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王國

2018 | 共1集 | 普遍級 | 紀錄片

《塑料王國》一部片改變了世界貿易政策,讓全球塑膠垃圾一時無處可去。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廢塑膠進口國,中國每年接待千萬噸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法國、德國、丹麥等國家的廢棄物。進口廢棄物在中國脫胎換骨「回收」成塑膠原料,然後又以全新的面貌如衣服或玩具,外銷至各國家。
耗時五年拍攝製作,導演王久良聚焦中國山東的一個小型塑膠回收廠,呈現裡頭兩家人的故事。
主角依姐是一個失學的11歲女孩,她和酗酒的父親及家人住在這間回收廠裡,我們眼中的「垃圾場」就是她的遊樂園,她幾乎是通過這些廢棄物來認識這個世界的,例如,即溶黑粉小包裝講述了她的「咖啡」的苦味、英國兒童卡片教她的單詞像「夏天」和「父親節」;她用回收塑料的廢水洗頭、和玩伴們在污染的河床上撈死掉的小魚。

父親五年前就答應依姐送她去上學,但從來沒有兌現。但是依姐想要上學的願望卻並沒有停止,仍然對學習和學校抱著小小的幻想。她能夠如願以償地坐在教室裡學習嗎?

講的是一群孩子的故事,卻是對全球塑膠問題的溫柔控訴,本片2016年在荷蘭IDFA登場就拿下「評審團特別獎」,之後在國際間受邀參加近50個影展,拿下17個獎項,更獲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剪輯」。

 

 

預告
劇照
相關資訊

導演介紹

王久良,1976年生,山東省安丘市人,現居住於北京。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攝影學系。
2009年以《垃圾圍城》攝影作品,獲得年度傑出藝術家金獎,至2011年完成《垃圾圍城》紀錄片,之後又將鏡頭對準了外國塑膠垃圾出口至中國的問題,歷時五年拍攝製作,於2016年完成《塑料王國》,並獲得國際間超過17個獎項。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