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灣孔雀王子神話琉璃創作 獲2022金點新秀最佳設計獎
    2022-06-23
    記者 drangarang kunisi 台北/台東

    「2022金點新秀設計獎」22日公布年度得獎名單,總計有4821件作品報名參賽,最後頒發9件「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51件「金點新秀設計獎」、3件「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3件「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以及59件「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其中「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中的工藝設計類由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的鍾潔妮及排灣族的dauwan洪雅芬以作品「zemadrezadrezadr - 如光一般的愛」榮獲殊榮。dauwan表示,作品以排灣族愛情神話孔雀王子為題,結合排灣族琉璃珠等技術進行設計。她說:『(原音)「zemadrezadrezadr - 如光一般的愛」我們是以象徵愛情的排灣族琉璃神話,孔雀王子作為主題,運用排灣族重要的物質文化之一琉璃珠,以這項技術延伸到窯燒玻璃,結合金工進行設計,作品重新詮釋孔雀王子的著名傳說,也希望再現排灣族傳統工藝之美。』

    鍾潔妮也分享了獲獎心情,她表示,一開始作品並不被看好,獲獎之後覺得努力都有所回報。她說:『(原音)一開始是愣住,後來越想越開心,我們其實一開始沒有被老師看好,對我們來說我們花很多心力在討論作品,就開始覺得我們做了這麼久以來的努力有值得。』

    作品「zemadrezadrezadr - 如光一般的愛」除了獲得「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的工藝設計類獎項外,更一舉斬獲金點新秀設計獎的時尚設計類,以及金點新秀贊助獎的大東山希望獎。

    (圖片來源:洪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