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月1日原住民族紀念日 花蓮各地推慶祝活動
    2022-07-29
    記者 Alian特約記者 Yawei/記者Kagi‧Maray 花蓮

    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全國各地都會在8月1日這幾天舉辦慶祝活動,花蓮縣包括花蓮、吉安、萬榮、豐濱等公所也將一同推出原住民日相關活動。

    8月1日原住民族日,花蓮縣許多鄉鎮舉行相關活動。花蓮縣政府規劃在當天升旗典禮中,縣長徐榛蔚與縣府員工將穿著原住民族服,一起訴說原住民族日的重要性。萬榮鄉長古明光Pilin表示,萬榮鄉公所為了紀念1994年8月1日原住民納入憲法,2001年得以恢復傳統姓名登記,讓族人能決定自己的名字,因此,公所將在7月29日到8月12日舉辦網路紀念抽獎活動。他說:『終於在1994年8月1日「原住民」的稱呼正式納入憲法;2001年再經修法,原住民得以恢復傳統姓名登記,告訴世人:我們的名字由我們決定!因此為了紀念這個有意義的節日,萬榮鄉公所歡迎大家到粉專一起來正名、抽好禮。』

    花蓮市公所也從7月31日起,舉辦「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主題音樂會,花蓮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承辦人張皓雁Rarapa表示,原住民族日當天將會在市民藝廊展出花蓮市各部落文化歷史導覽看板,讓民眾認識在地部落文化,也會邀請族語老師與洽公民眾進行語言會話趣味教學小遊戲,完成後將致贈原住民族手工藝小禮物。他說:『8月1日原住民族日當天,在花蓮市公所市民藝廊將舉辦室內的靜態文化資訊展,當天除了展出原民日的由來外,也將為洽公的市民朋友,介紹花蓮市部落文化歷史的導覽,並且語族語老師進行說族語遊戲闖關活動,過關後將贈送精美原住民手工紀念品。』

    另外,吉安鄉公所也將於阿美族文物館辦理舞蹈、傳統文化體驗及族語等紀念活動。位在東海岸的豐濱鄉公所,則在原住民族日當天鼓勵全體同仁背上alofu'情人袋,一起慶祝這個特別日子。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