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座風力.太陽能發電 大同大禮通訊基地台啟用
    2022-12-15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記者Kagi‧Maray 花蓮秀林

    花蓮秀林鄉太魯閣族的大同、大禮部落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因位地處高山,且缺乏基礎交通建設,部落內長期沒有通訊,一但事故發生無法立即通報救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結合3家電信業者,以共構的方式,建立通訊基地台,並在15日舉辦啟用儀式。通傳會委員王正嘉說:『NCC還是會一本初衷,繼續跟數位部和行政院合作,同時也會督促各電信業者,去加強特別是偏鄉行動寬頻通訊的訊號,希望能夠提升,各地都能夠同等使用到電信的一個權利。』

    同禮部落族人烏囊Unang表示,通訊基地臺的建置讓部落與平地之間的訊息傳遞更加便利。他說:『其實我們這個路程上去,那麼從這邊要到大同部落,有的需要到4個小時的時間,那現在如果有訊號一個訊息傳達,很簡單那邊的人收到訊號之後,還是這邊的人收到訊號以後,可以減少差不多一半以上的時間。』

    通傳會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挹注約新台幣3400萬元預算,補助電信業者於偏鄉或偏遠地區建置302個行動寬頻基地臺,其中包含297座的5G基地臺,花蓮縣同禮部落的共構基地台就是其中之一,而這項計畫這也是國內唯一靠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的基地台,可以作為其他離島或電力未到達區建置基地臺的示範點,以提升偏鄉地區通訊跟生活品質及兼顧綠能發展。

     

    (圖片來源: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