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體育翻轉教育 世界展望會推"籃海計畫"
    2022-08-24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記者 Kagi‧Maray 花蓮市

    台灣世界展望會為鼓勵喜愛籃球的青少年推出的「籃海計畫」,希望透過體育翻轉教育。籃海計畫中來自花蓮地區的球隊「熱血鳳凰」,球員有8成是原住民族,更曾代表花蓮參加全國乙級賽事,並闖入全國16強,世展會社工督導劉雅萍表示,為了讓球員能同時兼顧籃球技術與課業,球隊透過EMPOWER引爆運動訓練方式,除了安排專業籃球教練指導,也要求學生在學業上維持一定水準。她說:『(原音)我們要看你的成績是不是有進步,如果你沒有進步的話就不能上場比賽,這是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其實我們會發現這一批第一年的藍海計畫孩子,其實他們不用進步,他們整個學期成績都是及格的,只有幾位的因素事在60分其實其他都在70分以上,所以他們自己除了增進自己的球技以外,其實功課真的事也都會顧到。

    來自萬榮鄉見晴村有學生鄧安,為了能勤練籃球,利用暑假打工賺錢,協助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購買學校生活用品,甚至購買籃框架,在家裡認真練球。他說:『(原音)搬西瓜或是般石頭然後鋪帆布那些,有工作機會就去,賺更多錢這樣,有些就是自己買生活用品,或是幫媽媽支出,工作一個月吧然後去買籃框,我的框比較矮可以扣。』

    世展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李玉明也表示,包括「籃海計畫」在內,世展會將持續幫助孩子可以快樂上學,改變貧窮的惡性循環,開學在即,助學金仍有大約新台幣200萬元的缺口,需要社會的支持募集,讓孩子能夠安心上學。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