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記者
Hundiv 台中和平

復育台灣國寶魚 櫻花鉤吻鮭幼苗放流司界蘭溪

先將溪水流入袋中,讓小櫻花鉤吻鮭習慣溪水溫度,再讓牠們自己游出去,9月30日台中和平區環山部落族人,連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有台灣國寶魚之稱的櫻花鉤吻鮭幼苗,放流到牠們的原棲地:司界蘭溪。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主任 廖林彥 雪霸kataunan公園管理處shaunatuan 廖林彥:會重返這裡主要原因是因為司界蘭溪的攔沙壩破掉了,我們認為攔沙壩破掉,河床降低之後,它的深潭應該會逐漸回復回來,大石頭也會裸露出來,會逐漸回復到以前的環境。)

(環山社區國寶魚巡守隊長 Yumin Basan 泰雅族 環山kataunan國寶魚巡守shaunatuan Yumin Basan  Atayal :由雪霸國家公園輔導,在我們環山社區,成立一個巡守隊,就是說來例行每一天,都有一兩個人進去進山(維護)。)

這首日本傳統歌謠,是已故日本魚類學家大島正滿所創作,環山部落會議主席表示,會在放流儀式唱這首歌,是要紀念大島正滿的過往貢獻。

(環山部落會議主席 尤勞 諾幹 泰雅族 環山kataunan會議shaunatuan 尤勞 諾幹  Atayal :他走到司界蘭溪的時候,司界蘭溪的魚特別多,他就隨手抓起來帶回去,跟我們原住民分享,他每次來的時候,跟我們講一些有關,生態(保育)的方式。)

這次總共放流240尾櫻花鉤吻鮭幼苗,管理處主任指出,今年預計將在司界蘭溪放流2000尾,期盼台灣的國寶魚,像過去一樣,在大自然悠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