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涉己/重現太魯閣戰爭 原文會將拍攝紀錄片.類戲劇
    2022-10-20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記者Abas 花蓮秀林

    1914年太魯閣戰爭是太魯閣族人與日軍在太魯閣山區的戰爭,堪稱20世紀臺灣島上原住民最大規模的戰爭,為了紀錄、保存這段原住民抗爭歷史,原文會將製作50分鐘的紀錄片及30分鐘的類戲劇方式呈現,預計明年向全國民眾呈現這段讓太魯閣族人守土部落、保衛家園的重要歷史。19日原文會在秀林鄉富世村舉辦諮詢顧問聘書頒發及劇本討論會,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表示,拍攝太魯閣戰爭的影片,特別聘請長期研就這段事件或後裔的族人為諮詢顧問,並進入部落實地在第一線採訪,目的就在呈現原汁原味,並完成對此歷史的交待。他說:『屏除過去可能主流媒體,忽視了到第一線去跟原住民對話的這樣一個態度,那原民台更需要這樣的態度,所以我們非常重視到部落蹲點,然後去聽大家族裔對這個事件原汁原味、或著是對這個事件站在部落主體所做的導正,所以今天我很興奮因為這些長老他們也覺得,必須要在他們有生之年,去做這個歷史的交代。』

    紀錄片導演楊鈞凱表示,影片內容包括訪談部落文史專家、耆老口述的方式,訴說太魯閣戰爭的歷程,並從青年視角,瞭解對太魯閣戰爭的想法,再帶領青年重返古戰場,交錯耆老的口述歷史,以後裔實際行動,讓世人知道族人並未遺忘歷史。他說:『分散在這個有北區南區一直到秀林跟萬榮都有Truku部落,對他們來講這個曾經在山上的這個家,這個概念好像是比較遙遠的,但是他們怎麼樣走回去,找到這個重新對山上的家的一個概念跟連結,那這個就是我們想要從一個重返歷史現場的一個行動踏查,去觀察跟紀錄,這些年輕人他們怎樣回應這段歷史。』

    類戲劇的製片鄭怡萍表示,戲劇的故事內容將是從一名逃避文面的少女所做的一場預知夢說起,夢見戰場的殘酷,夢醒後決定尊崇太魯閣族Gaya的引領,接受文面的傳統,代表對族群的認同。

    原文會斥資拍攝太魯閣戰爭,除了與顧問諮詢討論劇本走向與歷史內容外,紀錄片與戲劇兩大製作團隊也深入部落探訪及古戰場採訪,目的就是要表現出完整太魯閣戰爭的歷史氛圍。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