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華大學原民院20週年 培育3279名學子
  • 記者 Abas/Tjuku Kawac 花蓮壽豐

    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民族學院─東華大學原民院27日舉行20週年紀年活動,全校師生以及許多曾經任教的老師及畢業校友都從各地回到花蓮,為東華原民院獻上祝福。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從1997年起成立籌備處,並於2001年正式成立招生,成為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民族學院,為原住民族高等教育開啟新契機,從兩個系、兩個所發展為三個系、兩個學程,及碩士、博士班,至今共培育出3279名學子,其中包含1774名原住民學生及1505位非原住民學生。原民院長石忠山指出,未來將會持續擴充、發展,他說:『(原音)我們的未來規劃當然是有很多很多的理想,我們都知道這個學院它有繼續擴充繼續發展的潛力,我們不僅會設個國際的博士班,學校也一直很鼓勵我們在大學部或碩士這個階段走國際化,讓原住民文化可以走向國際,這個部分我們是充滿期待的。』

    曾經任教於東華大學原民院的總統府資政孫大川表示,東華大學原民院已經走過20年,應該要從定義自我進入下一個階段,尋找自己的定位。他說:『(原音)在過去我們原住民花了很長的時間要定義我是誰這件事,我們很多年輕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不論是在語言或者是自己的族群認同上面,有很多的困難,所以原民院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在釐清關於我是誰這一件事情,是一個自我定義的一個時間,現在20歲了以後表示長大了,就變成要從定義要變成自我定位,定位就不是自己決定,是要跟別人一起來決定。』

    孫大川強調,東華大學與原民院之間要一起攜手努力,定位出東華大學在花東地區、原住民地區要承擔甚麼樣的責任,並讓原民院能夠在東華大學校園、花東地區甚至全台灣扮演重要的角色,孫大川也提醒原民院的學生也應該放眼國際,讓原住民族文化躍上國際舞台。
     

    (圖片來源:記者 Abas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