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陪伴都會區長者 桃園新屋文健站揭牌
  • 記者 si Ranap 桃園新屋

    桃園市為全國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城市,桃園市政府推動一區一文化健康站,照顧都會區長輩們的健康,耗時兩年半時間,新屋文化健康站今年1月通過原民會核定,25日在新屋天主堂耶穌聖心堂舉辦揭牌儀式,文健站學員王真蘭開心表示,終於有空間能相約聚會,她說:『聚集在一起相伴、歡樂,可以來這邊交交朋友、學習,真的不錯。』

    桃園市新屋文化健康站,將規劃延緩失能、體適能、心靈文化等課程,服務約20到30位族人長輩,每周一到周五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開站,新屋文健站督導張仁福表示,感謝教會願意提供場地租用,讓新屋完成桃園都會區最後一塊文健站拼圖。他說:『努力了兩年多,今年終於核定可以成立,屬於我們原住民的長期照護據點,那天主堂這邊神父也很滿意,也希望能照顧這裡的老人家,這空間也很OK』

    原民會統計,有48%以上族人移居都會區,因應長照趨勢,全台都會區文健站設置從8年前的9站,到今年已開設80多站,為了有效運用資源,社會福利處長羅赫踛表示,已針對文健站學員實施實名制措施。他說:『都會地區文健站他是實名制的,資源不重疊的狀態下讓資源做有效的應用,也達到去服務我們部落跟都會地區的族人,獲得很好的長照照顧。』

    桃園市都會區目前共有25處文健站,為全國都會區站點最多縣市,桃園市府表示,未來規畫將原住民族就業、醫療、社福等服務整併於文健站內,成為多功能社福關懷平台。

    (圖片來源:記者 si Ranap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