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光復9:05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 不排除仍有規模5以上餘震
    2022-06-20
    記者 Abas 編輯

    東部地區今天(15日)傳出多起地震,截至20日下午三點半為止,花蓮地區共發生12起大大小小地震,9點05分更同時在花蓮光復與萬榮發生兩起地震,其中震央位於花蓮光復鄉的地震芮氏規模6.0,震源深度只有6.8公里是一起極淺地震,全台有感,花蓮光復最大震度5弱,磯崎、西林、水蓮、鹽寮、銅門、花蓮市、紅葉、西寶及台東長濱震度也都有4級,而這起地震也是今年第六起規模六以上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9點05分發生在花蓮光復的地震,震央位在花東縱谷西側,光復斷層上方,該地區自1990年至今,只發生過2次芮氏規模大於6的地震,而芮氏規模大於五的地震則有14次,其中4個為深層地震,10個為淺層地震,未來兩天,不排除還會有芮氏規模五以上餘震發生。陳國昌說:『(原音)我們不排除未來在兩天內還會發生芮氏規模超過5的餘震,規模超過4的餘震,我們不排除在一周內都還會有,甚至如果規模6.0的話,規模三以上的餘震有可能會到達一個月。』

    陳國昌指出,由於這次地震發生的地區,並非地震好發區,長年來累積能量較多,未來可能會陸續釋放,因震央靠近縱谷西側,地質結構剛性較高,累積能量時間較久、釋放能量時間也會較長,20日上午9點05分的地震研判是主震,未來發生超過芮氏規模6的地震可能性不高,但仍會有芮氏規模5以上,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

    在地震發生後,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隨即展開公路巡查作業,確認轄管花蓮縣境內省道,道路、橋梁、隧道並未傳出災情,交通也維持正常通行,後續公路單位將依標準作業程序,針對相關道路設施持續辦理進一步檢查作業。公路總局也提醒用路人,地震過後山區道路易發生坍方、落石,路況難以掌握,如非必要請不要進入。

    而在鐵路方面,台鐵部分路段列車也一度傳出延誤情形,但目前已恢復正常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