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川中島

2016 | 共1集 | 普遍級 | 紀錄片

關於 霧社中川島

本紀錄片試圖用部落族人的觀點,來詮釋這個事件,特別是以清流部落,霧社事件的餘生的後裔族人的觀點。在日方的資料中說莫那魯道的兒子Baso Mona在事件後期,日方為了要讓其投降,令莫那魯道女兒瑪紅.莫那帶著酒到山上找Baso Mona,而Baso Mona看到了瑪紅.莫那,就說『我很後悔發動這次的事件,讓大家受難...』郭明正說『這是日方的說法,賽德克的勇士,怎麼可能說這般的話..而且..我聽到族人的說法不是如此...』,諸如此類希冀透過訪談紀錄,讓清流部落族人,重新來談他們自己的歷史。

 

重回馬赫坡 -故事簡介

今年一部由"霧社事件改編的電影,引起各界熱烈討論。"霧社事件"於2010年屆滿八十週年,許多討論內容也反應了台灣社會對「霧社事件」有不同認知、不同詮釋。
在最近一次清流部落(霧社事件後裔居住地)的談話中,Takun.Walis告訴筆者『那是他們的霧社事件,跟部落沒有關係。縱觀國內外有關霧社事件的研究、論文、文章、書藉、影片...絶大多數為漢人及日本之資料,而其觀點大多為漢、日方觀點,一些學者及文化研究也試圖用部落內部觀點書寫方式來論述,但非族人第一人稱來書寫。
在談論中,二位部落的知識份子Takun.Walis(邱建堂)、 Dakis Pawan(郭明正),期望有一個真正族人觀點的紀錄來呈現霧社事件。

Takun.Walis(邱建堂)霧社事件後裔、台灣大學經濟系畢,1952年(民國41年)事件後二十二年生、長於清流部落迄今。他是接回莫那.魯道遺骸回部落的族人之一,曾發表數篇有關事件的文章,並受邀出席日本臺灣學會第十一回學術大會「台灣原民族にとっての霧社事件」研討會發表的論文。他回憶說,祖父母輩們,歷經悲壯的霧社事件,是事件的倖存者,平日沈默寡言,卻常獨自吟唱著哀傷悲愴的傳統古調,似乎在思念著離世不久的親人或懷念生長的故鄉,耆老臉上的紋面是本族傳統的族群標誌。少年時期隨祖父上山狩獵,學習狩獵技能與狩獵的aya,時聞他談及過去的回憶。部落喜慶後常由Mahun Mona及Tiwas Pawan領導部落婦女表演悲壯的傳統舞蹈並唱吟先歡樂後哀怨的歌謠,也聽到男人酒後爭吵的對話,耳濡目染得知祖父母輩們曾各自擁有自已的部落,卻共同經歷了悲慘的事件,只是老人家們不願談及令彼等傷心的回憶,也為了後輩子孫有新的未來,長者均避談霧社事件,後輩的我們只知其有而不知其所以然。餘生先輩在迫遷之地蓽路藍縷,盡一生之力重建新的部落。

 

  • 霧社川中島
    全1集||2016

    因著作權限制,僅供原視頻道收視

    《原視年度紀錄片系列》
    本系列紀錄片以原住民人事物為題材,大到原住民當代重大社會變革與重大歷史事件,小至鄉親族人生活文化,溫馨感人有趣的情節,凡與原住民相關的事物,都可以是鏡頭永遠下的紀錄。

相關資訊

說故事的人 -人物

邱建堂Takun.Walis:
清流部落族人、霧社事件後裔、台灣大學經濟系畢(臺灣原住民餘生後裔眼中的霧社事件 文章)、《霧社事件101問》主?人

郭明正Dakis Pawan:
清流部落族人、霧社事件後裔、台灣師大學畢《霧社事件101問》主?人

張呈妹:
清流部落族人、霧社事件後裔、莫那魯道孫女

劉忠仁:
清流部落族人、霧社事件後裔、莫那魯道孫女婿

Iwan Perin(依婉‧貝林):
《清流部落生命史》(政治大學民族所博士班)

Kumu Tapas(姑目‧荅芭絲):
《部落記憶──霧社事件的口述歷史》

張進昌:
莫那魯道後裔(莫那魯道曾孫)

邱宏水:
清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製作團隊

計畫主持人:
尤瑪達陸 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理事長

導演:
比令亞布 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會員
技術員/部落聯絡員:賴愷筑 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會員

攝 影:
Suyan.Kagi林建治 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會員文建會「地方記錄工作者攝影訓練計劃」

攝 影:
Bonay.Watan 文建會「地方記錄工作者攝影訓練計劃」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會員

顧 問:
尤巴斯.瓦旦/尤巴斯.瓦旦 東華大學民發所碩士畢業,台灣大學人類研究所博士班

音樂:
翁志文 步達善文化藝術團負責人

音樂:
拉卡.巫茂 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流行音樂演唱新人獎

音樂:
張胡愛妹 春陽部落--張媽媽工作室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