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速花蓮原保地增劃編 原民會將補助各公所人事費
    2022-08-10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記者Abas 花蓮市

    原民會自1990年開始辦理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政策,至今在花蓮縣內已完成1萬1392公頃,原民會為進一步保障族人權益,針對花蓮縣規畫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提出改進加速方案,並於10日前往花蓮召開說明會,邀請花蓮縣原住民鄉鎮市長及土地審查委員會與會,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親自出席,說明原保地增劃編行政效率問題,針對仍有數千筆土地仍在等候增劃編,夷將表示除了定時邀請公產機關會商外,也將補助鄉鎮公所人事費用增加人力,以加速政府歸還土地的效率。他說:『我們希望每兩個月要邀請我們的公產機關,比如說像國產署、林務局,甚至台糖這些機關,來會商到底這個增劃編遇到什麼問題。另外,因為筆數多,所以地方政府,尤其是公所,像光復鄉跟我們的豐濱鄉,他們人力不足,所以我們也增加預算來增加人力,讓我們整個增劃編的速度,可以有更快的速度。』

    擔任光復鄉土地審查委員的Mayaw林順成說出自己的觀察,認為分割經費延宕,是原保地增劃編延宕的原因之一,他說:『最主要是為什麼會延宕,就是增劃編的時候要取得權狀必須要分割,那分割費是上面來撥,所以在分割的經費會延宕,有的已經五六年了,到現在都還沒有辦法。』

    除了點出問題,Mayaw林順成也建議中央,完成增劃編的原住民土地,應該簡化取得流程,展現行政效率。

    (圖片來源:原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