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廣有機栽培 萬榮鄉油茶產銷班成軍
    2022-10-12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記者Abas 花蓮萬榮

    依據花蓮縣政府農業處統計,花蓮縣油茶種植面積達到269公頃,是全台之最,以太魯閣族人居多的萬榮鄉,為了推廣有機栽培,特別成立萬榮鄉油茶產銷班,邀請花蓮苦茶油達人林一洲擔任班長,林洲一也承諾將全力幫助原鄉部落發展,希望在四年之後能夠成立合作社。他說:『我一定會積極將花蓮苦茶油行銷到全世界,也會積極推動農業六級化,一級的生產、二級的加工、三級的行銷,全力的幫助原鄉部落的發展。』

    萬榮鄉油茶產銷班的成立,獲得鄉公所全力支持,萬榮鄉公所秘書林新銀表示,除了支持部落有機農業發展外,也希望透過油茶產銷班的成立,打造萬榮鄉產業新亮點,進而提升農民收入,他說:『因為我知道我們花蓮縣政府這幾年也非常積極的推廣新植油茶的這個計畫,所以我想說可以配合縣府的這個計畫,讓非常安全的茶油照顧國人的身心健康,也讓我們的農民再這樣一個有基本收入的情況之下,生活品質也能提升。』

    目前萬榮鄉油茶產銷第一班,共有12名班員,種植面積也從去年的7.55公頃增加到20公頃,來自紅葉部落的農民Miyu江雅玲表示,有機栽培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田間管理更是辛苦,但是在友善環境、減少噴灑農藥的同時,也能更加友善自己的身體,住在馬遠部落江溫和,在了解有機栽種的好處後,也從自家種植檳榔的7分地中,撥出5分地種植油茶,並號召更多族人一同加入,希望以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推廣油茶種植並提振部落經濟。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