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My GOD

2017 | 共13集 | 普遍級 | 兒童.青少年

《OH MY GOD》 哈囉教宗!開播啦!

節目由丁松筠神父及兩位年輕人光芒、樂樂攜手主持,透過影片呈現天主教會在台灣的服務,攝影團隊走訪全台各地,只為讓大家看見我們敬愛的神父修女們,如何用雙手、用全部的身心靈,實踐“愛人如己”的精神。

  • 守護清泉無悔(丁松青神父)
    第12集|第1季|2017

    OH MY GOD》來到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部落了!

    清泉,是新竹山區的一個村落。其中矗立在山頭的「清泉天主堂」,是最精采的山中傳奇!

    1976年,一位來自美國的丁松青神父來到這裡,他為孩子成立了幼兒園,為年輕人建立籃球場和青年文化中心,還為來清泉的旅人蓋了清泉山莊。他用藝術耕耘心靈,讓清泉成為一方文藝氣息濃厚的樂土。

    我們去的時候,清泉天主堂正在整修土石流崩塌的山壁,所以義不容辭的做起小丁神父的得力助手。小丁是藝術家,喜歡寫書,喜歡藝術,就是不喜歡修東西; 他說:「修教堂,修幼兒園,修青年中心,修老街,修土石流...,沒有其他人要做,那麼我會做,雖然會擔心很多煩惱,但是對村民有很多幫助,我還是要一直修」。 丁松青神父說:「家變漂亮了,我的家人也會有信心找到自己的幸福」。

    他所說的家人,是他落地生根的清泉部落,家人說的是這裡的居民。 你說的是清泉故事,不知你自己便是一道清泉。

    守住歲月守住愛(秋霖園)
    第11集|第1季|2017

    《OH MY GOD》來到新竹啦!

    秋霖園,是天主教耶穌會的老人日間照顧機構,創辦人是令人感念的杜華神父,這裡服務身心障礙、低收入戶或是獨居老人,其中失智長者佔一半以上。

    這裡的工作人員用心設計團體活動:跳舞、唱歌、健身、包餃子等等,讓大家充滿活力。 這裡還安排了戶外郊遊喔,工作人員與志工老師都會給予行動非常不便的老朋友很大的幫忙及鼓勵。

    陪伴長輩到眷村博物館郊遊時,爺爺、奶奶興高采烈的輪流駕駛模擬戰鬥機,也有一位老爺爺堅持不肯與大家同樂,他說:「我是陸軍,不是空軍」...真是可愛的老人家。

    秋霖園延續了杜華神父的傻瓜精神,用愛心耐心服務陪伴長輩們,讓我們一起關注這個臺灣社會日益重要的議題

    奔走布農山林的海叔兒(賈斯德神父)
    第10集|第1季|2017

    《OH MY GOD》來到高雄桃源鄉啦! 桃源鄉,在南橫公路的入口處,這一條南橫公路是在1968年動工,採用傳統人力的方式修築開闢,工程非常艱鉅。自從八八水災後,南橫公路受到重創,往桃源的這一段路,更是遇雨就斷。

    而梅山村是僅有八十幾戶人家的布農族部落,因為它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居住在此的布農族人長期以來過著資源困乏的生活,但是卻熱情的招呼和靦腆的笑容。 1974年,瑞士籍的賈斯德神父開始在台東及南橫山區的布農部落牧靈服務。

    賈神父對布農族的傳統十分尊重,相關論文以英文在德國、瑞士等國發表。

    生活中處處為布農族做記錄,是布農族寶貴的文化資產。 賈神父的服務範圍,不只是桃源鄉的方濟堂,還兼管高中天主堂、梅山天主堂和三民鄉的民生聚會所;有時候也到屏東霧台,南投信義、台東海端,足跡遍佈布農部落。

    梅山部落有80%以上信仰天主教,有較完善的家庭及社區機能,而且賈斯德神父特別重視孩子的教育,尤其是布農族的母語等,在教堂後側的教室進行課輔及母語教學。 在賈神父服務的幾個布農部落,完全是用布農語做彌撒,經文也是賈神父翻譯和打字影印出來的。

    透過傳教工作,他默默在台灣山地的各布農部落服務,守護偏遠山區布農族人的身、心、靈。 讓我們一起來聆聽~~賈斯德神父的故事。

    收酒矸變黃金 (劉一峰神父)
    第9集|第1季|2017

    『每一個人都是寶貝,我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安全感』

    劉一峰神父,25歲因信仰一生奉獻天主,當時他讀過一本書提過台灣,於是向修會申請由法國來到台灣。起程前,他就知道自己將一輩子待在這裡… 來到花蓮縣玉里鎮,你會看到一位從事資源回收的神父,這是他照顧弱勢的經費來源,只要看見無家可歸的遊民、被主流社會排斥在外的邊緣者,他都會收留。 而要照顧這麼多不同的人,我們問劉神父:「有訂什麼規則嗎?」劉神父說:「我們又不是軍隊,要用愛,每一個人都是寶貝,我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安全感」。

    劉神父也是安德啟智中心的負責人,他捨不得年長的院生將來無人照顧,所以要為孩子建立一個永遠的家,讓孩子能有地方與朋友們一起終老,在這裡自給自足。 這樣一位神父,將一生都奉獻給了台灣,歡迎收看劉一峰神父的故事。

    在山林中創造奇蹟(南耀寧神父)
    第8集|第1季|2017

    《OH MY GOD》來到新竹尖石啦!

