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lian radio FM 96.3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Alian96.3 / 113年度節目表
  • Alian radio FM 96.3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線上收聽|點箭頭指示方向的 播放鍵
  • Alian radio FM 96.3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形象廣告|Alian陪伴無所不在 與您相約在空中
  • Alian radio FM 96.3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 ali一起揹山去!

    每周日 上午10:07-11:00

  • 部落原識力

    每週一~五 上午10:07-11:00

  • 原客·好滋味

    每週三  下午16:30-17:00

  • NU聊一波

     每週二 22:00-23:00

  • Klokah 集散,達人來!

    每週六|太陽剛出來06:00-07:00

  • kayal魔法聚落

    每週六、日|太陽02:00-03:00

  • 族語一點通

    每週一 上午06:00-07:00

  • 原氣!百分百

    每週一~五 上午09:00-10:00

新聞 News
更多新聞
  • 焦點

    從事皮雕及公共藝術多年的太魯閣族藝術家瑁瑁.馬紹,一直以來都是以太魯閣族文化作為創作發想,但想要為部落做些什麼的想法,讓她與部落大學學員合作,結合太魯閣族語及巫醫文化出版《祖靈之光~太魯閣族葛督桑部落故事》繪本。瑁瑁.馬紹她說:『我現在做公共藝術十幾年了,我就說我可以留給孩子什麼?畢竟我做的公共藝術早晚都會不見,因為風化或什麼那種。只有什麼可以留下?我就說好像可以畫繪本。那時候我才有這樣的一個想法。』

    鳳林國中沈文俊主任認為,繪本是認識族群文化最快捷的方式之一,特別是由部落之人編、寫、畫。沈文俊他說:『是我們自己部落的人、部落的朋友自己來寫來畫來發表,一定更生動。』

    秀林國中有許多太魯閣族學生,因此在推廣國際教育時,也會將原住民的飲食文化、歷史背景等向國外呈現,而《祖靈之光》繪本也將會是很重要的參考題材。校長施淑娟說:『包含太魯閣的飲食文化、歷史背景,未來也希望能夠結合社區的資源,再將國際教育跟民族教育這邊,推廣到最大值。』

    這本中文及太魯閣族語雙語的作品,瑁瑁老師出資印製了一千本,除了希望能獲得更多企業認同外,也希望繪本能寄送到有需求的地方,讓部落文化得以宣揚。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詳細內容
  • 焦點

    賽程一開始,各校選手紛紛專注聆聽題目並仔細回答,第九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花蓮初賽,27日在花蓮市中華國小舉行,出席賽事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馬耀古木表示,希望透過賽事的舉辦,讓語言回到部落、讓孩子認識自己以外族群,並讓家庭、學校、社會共同學族語,以提升母語學習能力。馬耀古木說:『要透過競爭,能夠讓我們學生的族語還有自我認同提升,未來他們的競爭力也會相對增加』

    族語單詞競賽舉辦邁入九屆,西林國小校長胡永寶建議應將單詞提高部份比例為句子,讓孩子除了知道單字外,也能進階講出完整的句子。胡永寶說:『這種競賽會影響老師的教學,如果比賽的型態他的題幹、題向,他的內容有不同的時候,老師會根據這個內容調整,他會有些不同的教學方式,或者是這個型態』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本屆賽事國中、國小共有43支隊伍參賽,獲勝隊伍將代表花蓮縣出戰5月 25到26日在花蓮舉行的全國決賽。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

    詳細內容
  • 焦點

    台東縣大武鄉長4月13日補選,參選人有國民黨王景昌、民進黨蕭國書及無黨籍高春花,形成三腳督局面,27日進行號次抽籤,三位參選人都親自來到現場,而第一位領表登記參選的王景昌,如願抽中心中想要的數字1號,更表示將把握清明節連假,鄉民返鄉祭祖時刻,衝刺選情。國民黨候選人王景昌說:『投票率真的不會很高,我預估是在四成五成左右,這次清明掃墓回來的子弟,我會更加親自拜訪,拜託,來誠懇的請託他們,我也希望年輕一輩能夠真正地投入地方公共事務,來關心這個地方,這個才是地方進步之道。』

    第二位抽籤的蕭國書,則是抽中3號,雖然大武鄉過去是藍大於綠,但蕭國書以老將新面孔,開路急先鋒,首要帶動鄉內青年事務發展,更有信心表示投給3號萬事OK。民進黨候選人蕭國書說:『我們大武鄉的未來要有帶動年輕人進入社區社團,改變新作風,雖然我是老將新面孔,我就是要用這個有衝進有活力,我年紀已經75歲,可以帶動跟年輕人融合,打造一個新大武。』

    而三位候選人中唯一女性的高春花,為4連霸鄉代,同時也是地區農會理事,更是唯一原住民身分,在原漢人口比例五五波的大武鄉,可望獲得更多原民支持,並期望照顧農民生計,改善生活環境。無黨籍候選人高春花說:『朝這個產業道路,因為我們在這個原住民裡面,這個產業道路都是草叢,都沒有辦法去山上,還有這些水溝,因為水溝常常有那個味道,這次我如果很榮幸選上這個鄉長的話,我會拯救這些水溝來處理。』

    大武鄉長補選投票日4月13日舉行,大武鄉全鄉投票人數為5120人,屆時各候選人能拿下多少選票,只能各憑本事,但大家都希望大武鄉能有不一樣的改變與發展。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 zermezerman)
     

    詳細內容
  • 焦點

    幼兒園招生期間,許多家長往往為了幫孩子報名四處奔波,為此,台東縣政府教育處今年主動新推出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與職場教保中心,全面線上報名,從27號早上9點開始登記一直到4月3號下午4點截止。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蔡美瑤說:『(把公幼跟非營利幼兒園還有職場的教保中心,來提供全面的線上登記,也就是要為了服務家長,不用再很勞苦的奔波,那這個從3月27號就可以登記,那我們今年預計提供了一千兩百五十個員額,那今年可以要入園的幼兒是一千兩百位,所以名額是綽綽有餘的。』 
     
    對於新政策上路,家長也相當認同,不僅節省時間,在線上可以了解各園所缺額、進行抽籤、查詢結果與報到,一次就能完成,非常便民。家長邵采蓉說:『我覺得現在開放線上報名,我覺得對現在手機很發達嘛,網路也很發達的人,其實在使用上很方便,那也不用像如果要報名很多學校就要跑很多地方,然後還要等放榜之後去每個學校才知道說我的小孩到底有沒有上這個學校,其實會比較統一也比較方便。』 
     
    教育處表示,家裡沒有網路通訊或電腦的民眾,如果有報名需求,仍可到鄰近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尋求專人協助。另外,若有特殊身分像是身心障礙家長子女,低收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及原住民等6種身分,線上登記時需檢附相關證明文件,系統會第一優先錄取;而簡章也同步公告在台東縣政府教育處網頁,提醒家長們留意時間,並多加利用。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 zermezerman)
     

    詳細內容
節目主持人 Host
更多節目主持人
2x@host-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