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大原民生反歧視 遞交連署書提四大訴求
  • 記者 drangadrang kunisi 台北市

    近來國立臺灣大學歧視爭議不斷,從臺大學生會言論自由月出現「火冒4.05丈」標語,到經濟系學會候選人充滿歧視性的政見,在在顯示校內歧視現況嚴峻。為使校方重視校園內對原住民歧視的言論與行為,臺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小組於26日提交校方由小組撰寫的學生意見書與連署書,並提出四大訴求。歧視小組成員Lahok Ciwko說:『第一個是成立族群平等委員會,第二個是全民原教的推廣,第三個是增聘我們的原住民族或是能夠提供文化安全、文化適當性的助人工作者,第四點就是我們要有一個課程開設跟推廣跟在職訓練,我們希望的是在30天內,我們可以有這樣的工作小組,並且開始運作,以及在8月1日應該要能夠提供到底目前族群平等委員會的執行狀況如何,它確切能夠提供的服務跟權利救濟到底是什麼。』

    台大校方由學務長朱士維出面接受遞交反歧視意見書與連署書,並承諾會邀請原住民師生成立工作小組,對四大訴求提出討論,並向全校完整說明加分制度的脈絡。朱士維說:『我們很有這個意願成立族群平等,關注原住民權利的相關的委員會,第一步會先以一個工作小組,來邀請在座的朋友,還有學校老師跟同學們一起來參加,其他的幾點訴求,我們基本上會仰賴工作小組具體的提出,怎樣來把這些事情落實,包括加分制度的脈絡說明清楚,我們會邀請同學們一起來撰寫這個脈絡的說明,然後由校方跟大家一起說明,發布在全校性的平台。』

    至於何時成立工作小組,朱士維表示,將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前完成設立,反歧視小組對於校長未親自出面表達遺憾,並期望校長陳文章能在27日的畢業典禮上,針對近期事件發表致詞以凸顯校方對原住民族的重視。

    (圖片來源:記者 drangadrang kunisi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