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會新聞稿】新一季《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改雙人主持 用知識與文學翻轉原住民刻板印象
【本會新聞稿】新一季《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改雙人主持 用知識與文學翻轉原住民刻板印象
2023/11/06

 

新一季《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改雙人主持

用知識與文學翻轉原住民刻板印象

 

【2023年11月06日,台北訊】

原民族電視台(以下簡稱原視)全新一季閱讀系文學節目《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日前首播,在呈現上一改過去由台灣文學作家朱國珍獨挑大樑的單一主持模式,慎重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原民院院長石忠山搭檔雙主持,希望在與來賓探索文學之美的同時,也穿插更多原住民文化與知識角度的觀點,激起更多精采火花。

 

在族群議題上,文學往往是通往「認同」的橋樑。《讀力創作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作為原視傳遞文學與知識的媒介之一,背後其實存在遠大使命,製作人蘇震永指出,過去外界對於原住民族的印象較為刻板,但實際上,也有一群人在知識、文學領域裡默默深耕,未來希望可以透過這個節目打破更多成見,也希望社會大眾嘗試重新以知識的角度認識原住民族。

 

「一直以來,外界一談到原住民,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到唱歌、跳舞、運動,好像男性就一定很粗獷,透過這個節目,我們希望讓大家看見,其實這樣的想法一點也不客觀。」蘇震永語重心長地說。

 

談起全新一季的節目風格,石忠山直言與過去幾季相比「很不一樣」,未來不再只是針對單一書籍深入探討,而是導入主題單元的概念,「只要跟我們設定的主題相關,都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它涉及的著作很可能不是單一文本,而是多個文本。」

 

「像我們第一集在談戰爭與文化,邀請《斯卡羅》原著《傀儡花》的作者陳耀昌擔任來賓,就不會只談他的這本書,而是一路談到另一名來賓、排灣族歷史學者葉神保論文裡的南蕃事件,所以在某種意義上,這是一個充滿創新性的全新一季。」言談間,不難聽出石忠山對新節目的信心。

 

至於接下《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主持棒已39集,訪問過近百名來賓的朱國珍,對於新一季節目也有不小期待,她認為,由於未來節目更著重在議題性,像是近年引起廣泛討論的「文化挪用」等議題,或許都值得進一步探討,甚至可以透過節目掀起變革。

 

朱國珍舉例,今年金典獎的徵選中,有書寫關於原住民的題材,但是作者是漢人,就掀起一波關於文化挪用的探討「原住民題材作品到底適不適合由漢人書寫?不是不可以,但我認為作者應該要做到與原住民長期相處,深刻關注及感受原住民文化,以及堅守社會正義這三個面向。」

 

「我是一半的原住民,媽媽是太魯閣族,爸爸是外省人。」朱國珍認為,如果要述說關於她父母那個年代的原民故事,透過原視來製作像《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這樣的節目去呈現會是最恰當、最貼切的選項,「它(原視節目)可以包含藝術、文化等不同面向,在原住民議題跨界、整合跟融合上也都更有發言正當性,因為『我們自己就在裡面』。」

 

每週日晚上10點,敬請鎖定原視《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更多節目資訊請至粉絲專頁查詢: https://reurl.cc/1G7p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專員 陳信璋
TEL.: 02-2788-1600  分機207
Mobile: 0989-313-440
E-mail: vinper@mail.ipcf.org.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1:原視全新一季閱讀系文學節目《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由台灣文學作家朱國珍(右)

圖2:《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主持人-台灣文學作家朱國珍。

圖3:《讀力創作x深入原世界》主持人-國立東華大學原民院院長石忠山。

 

相關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