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
記者
Kimliyan(陸萱)/uliu(郭亞文)/Pahaw(謝俊傑) 台北市

毛利族樂舞揭全原運序幕 創南島交流里程碑

這次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很不一樣,因為紐西蘭是首度派團來參賽,也展演了傳統樂舞Kapa haka,對此原民會也表示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能擴大台灣全原運的規模,邀請更多南島語族的國家,一起來參加提高台灣全原運的能見度。

24號在台北市花博館盛大開幕《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不過這次還有一大亮點,就是紐西蘭首度派團來參與,開幕式更展演毛利族傳統樂舞。

(毛利代表隊參賽者 Lewis Tapene:
這的確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在台灣的人民特別是原住民族,透過這次活動讓我們參與其中,很高興能夠來參與,同時也分享我們自己的文化。)

(紐西蘭貿易發展中心處長 Tina Wilson:
參與傳統鋸木賽事是相當艱難,並具有技術性的,而傳統狩獵是很需要耐力的活動,而傳統射箭我們在紐西蘭,比較少從事這樣的運動,至於我們展演的傳統樂舞Kapa haka,很高興可以跟在台灣的兄弟姊妹分享。)

這次紐西蘭毛利代表隊共計有37人,不過為了要讓隊員熟悉傳統鋸木、傳統狩獵等,原住民族的傳統競技項目,原民會表示在3月12號的時候,還有特別教授他們相關技巧,而毛利隊伍的實力也不容小覷,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更透露,在傳統鋸木的項目上,毛利隊伍進步速度相當快來勢洶洶。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阿美族:
這幾年紐西蘭他們很多的
台灣的參訪裡面
都有一個目標做尋根之旅
他們很多人都認為
他們的祖先是來自台灣
或許未來的相關項目裡面
如果更順暢的話
我們不排除讓更多的
我的南島語族的國家
來參加我們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

未來全原運的規模有望再擴大,提高台灣國際的能見度,促進台灣與南島語族國家間的文化交流,而在開幕的最後也邀請了17族的傳統領袖和耆老共同為大會祈福,透過神聖與重要的信仰儀式,祈求祖靈賜福讓比賽順利圓滿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