    尖石鄉,是新竹縣面積最大的鄉,全境多山岳,居民以泰雅族和賽夏族為主。 在尖石鄉,南耀寧神父就像族人的父兄,是大家的心靈導師~ 南神父在尖石嘉樂村一待就近20年,他看見偏鄉原民的經濟和教育弱勢,會教導部落族人把賣相不佳的水果製成果醬,推廣部落農業,幫助部落經濟成長。

    更會來到後山的偏鄉小學、其他部落及竹東,義務指導孩子英文。 為了兩堂90分鐘的課程,南神父需要花上3個小時的往返車程時間,但他卻樂此不疲。因為,他知道「教育」是幫助偏鄉孩子翻轉人生的機會。 教宗說,面對世界歷史上最嚴重的生態危機,在這方面,原住民與大自然和睦共處,正是向世人作出珍貴的示範。

    但感到遺憾的是:經濟體系一直誤解原住民的文化傳承,並邊緣他們。這是多麼令人心痛!我們應省察良心,並試著說:請寬恕我!今日世界需要你們!青年需要學習長者的智慧!

    大山裡交通不便,資源不足,但是對於信仰的渴望卻豐盈。南耀寧神父始終堅持將天主的安慰帶給山上的朋友們,細細聆聽大家的心聲、困苦,給部落最大的支持。 

    南神父以一步一腳印方式,不僅走進了部落,也讓部落族人感受到關懷的心,有了依靠和改變的力量。

    萬金訪聖記(萬金天主堂)
    第7集|第1季|2017

    OH MY GOD》來到屏東啦!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有著台灣最早的教堂,也是朝聖地。來到村裡,你會看見聖母像在路口、在家門前。而且幾乎每一個住家裡面,都懸掛著十字架、聖像,因為全村的居民有80%信奉天主教。

    臺灣的天主教信仰,就是從萬金村開始,再往中部、北部傳揚開來。 1861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在這裡建立臺灣第一座天主堂,第一本領洗簿仍保留完好。

    1874年,臺灣海防大臣-沈葆楨奏請清廷書「奉旨」懸掛教堂,及「天主堂」石牌,以示教化人心。 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教堂列為「聖母聖殿」。 在天主堂裡的每一磚每一瓦,都可以訴說一段故事。教堂的外觀造型為當時傳教士傳來的文化做了見證。

    教堂建材是福州運來的福杉,聖堂鼓鐘是從西班牙來的,還有清朝同治皇帝所頒的"奉旨"。在這個莊嚴的空間裡,更是經歷過族群緊張、地震、日軍佔據、美軍轟炸等,最終都能化險為夷... 而在萬金村裡,大家圍繞著聖殿生活,神父和村民相處的就像是一家人。

    大家一起合作、相互支援,幫助所需,展現出臺灣人的愛。 教宗方濟各說,教會從天主那裡領受愛,並將這愛帶給世界,慈悲互愛,施受同惠,既是教會歷史的支點,亦是基督徒生活的支點。

    走過150多年的歲月,白色的天主教堂依然散發典雅優美氣質,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讓我們一起隨著節目來發現天主堂與萬金村的點點滴滴吧~

     

    行動醫療傳愛(桃園聖保祿醫院)
    第6集|第1季|2017

    《OH MY GOD》到桃園了!

    今天要「重返聖保祿修女的來時路」,一起進入「聖保祿醫院」的故事~ 1960年,有3位修女從香港搭船先到基隆港,選擇在桃園醫療傳愛。

    在桃園火車站前的大同路,修女們租了一棟簡陋的兩層樓房,1樓成立聖保祿診所,2樓則是修女落腳的地方,開始積極籌備聖保祿醫院,而且沒有蓋房子經驗的修女,為了醫院堅固耐用,每天派一位修女監工。

    國外捐贈的醫療儀器運抵後,為了怕弄丟,她們輪流睡在木箱上看守。經過二年多的工程,聖保祿醫院在1965年由當時教廷駐華大使高理耀總主教主持揭幕祝聖。

    救助窮人是醫院宗旨,患者如果沒錢看病,只要填寫欠費單,院方也不主動催討,結果大批產婦湧入,讓婦科生育率創下桃園區嬰兒生產最多的醫院。 不只這樣,還有許多門診單上看不到的醫療,如:免費送愛心餐服務,熱騰騰的便當每天宅配給孤苦或行動不便的人,也幫忙打掃、換燈泡…。更在山區設立了醫療站,24小時服務山地原住民,並有行動醫療車到府診療,醫病關係像老友。

    聖保祿醫院,從一間40個病床的鄉下醫院,發展到現在500多張病床的教學醫院;這驚人的成績,和聖保祿修女們克服每一個階段的艱難有絕對的關係。

    守護清泉無悔(丁松青神父)
    第5集|第1季|2017

    《OH MY GOD》來到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部落了!

