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塔村2部落會議反對不當開挖南澳南溪 要求業者諮商同意
    2022-07-12
    記者 drangarang kunisi 宜蘭南澳

    宜蘭南澳鄉武塔及哈卡巴里斯兩部落昨天(11日)舉行聯合部落會議,針對漂漂河及沙灘車業者在南澳南溪巴漾到莎韻橋間水陸活動的影響及合法性進行討論。

    宜蘭南澳鄉南澳南溪6年前發展出搭承特製泳圈順流而下的漂漂河及沙灘車活動,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朝聖,不過卻有業者為了方便遊客遊玩,動用挖土機開挖河床並於河川地私設停車場,引發當地武塔村民反彈,擔心業者破壞河川景觀與水土保持,不僅危害動植物棲地,如果遭逢颱風豪雨等天災導致溪水暴漲,恐將危害河道沿岸及下游住戶安全。由於南澳南溪巴漾到莎韻橋之間河段是原住民保留地,為武塔村泰雅族人傳統領域,當地兩個傳統部落武塔及哈卡巴里斯,發函請主管機關於11日在武塔村辦公處召開聯合部落會議討論,要求公權力介入調查。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水土保持科長陳俊宏指出,業者未經申請開挖河道已經違法,將進行裁罰。他說 :『(原音)河床安全的部分,他有開挖到河道的部分,就是有違反水利法相關規定,我們這邊就會裁罰25000以上到50萬的一個罰鍰,這個很明確,不管是剛才提到說有開挖什麼東西、或者是破壞水文、或是改變河道的部分,我這邊站在河川主管機關的部分,就是他們必須提出申請,目前沒有申請,就是違法。』

    武塔村民王福盛表示,業者經營必須合法,希望族人能維護部落永續發展。他說:『(原音)我想業者你要怎麼去經營,你必須要合法化,這個是重點,特別是沙灘車、漂漂河,第二個你有沒有尊重在地的人,你要用這個傳統領域的水域,我們要去承受你們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汙染嗎,希望我們部落的人去珍惜,怎麼去永續經營我們部落。』

    武塔及哈卡巴里斯兩部落聯合會議最終以52比0決議,反對漂漂河及沙灘車等不當開發行為及河川開挖,要求應遵循原基法第21條,經部落會議諮商同意,並將部落投票提議送交原民會認定,確認是否再進一步進行部落諮商決議。

    (圖片來源 : TI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