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偏鄉代理教師比率高 監委關注弱勢生受教權
    2022-12-20
    記者 drangarang kunisi 編輯

    監察委員王美玉、鴻義章今天(20日)表示,偏遠教育呈現「小校林立」的發展態勢,出現代理老師多過正式老師,並且身兼多職,無法落實專長授課的困境,呼籲關心偏鄉弱勢學生的受教權益。

    監委指出,台東縣有7成7學校被認定為偏遠、8成5學校是原住民重點學校,代理教師明顯增加,未具合格教師資格約占5成,影響偏遠地區學生受教權,要求教育部和台東縣府應積極改善。台東縣府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教育部補助地方政府增置合理教師員額經費,是以每名正式教師補助新台幣70萬元、代理教師65萬元計算,沒有考慮到教師依學歷敘薪、薪資隨年資調整,以及兼任職務另有加給的問題,所以補助金額不符實際需求,且教育部補充合理員額是浮動員額,學校因此不敢開正式缺,加上教育部的計畫規定,要將增置員額納入編制,需要全校學生31人以上,對於小型學校產生困擾,因此建議教育部可考慮調整相關規定。

    監委表示,國家想實踐偏鄉教育專法的理想,須仰賴中央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共同解決問題,否則中央大力補助,增置的員額依舊進不到偏遠地區學校編制,偏鄉長期以來面臨師資不穩定、不合格師資比率偏高等問題,仍無法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