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會新聞稿】「2023第十四屆原住民族文學獎」迎來新一代創作視野
【本會新聞稿】「2023第十四屆原住民族文學獎」迎來新一代創作視野
2023/11/28

【2023年11月28日,台北訊】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於本月25日舉辦「2023第十四屆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多位文學界前輩及學術人士共襄盛舉,鼓勵新一代文學作者振起原住民族文學思想。本屆小說、散文、新詩及報導文學等四類共112位參賽者,最終選出17位得獎者,作品交織魔幻寫實、女性勞動、物質視界、文史踏查等多元的寫作手法,共同映照這個時代的社會內容。

 

原住民族文學獎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從單純的文學獎項演變成了一項連結文學、文化和社會的重要平台。推動原住民族文學獎之重要舵手孫大川致詞表示,文學獎最早源自山海雜誌的年代迄今已邁入30年,本屆競賽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轉移至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將促使文學內容發展為影視開發的可能。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原住民族文學是一座擁有千姿百態的文學寶庫,每一篇作品都是一幅深邃的文學畫卷。這裡不僅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更有流淌著族群脈動的詩歌。這些得獎的文本既是文字的藝術,也是文化的遺產,深刻反映了原住民族的歷史、信仰與生命智慧。因此,透過這些優秀的文本,將文字不僅僅止於書寫,而要成為影視作品的寶藏。這些深具原住民特色的故事,將成為未來原住民族影視節目製作的靈感泉源,為觀眾呈現更豐富多元的文化內涵」。

 

原住民族文學,像一座富饒的文化之山,包含部落歷史、信仰、智慧和生命哲學,彷彿千年故事書。文字是記憶的彩帶,串連家族、土地,傳遞深埋的傳說。故事不僅是記錄,更是啟發,揭示生活、愛、死亡和人性的智慧。原住民族文學多樣而豐富,不同族群構成多聲部的交響樂章,是語言的藝術,窺探原住民族的靈魂和世界觀。這片文學之地存在,是為未來的原住民族更深刻了解根源,不僅是文學傳承,更是文化的保護。透過文字,聽見祖先聲音,感受他們的心情,找到在宇宙中的位置。原住民族文學是蘊藏智慧的百科全書,為未來提供通向歷史深處的門,讓他們認識、珍惜並傳承這片土地的文化寶藏。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專員 陳信璋
TEL.: 02-2788-1600  分機207
Mobile: 0989-313-440
E-mail: vinper@mail.ipcf.org.tw

 

圖1-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未來將現有文本發展影視優質內容。
圖2-孫大川鼓勵新銳作家振起原住民族文學思想。
圖3-太巴塱天藝表演團隊以部落神話文本創作的舞蹈。
圖4-小說類組得獎人與評審合影
圖5-散文類得獎人與評審合影
圖6-新詩類得獎人與評審合影
圖7-報導文學類得獎人與評審合影
圖8-2023第十四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頒獎典禮大合照
 

 

相關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