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銜接國小實驗教育 花蓮縣府著手籌備原民實中
    2022-12-29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記者Kagi‧Maray 花蓮市

    為了推動原住民族教育,花蓮縣政府在108年成立全國第一個阿美族原住民實驗小學的豐濱國小,目前第一批學生已經5年級,兩年後勢必要銜接原住民實驗國中就讀,因此,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饒忠表示,現階段正在積極籌備豐濱國中為第一所原住民實中,但過程必須通過部落會議決議,一旦通過,包括豐濱、永豐、鶴岡等國小,都可以選擇跨區到豐濱就讀。他說:『就是推動公設的這個原住民實驗國中,甚至於我都很想說豐濱是不是可以成立九年一貫的原住民實驗學校,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要做一個實驗學校,要做裁併校,像原住民地區要經過部落的全部同意才可以,還有兩年嘛,這也是我們正在思考如何有效的推動到國中豐濱國中這裡能夠傳承來銜接。』

    國中候用校長杜鎮宇指出,支持設立原住民實驗國中,除了能夠將國小教育做銜接之外,也期盼國中端的課程加深。他說:『我是覺得樂觀其成,因為我們現在有國小端的像豐濱國小是有的,所以他可以直接到豐濱國中,然後把這個課程做類似九年一貫的統整這樣子,從果小六年級加國中三年級的,因為國小有基礎了你國中學起來是簡單的,只是說要把課程再拉廣一點,因該是會不錯的發展。』

    目前花蓮縣原住民小學包括東海岸的豐濱國小、縱谷的永豐、鶴岡、萬榮等3所國小,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饒忠強調,縣政府的目標,是讓太魯閣、賽德克、撒奇萊雅、阿美、噶瑪蘭、布農等6個族群,都能設立原住民實驗小學,讓原住民文化教育獲得體制內的支持。

    (資料照片/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