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有著山椒魚

2018 | 共1集 | 普遍級 | 紀錄片

臺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朱有田教授,立志為臺灣產的五種山椒魚找出親緣關係,他自組研究團隊,踏遍臺灣高山,拼出山椒魚分布地圖。

他推測雪山應有臺灣山椒魚,於是帶著研究團隊,重裝登雪山,長征找尋,在惡劣的環境下他們能否克服重重障礙? 破解雪山是否有山椒魚之謎,順利找到珍貴稀有的國寶? 尋找山椒魚基因密碼的背後,又有著什麼樣動人的情誼呢?

相關資訊

導演 林音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畢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在職專班就學中。大學畢業後進入公視,製作下課花路米節目,題材以動植物生態為主,喜愛自然,熱愛登山,「我心有著山椒魚」為第一部個人作品。

 

導演的話

山椒魚曾與恐龍並存,至今仍保留過去原始的特性,是現存少有的活化石之一,更是臺灣極少數的冰河孑遺動物。臺灣是世界山椒魚分佈的最南界,「山椒魚如何來到臺灣?」、「又如何在臺灣演化成五個種類?」都成為科學家心中的謎。

「我心有著山椒魚」是一場科學之旅,不論在高山尋找山椒魚或在實驗室找山椒魚基因密碼,都是尋真求解的探索過程,而研究團隊尋找答案的起點,來自一個一個動人的遺願,我期待把這一趟旅程,與觀眾分享。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