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上梁 預計11月底完工
  •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記者 Abas 花蓮市

    花蓮市國福里以撒奇萊雅族為主的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19日在頭目徐從以傳統儀式祈福並帶領與會來賓一起感謝祖靈後,舉行上梁儀式,花蓮市長魏嘉彥期許未來聚會所能夠成為文化傳承的基地,他說:『希望說未來部落聚會所逐步逐步地來完成,完成一個部落一個聚會所,那也希望說大家不管在半一些文化祭典、文化傳承的活動,我們都有一個安全、漂亮、能夠傳承文化,跟我們孩子們、wawa們講的一些地方,可以跟大家來保存一些我們文化的一些記憶。』

    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座落國福里撒奇萊雅祭祀廣場,占地140.42坪,總工程經費為2425萬8218元,工程於去年10月11日開工,預計今年11月底完工。由於部落緊鄰空軍基地,受到禁限建及限高規範,在爭取聚會所興建的過程中受到許多阻礙,從土地變更到獲得空軍同意興建,歷經12年時間,最後由立委鄭天財出面協調,才獲得國防部同意放行,讓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成為花蓮市第四座聚會所。

    目前花蓮市目前已興建完成並使用的部落聚會所包韓華東部落文化聚會所、吉寶竿部落文化聚會所以及根努夷部落文化聚會所,另外位在中琉公園的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則已經竣工目前正在辦理驗收,預計今年豐年祭前可以啟用。

    (圖片來源:花蓮市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