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記者
tjuku (高孟璟) / Iku Lo'oh (張治平) 宜蘭大同

全原運傳統鋸木賽 桃園隊有備而來蟬聯冠軍

全原運傳統鋸木競賽21號登場,比賽採"女男交叉"接力賽,同時考驗鋸木能力,跟隊友之間接棒默契。

(嘉義縣代表隊選手 Avai Voyuana 鄒族:
因為現在鋸木都是以用鏈鋸 電鋸,現在很少在用手動的去鋸,所以今天(21)這樣鋸起來,跟平常這樣子比較不一樣,第一個下刀的時候,要讓刀板不要歪 不要斜,如果說你的技巧不夠好的話,切歪了 甚至還會切到手這樣子)

熱情歡呼為隊友打氣,首次組隊參加全原運的南島民族青年聯隊,也體驗了台灣原住民族傳統鋸木競賽的趣味。

(南島民族青年聯隊帛琉選手 Kenley Kerbai Rudimch-Kenneth:
我來自帛琉共和國,在帛琉我們並沒有鋸木比賽,但我們有很多其他的傳統競賽項目,也邀請台灣的你們能來帛琉參加,當我剛剛結束比賽時,我真的感到很興奮也很累,我對我的隊友們感到非常榮耀,非常榮幸有機會參與這樣的賽事)

而參賽經驗豐富的桃園市代表隊選手,更是有備而來,順利在傳統鋸木競賽蟬聯冠軍、抱回獎金。

(桃園市原民局長 Temu Nokan (林日龍) 泰雅族:
今年我們的鋸木隊也來了,因為去年(上屆)他們也是冠軍,所以他們這一次,在訓練當中都非常地辛苦,所以我們整個女孩子男孩子,他們幾乎在 鋸完一個都在23秒當中)

小雨中不減選手熱情,全原運凝聚各縣市族人情感,繼續為下屆的傳統技藝競賽籌備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