鏡頭永遠下的紀錄。

相關資訊

看海的人-製作團隊

製作人 林正盛
導 演 張也海.夏曼
攝 影 張也海.夏曼
剪 輯 張也海.夏曼
配 樂 陳建年
音效後製 葉約瑟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