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人魚

海人魚入圍第53屆金鐘獎三項獎項

1.電視電影獎:海人魚

2.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 李霈瑜/海人魚

3.攝影獎 袁緒虎、傅士英/海•人•魚

「海洋,是道路的終點,還是奔向世界的起點?」

這是一部探討海洋與人類的電影,更是一部嘗試用鏡頭記錄水下美麗景緻的紀錄片,當文創與商業電影的結合,再加上海洋與蘭嶼原民文化的撞擊,激盪出迷人的火花,戲組不辭辛勞的遠奔那交通不便的秘境-蘭嶼,只為記錄下當前的這一刻,以及我們想傳達的理念!

如果你愛海,就應該欣賞這部電影。

如果你是一個窩居都市卻渴望荒野的大孩子,就應該欣賞這部電影。

走吧,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聆聽這部來自湛藍的呢喃吧!

  • 第1集
    第1集||2018

    那次海上意外,是漁夫之子拿威與人魚少女的初識,也是與水底攝影師大霈的相遇。

    為了答謝大霈的相救,擅長自由深潛的拿威擔任她的海上嚮導,這片未開發的海底美景讓來自都市的大霈如癡如醉;大霈眼中的海洋,更是從小生長在蘭嶼的拿威未曾體驗過的宇宙觀,他們用彼此的眼看見了全新的世界,也讓拿威看見了自由深潛的未來與商機、給了他出走蘭嶼的契機。

    躲在礁石後的人魚少女,是那場意外中真正救了拿威之人,她奮力的褪去尾鰭、與拿威再次的相遇。她有著純樸和潔淨的心,也有著如海洋般的溫暖和靜謐,當拿威與人魚少女悠遊在海底深潛,他感受到無比的自在與平靜,以及對故鄉濃濃的依戀。「來我的懷裡,當一條魚吧…」,他彷彿聽見了海洋的呼喚、聽見了少女的期待。


    海-攝影師
    攝影師大霈,如同每個來自都市的我們,沈醉在蘭嶼迷人的人文特色,與那片靜謐而美麗的大海,她愛著這份純淨,但也迫切的想把這無與倫比的世界級海底景觀、質樸動人的達悟傳統文化,以及在地青年長年在海中培育出的自由深潛技藝,推向世界、讓更多人看見。如何能盡一己之力,在推展觀光、獲取商業利益的同時,守護著海洋與文化?

    人-達悟族

    傳統漁民看待長年守護著他們的海洋,有著依賴、眷戀,也有著懼怕與不安,由拿威之父代表著傳統達悟族人,有著守護故鄉的堅定,卻也有著對孩子未來前途、海洋環境變遷的擔憂,年輕的拿威則充分表現了新一代達悟青年在傳統與現代、尋找與回歸的兩難。是該堅守島嶼最初的豐饒,安於化外之民的邊陲位置,抑或擁抱主流文化的價值觀,追求現代性?

    魚-人魚

    海洋,蘊藏著無限生機與希望,它是美麗、溫柔的,也是無私、奉獻的,與達悟族依海為生、與海共存的文化與價值觀相互依存,如同人魚少女一般靜靜的守護著這片生態環境,投射出最嚮往與最適合居住的海洋環境,以及想保護現狀的信念,和對大海、生態、自然的愛。

相關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