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記者
綜合報導 台東縣

南迴線復興號未班列車開出 藍白身影走入歷史

專門行駛台東到枋寮的南迴線復興號,日前27日開出最後一班車,正式走入歷史,原有班次將改由EMU500型區間車和莒光號替代行駛,台鐵列車將不會再有折疊車門式列車。

為了要送台鐵末班復興號最後一程,台鐵還加掛4節車廂到8節,可是乘車狀況不如預期,不過仍有零星鐵道迷及鐵道社團學生,特地請假來為復興號送別。

(台北鐵路子弟 吳中鐘:
我父親是在鐵路局服務,所以我說,我這輩子是吃鐵路奶水長大的,那基本上對於這種交通工具,我都滿有興趣的。)

(台南鐵道迷 吳昭明:
小時候坐到大到現在,有很多回憶在這台車上,那也希望這次送它也是一個尊敬。)

復興號自1981年開始上路,2022年3月因應簡化車種,多數復興號自北迴線退役,僅留下4列以區間車方式,行駛在台東到枋寮間的南迴線。27日開出最後一班車後正式走入歷史,以後這種折疊式車門將再也看不見,台鐵將邁入全自動門時代。

(台鐵台東站長 鄭成忠:
所謂的折疊門都已經慢慢的淘汰掉,我們期待的是900型的新區間快車,提高對旅客的服務,那早上有2趟,下午的那2趟是用一般莒光號來代替。)

陪伴台鐵旅客走過42個年頭,那熟悉的藍白色身影這次真的要走入歷史,未來復興號是否會保留成為文化列車,台鐵則是要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