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的甜蜜故事

2016 | 共1集 | 普遍級 | 紀錄片

這部原視年度高畫質紀錄影片,由達悟族海洋作家夏曼藍波安擔任文化顧問及族語旁白,並由我擔任製作人,由張也海夏曼擔任導演,我們都來自蘭嶼達悟族。本片將以蘭嶼達悟族(Tao)第一人稱角度,敘述黑潮流域的故事。

位在西太平洋的黑潮,一年四季的溫暖海水,提供很多魚類以及珊瑚礁養分。蘭嶼達悟族從遠古至今,依靠黑潮帶來的生機,延續民族文化。歸屬菲律賓的巴丹島,自古與蘭嶼島就同屬一個文化語言體系,透過黑潮南北遷徙交易物資,彼此交流通婚,黑潮所延伸的豐富歷史文化,如今都還在詩歌及口傳故事裡。有長老就說,這裡的群島像是一對黃金項鍊,榮耀的被掛在黑潮的脖子上。
黑潮流經的區域,蘊藏許多有機養分,讓這裡的生態循環繽紛而活耀,依靠黑潮強大推力遷徙的迴游性魚類,在這裡特別顯眼,因而發展了傳統的祭儀──飛魚文化。

從人類學及考古學研究,台灣蘭嶼及菲律賓巴丹島同屬一個文化體系。在我們長老的口述歷史裡,至今還流傳著一段500年前真實感人的愛情故事,也是這部影片的核心故事。500多年後,在黑潮流域上,再次有這樣的真實故事。


《黑潮的甜蜜故事》中提到我們的姐妹Lida,在菲律賓巴丹島喪夫後,遠嫁來蘭嶼23年。Lida是她的菲律賓名字,剛嫁來蘭嶼時,她花了很多時間適應新生活。當年,Lida的丈夫shaman sidungan協助學術研究,跟隨人類學家前往巴丹島,原本只是學術目的,卻意外成了改變自己一生的婚姻之旅。
夫妻倆的部落在飛魚季節尤其忙碌,將每條亮晶晶的飛魚曬乾,部分當做冬天儲備糧食,其他贈送給隔壁部落的阿姨。祭典結束後的每年七月開始,本片男主角shaman sidungan會依照傳統漁獵作息,揹著魚槍捕獵女人魚,這種魚是給家中女性吃的專屬食材,他總是選擇最好的魚種,來討老婆的歡心。就算這些年體力衰退,他依舊帶著槍,潛到他在年輕時就很喜歡的漁場,也是他養活家族的海底冰箱。

影片內容分別記錄了黑潮上各島嶼的生態環境樣貌,也記錄人物的生活現況。最後,影片還是回到維護黑潮環境永續的焦點。現在的蘭嶼島,有人已經用機器動力船在捕撈飛魚,也有人還堅持用人力划動拼板船。原本跟黑潮和平共處的甜蜜故事,維持了幾千年,但這幾年,在黑潮流域上,全球暖化讓颱風更難以捉摸,水災或土石流索取的人命代價及財產損失不計其數。黑潮流域上的海洋子民,正繼續尋找可以和他和平共處的方法。

預告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