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堵疫情擴散 來義鄉南和村成立防疫小組
    2022-06-23
    記者 公民記者 查馬克 屏東來義

    COVID-19疫情燒進屏東原鄉,來義鄉南和村族人確診人數逐漸增加。為加強防疫,部落全體動員成立南和村防疫小組,希望能降低部落每日確診人數。


    『(現場音)各位村民大家早安…』

    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近日確診者逐漸增加,村長透過廣播宣導防疫資訊,希望能夠防堵疫情擴散。依據南和村辦公室統計,南和村每日染疫人數新增5至15位,主要是因為原鄉防疫資源量能不足,且人口居住密度高,導致家庭間交叉感染率極高,大幅增加了部落防疫的困難度。

    來義鄉南和村村長 陳文山說:『(現場音)因為我們每天確診都還蠻多,因為到現在都還有大概5個到15個這樣子會變動的一個狀況,像我們部落還好有文健站,後來我們就成了這個南和的防疫中心,然後也跟我們文健站一起合作,前一段時間就有發生那個快篩劑買不到的狀況,後來也還好文健站就即時提供了幫我們的村民去代購這個快篩劑的這個服務。』

    為了落實防疫,南和村長、青年及部落文化健康站站全體總動員,除了展開部落全面清潔及消毒及發放物資外,也協助獨居或不便前往篩檢站的居家長者使用快篩劑,找出潛在的確診個案。

    南和村文化健康站照顧服務員尤淑華說:『(現場音)那我們文健站就加入了這個部落的防疫小組,專門在部落裡面指導一些獨居老人,或者是不敢去自己篩,然後到家裡穿著全副武裝的隔離衣,教導部落的族人就是自己去做快篩,在這個過程裡面,也發現到很多vuvu(長輩)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已經確診了。然後在我們自己文健站裡面,因為有的vuvu(長輩)都確診了,所以我們文健站就關站,但是我們的服務還是存在的,變成就是電安,以訪視為輔,然後再來就是送餐,還有關心獨居老人。』

    由於部落防疫人力不足及物資取得不易,目前只能透過外界資源協助與旅外族人相互援助,希望透過部落互助與自主防疫,降低部落每日確診人數。

     

    (圖片來源:Alian新聞公民記者 查馬克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