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鯊魚返家記

2018 | 共1集 | 普遍級 | 紀錄片

每年一億隻鯊魚因工業化捕撈而死,能成功拯救30隻的生存機率約是三百萬分之一。

 

 2016年六月間,在臺東縣成功鎮三仙台外海,捕獲了二尾母鼬鯊(Tiger Shark),上岸 剖腹後,赫然發現肚子裡有75尾小鯊,在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與漁民朋友共同搶救 下,奇蹟似的生還了30尾,也促成了這次「小鼬鯊回家計畫」。 在悉心餵養與呵護下,這些小嬌客們逐漸長大,而研究人員嘗試在兩隻公、母小鯊的身 上安裝衛星發報器,期望野放後,能順利傳回生態樣貌與習性的資料,這是全世界首次 在小鼬鯊身上做衛星標識放流的研究計畫。本片跟隨著海洋生物研究人員與漁民,完整記錄下整個驚險又感人的救援及野放過程。

相關資訊

導演 張緯誌

擔任紀錄片攝影師及導演多年,題材專注於生物多樣 性與科學教育,近年以探討臺灣生態保育及農漁業環境議題為主。

 

導演的話

「再不節制濫捕,到2048年時人類將沒魚吃。」?(2006年《科學期刊》 PhD from Dalhousie University in Halifax, Nova Scotia)

 

這原因可歸咎於漁業過度捕撈、污染和氣候的影響,不只是魚類,蝦蟹貝類以及海洋哺乳 動物的數量都在減少,這不僅是損失單一物種的問題,因為失去一兩種生物就會加速破壞整個生態體系平衡,影響生物復育的能力。?「這是一個正在發生的事。」(PhD of the Plymouth Marine Laboratory, U.K.) 魚的價值與意義在臺灣已經發生了改變,我們除了看到研究人員對保育的努力外,漁民朋 友也不再只是攫取資源,而是更多了份珍惜海洋及對於土地環境的關懷與敬意。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