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禮部落接待家庭 將專案輔導合法化
  •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 /記者Abas 花蓮秀林

    秀林鄉大同、大禮有7戶接待家庭,因未完成合法民宿登記,遭花蓮縣政府依觀光條例開罰,立法委員伍麗華21日邀集相關單位舉行座談會並前往大同大禮部落會勘,部落族人表示,大家都樂於走向合法化,但是同禮部落沒有公路,只能步行到達,沒水沒電的家屋更是難以達到合法民宿門檻,希望政府提供協助。大同大禮自救會會長李蕙蓮說:『我們的訴求就是希望在山上所有的接待家庭能夠合法化,我們也一直想要安全的家,能夠很熱情的接待山友。』

    經過協調後,各方取得共識,會議決議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與秀林鄉公所輔導同禮部落取得相關證明,並送儘速花蓮縣政府審查,以協助同禮部落接待家庭就地合法。立法委員伍麗華說:『針對這一次我們用專案來處理,協助輔導他合法化的過程當中,我們希望短期之間能夠取得透過合法的房屋證明,或者是使用建物執照這樣的一個方式,來協助它現勘之後能夠就地的來合法化。』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指出,因應山林政策,政府編列好幾億元預算在國家公園內興建山屋,建議國家公園可以考慮在山屋興建計畫中新增項目,補助原住民族人提供登山服務的相關設施,而這樣的建議也獲得現場與會族人認同。

    (圖片來源: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