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後一位文面國寶殞落 Ipay Wilang林智妹18日辭世
    2022-06-20
    記者 Abas 編輯

    目前全國僅存的無形文化資產「文面傳統」登錄保存者,賽德克族的lpay Wilang林智妹18日因病離世前往彩虹橋的另一端,享嵩壽100歲。lpay Wilang林智妹1922年4月1日生出生於花蓮卓溪鄉Tawsay(陶塞)部落,18日因病情急轉直下,院方及家屬考量Ipay Wilang林智妹已超過百歲高齡,因此將她從台北帶回花蓮卓溪Tawsy(陶塞)部落老家,Ipay Wilang林智妹返家不久即安詳離世。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除了深表哀悼,也指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總統蔡英文也在社群媒體上表達不捨,並表示自己與原民會及文化部,都會為文化語言傳承努力。

    文面是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台灣文化資產,台灣原住民族中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及賽夏族都擁文面習俗,部落男女需經過獵首或學會織布等考驗,才能獲得文面資格,具有族群識別、成年印記及表彰個人英勇與才能等意義。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2016年曾出版《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講述包含林智妹等6位文面耆老生命故事,並於2018年再版發行精華作品,為後世留下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期望民眾能認識原住民族的文面文化,並傳承原住民族的各項珍貴文化。

    (圖片來源:文史工作者 田貴實/文化部文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