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2
記者
法物嘞‧給尚 台東長濱

長濱聯合豐年祭重磅回歸! 祭海儀式同登場

睽違8年,長濱鄉聯合豐年祭重磅回歸!今天(12)就在長濱國小登場。長濱鄉16個部落都踴躍參與,不但有農產展售,也有傳統競技項目。

"2023年長濱鄉Kakacawan Ilisin聯合慶豐收系列活動",以"海祭"做為系列活動的序曲,由長濱鄉各部落的領導人及傳統領袖在長濱漁港慎重的舉行祭海儀式。

(長光部落Kakita'an 嚴東發 阿美族:每一年我們都會舉行豐年祭,只要舉行豐年祭,我們就要祭拜祖靈,是他們創造這樣的祭典。)

長濱鄉總計有16個部落,擁有多元文化族群特色,活動中各部落一一展演豐年祭歌舞,展現部落優美的祭典樂舞。

(長濱鄉鄉長 李光蘭 阿美族:好不容易睽違8年了,我有在講就說,我們長濱鄉多數是原住民,尤其阿美族,我們長濱鄉內,我們是多元族群。)

為了展現族人的傳統技能,並鼓勵各部落社區的族人共襄盛舉,活動特別安排、傳統鋸木、負重接力、Tafokod(撒網)等傳統競技項目。

(膽曼部落居民 Sapod 阿美族:我這個比較不會,會跑掉,跑掉的都是烏魚,會跑開網子。)

(南溪部落Kakita'an 陳運來 阿美族:要用你的練習,還有你的技術,還有自己的體能,才知道說這個魚往哪裡出來,往哪裡進來。)

Kakacawan Ilisin聯合慶豐收活動,現場並特別設置市集,展示售在地農漁特產區、手工藝品及部落美食等。

(南竹湖部落居民 周榮華 阿美族:心裡感到非常高興,讓我有機會展示售我種植的稻米,我們東海岸的稻米品質非常好。)

長濱鄉聯合慶豐收活動,睽違8年再度辦理,公所期望呼喚在外地工作的部落族人,能返鄉參與部落的歲時祭儀活動,學習部落傳統祭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