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節遊同禮部落 櫻花樹下聆聽好音樂
    2023-01-25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花蓮秀林

    一好‧屴夯演唱的大小獵人,就是他獲得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自創歌曲,並收錄在他的「御風而行」創作專輯當中,每年春節一好‧屴夯都會跟歌迷相約在大禮部落舉行高山音樂演出,而他的音樂夥伴Suking,每年都會為高山音樂會開啟大禮百合屋,Suking指出,今年的高山音樂會選在大年初四、初五舉行,因為這個時候正是山櫻花開得正美的時候。她說:『我們的山櫻花現在開花了,山櫻花開花,春節期間、連假期間應該有很多的人潮,會來這邊來看,就覺得在山櫻花樹下唱歌,是一件多浪漫的事情。』

    大同、大禮,當地人簡稱為「同禮部落」,其實說的是兩個秀林鄉太魯閣族的舊部落。許多登山高手上同禮,是為了挑戰「砂卡噹三雄」立霧、千里眼及清水大山,海拔大約1200到2400公尺,但多數遊客只到大禮部落教堂,或到大同後在地留宿。Suking表示,除了這些,到了同禮部落一定要隨著導覽員到舊部落,除了聽老師透過音樂講述太魯閣族文化,實地走過舊部落,可以聽到深度的文化內涵。她說:『透過導覽的方式跟你們介紹我們太魯閣族的舊部落,大禮部落這裡有哪些歷史,讓大家可以更認識我們大禮部落。』

    同禮部落過去一直受限通訊及路況不佳,讓一般遊客怯步。秀林鄉長王玫瑰表示,除了在NCC協助下,已解決山上通訊問題,道路改善,也已經在去年完成水土保持,今年將朝細部計畫進行。她說:『大同大禮回家的路,已經完成了水保的工作,今年我們要開始執行大同大禮回家的路細部計畫。』
    同禮部落一直是花蓮在地山友走步道的日常,今年10天連續假期,不防挑戰自己的腳程,甚至到大禮部落體驗高山音樂會,透過音樂,認識太魯閣族文化。

     (圖片來源:Suking、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