    清泉,是新竹山區的一個村落。其中矗立在山頭的「清泉天主堂」,是最精采的山中傳奇!

    1976年,一位來自美國的丁松青神父來到這裡,他為孩子成立了幼兒園,為年輕人建立籃球場和青年文化中心,還為來清泉的旅人蓋了清泉山莊。他用藝術耕耘心靈,讓清泉成為一方文藝氣息濃厚的樂土。

    我們去的時候,清泉天主堂正在整修土石流崩塌的山壁,所以義不容辭的做起小丁神父的得力助手。

    小丁是藝術家,喜歡寫書,喜歡藝術,就是不喜歡修東西; 他說:「修教堂,修幼兒園,修青年中心,修老街,修土石流...,沒有其他人要做,那麼我會做,雖然會擔心很多煩惱,但是對村民有很多幫助,我還是要一直修」。

    丁松青神父說:「家變漂亮了,我的家人也會有信心找到自己的幸福」。他所說的家人,是他落地生根的清泉部落,家人說的是這裡的居民。 你說的是清泉故事,不知你自己便是一道清泉。

    勇者心世界 慈愛教養院
    第4集|第1季|2017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當他們降臨人間的時候,帶來千千萬萬的祝福,可是,天使會有不同的樣子!天使一旦折翼、無法飛翔,你還會不會認為他是個天使?

    有這樣一群人、這樣一個地方,願意視每一個孩子為天使,願意默默地陪著這群天使~~慢慢飛。 台中教區設有八家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提供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訓練等專業服務,透過『資源共享』方式,幫助偏鄉地區機構取得資源,為慢飛天使提供服務,本集節目拜訪的「慈愛教養院」就是其中之一。

    教養院創辦人吳彩珠女士早先做義工時,就無時不想將身心障礙的孩子安頓下來。1982年,瑪利諾修女總會提供房舍及土地,教養院正式創立,讓孩子能接受早期療育和逐漸自立。她擁有一顆勇者的心,除了讓這裡將近300位發展遲緩的孩子積極進行早療,更輔導他們就業、婚姻等等,歡迎收看慈愛教養院的故事!

    收酒矸變黃金 (劉一峰神父)
    第3集|第1季|2017

    『每一個人都是寶貝,我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安全感』

    劉一峰神父,25歲因信仰一生奉獻天主,當時他讀過一本書提過台灣,於是向修會申請由法國來到台灣。起程前,他就知道自己將一輩子待在這裡… 來到花蓮縣玉里鎮,你會看到一位從事資源回收的神父,這是他照顧弱勢的經費來源,只要看見無家可歸的遊民、被主流社會排斥在外的邊緣者,他都會收留。 而要照顧這麼多不同的人,我們問劉神父:「有訂什麼規則嗎?」劉神父說:「我們又不是軍隊,要用愛,每一個人都是寶貝,我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安全感」。

    劉神父也是安德啟智中心的負責人,他捨不得年長的院生將來無人照顧,所以要為孩子建立一個永遠的家,讓孩子能有地方與朋友們一起終老,在這裡自給自足。 這樣一位神父,將一生都奉獻給了台灣,歡迎收看劉一峰神父的故事。

    宛如郵票的秘境(聖愛營地)
    第2集|第1季|2017

    一個充滿聖愛的地方、一個宛如郵票的秘境!

    神父們在這裡打造了讓年輕人享受戶外生活與自­然美景之處,到過聖愛營地的人,都不會­忘記那著名的禱詞「我有一位天父,祂使風吹動、祂使花盛開、祂使我整天快樂」,不論教­友或非教友,都能在聖愛的氛圍中,體會創辦人安敬宗神父愛主愛人的奉獻精神。這裡還有­台灣第一艘無障礙交通船、營地的朋友們在節目中將精彩活潑的原住民歌舞現給創辦人安敬­宗神父。

    修女也瘋狂 (聖瑪爾大女修會)
    第1集|第1季|2017

    每一天,我們會遇到許多困難,你是怎麼面對的呢?

    有一群修女媽媽們,她們是用另外一種態度來迎向難關。節目來到花蓮縣的聖瑪爾大女修會,要和這一群修女媽媽相遇,看看她們的~修女也瘋狂!!

    1953年,法國籍的費聲遠神父來到花蓮,他從簡陋的茅草聚會所逐步規劃,1960年創辦了聖瑪爾大女修會,新修女發願後,由堂區而社區,進一步邁入社會工作,她們忘掉自己,一心為弱小貧窮的人服務 此外,由這一群修女媽媽負責管理的安德幼兒園,也為當地的孩子提供了一個美好的學習園地。

    40年前,瑞士籍傅光業神父看到花蓮偏鄉的小朋友,少有機會接受學前教育,因此以海外募款籌措幼稚園經費,至今仍是秀林鄉唯一的私立幼稚園。

    修女媽媽並排練一份Oh My God的大禮,獻給每一個人,希望為社會帶來更多的祥和喜樂。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