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勵馨基金會花蓮中區成立工作站 落實原鄉家暴防治
    2022-10-10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記者Abas 花蓮鳳林

    為落實原鄉家庭暴力防制及服務工作,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爭取衛服部專案委託,在花蓮鳳林成立中區工作站,強化光復、萬榮、鳳林等原鄉部落的服務,希望透過專業資源挹注,減少家暴案件發生。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主任朱慶萍表示,原鄉環境與都會區有所差異,在服務家暴被害人時相較於庇護安置,更著重內在增能。她說:
    『因為在都市的被害人他只要離開她的生活環境,他可能很容易就隱藏在人群之中,但是在原鄉的環境裡面並不是,他怎麼樣都離不開那個他的生活的範圍,很容易就被發現跟找到,所以在原鄉應該要怎麼樣去服務這些被害人,有的時候我們不見得是庇護安置,我們可能會是要提供他自己內在的能力的增能,然後減少暴力的發生。』


    負責中區工作站的社工師Lituk黃瑞鳳指出,部落家暴案件多半是與經濟及孩子教育問題而引發的衝突,事件內容往往較為單純。勵馨基金會進駐花蓮中區後,除了會給予受暴婦女心理輔導、經濟扶助、家庭調解等更多的實質關懷外,更重要的是透過每年10場的宣導計畫,深入部落、社區及校園,針對不同對象進行不同模式的宣導,以減少家庭暴力的發生。Lituk黃瑞鳳說:『如果是去學校的話,我就會比較針對目睹暴力的小孩,比如說目睹暴力的小孩他怎麼樣去辨識,他怎麼樣可以去求助,或是他怎麼樣保護他自己,如果是一般到社區或者是部落的話,就會比較針對大人的部分。』

    勵馨花蓮分事務所案件來源為縣府轉介,過去收件以花蓮北區四鄉鎮為主,平均每年服務60到70件個案,中區則是自五月起陸續有近10件個案轉入。新成立的勵馨基金會花蓮中區工作站坐落在鳳林鎮中正一路上,除了辦公處所外,還設有會談室及感官律動調節室,希望透過跳跳床、彈跳椅等簡易律動器材,讓大人小孩一起玩,藉由放鬆身體感官機能,疏緩身心。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